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瓶颈的“破解之道”

发表于:2011-05-26 09:27:00    

日前,意大利对光伏补贴新的调控政策“靴子”落地,虽然大型项目发展受到限制,但是整体来看下调幅度好于预期。

近年来,无论是德国还是意大利,都进行了光伏领域的一些新尝试,这些也引发中国对光伏产业发展的思考。目前,在国际碳关税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加速发展光伏业已成为中国的需要。

中国光伏产业已经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可悲的是,过去10年,中国一直处于制造的低端,赚取的也是微薄的利润。德国以“卖电”的形式赚中国人的钱,美国以印钞票的方式赚中国人的钱,中国是时候反思光伏产业今后发展的战略了。

德国在十几年前率先提出发展光伏产业,而且没有因为金融危机马上减少对光伏的投入。这也使得光伏产业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无论是设备还是原料,关键性部分几乎都来源于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中国花费昂贵的代价购买欧洲的设备和原料,大量制造价格低廉的产品,又供给这些国家消费。

德国在光伏业发展的初期,通过设备输出赚到了“第一桶金”,又用低廉的价格购买中国制造的“绿色光伏产品”。在国际碳关税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我们慢慢发现,德国正开始赚第二桶金、第三桶金。这些正是得益于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前,德国就已经预料和感受到火力发电的成本会不断升高,发展光伏产业是关系未来国家战略的问题。

目前,中国拥有制造方面的比较优势,但是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产业竞争加剧,这种竞争优势已经越来越弱。从产业整体发展看,政府补贴下调已是必然趋势,但是想到下调背后的深层原因和意义,中国光伏产业需要重新思考“要往哪里去”和如何发展的问题。

意大利和德国都拿出“重金”发展光伏产业,意大利未来还将投入60亿—70亿欧元。他们显然意识到未来碳关税的严重性。从长远来看,目前建设的电站和太阳能光伏产品,成本是非常低的。中国光伏的发展还是“慢吞吞”或者“雷声大、雨点小”,主要是因为在一些关键环节涉及利益集团既得利益的重新分配和调整,比如,并网问题涉及到电力公司的利益调整和重新分配,而目前还没有合理有效的补偿机制发挥作用。未来只有多种措施并举,通过政策引导实现利益结构的调整,才能打通中国光伏发展的并网问题、设备生产、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等关键“脉络”,服务国家长远发展的大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