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阿特斯建新厂为何青睐加拿大?

发表于:2011-02-28 09:28:00     来源:东方早报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光伏企业为追求成本优势在亚洲投资建厂的时候,国内光伏组件巨头阿特斯却选择来到加拿大安大略省,新建一个产能在200兆瓦(1000千瓦)以上的组件厂。

吸引阿特斯到此投资的一大原因,是加拿大安大略省最新的光伏上网电价法案。根据该法案,在当地安装的光伏系统如果要获得电价补贴,其采用的产品总造价中60%以上的附加值必须在安大略省产生。这一规定无疑将大部分的中国厂商档在了门外。

阿特斯CEO(首席执行长)瞿晓铧23日在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博览会(SNEC)上接受编者采访时称,“公司在去年就决定在加拿大建厂,产能达到200兆瓦。今年6月将全面达产。”

安大略省有着极为激进的能源改造计划——在未来彻底放弃煤炭。为此,安大略出台了针对屋顶和地面安装系统的电价补贴项目,出手可谓相当慷慨。这使安大略太阳能市场成为北美第三大太阳能市场,仅次于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和新泽西。

国际能源网资料显示,安大略在2010年的光伏系统安装量为143兆瓦,根据现在的增速,其在2011年便将与加利福尼亚并驾齐驱。这也意味着,随着德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光伏安装国削减光伏补贴,加拿大的安大略将成为重要的光伏安装市场。加拿大光伏企业SkyPower公司CEO克里.阿德勒在23日的SNEC大会上表示,如果要放弃煤炭,意味着未来在新能源上安大略有10吉瓦(1吉瓦=1000兆瓦)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国光伏组件企业的迅速崛起,主要依靠西方政府电价补贴的国外市场对此颇有微词,认为这是在用该国的税收资助“外国企业”。此前,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已经多次遭遇贸易摩擦。

“新能源是需要得到当地民众和政府支持的事业,因此光伏企业也必须能够起到促进当地的发展、带动就业和平衡贸易的作用。”瞿晓铧解释道,“去年的时候加拿大驻上海领事馆就跟我说,瞿晓铧你做个表率吧。因为已经有了接近200兆瓦的工程储备,因此我对未来两三年还是有底气的。”

瞿晓铧称,就在上周召开的加拿大新厂招聘会上,公司新增的几百个职位收到了3500份简历,现场询问者达1600多人。“有些人等了1个半小时,希望能跟我们有面谈机会。”

瞿晓铧认为,未来光伏制造企业接近光伏安装市场将是大趋势。根据瞿晓铧提供的数据,目前,阿特斯在安大略生产200兆瓦/年的组件,人力使用量约400人,也就是人均产出至少0.5兆瓦/年;而其在中国的生产人员约是4000人,去年该公司中国出货量为800兆瓦,也就是国内的人均产出为0.2兆瓦/年,加拿大比中国的人均产值高出1倍以上。

“加拿大能有较高的人均产出,与我们在当地的工厂全部实现机械自动化有密切关系。”瞿晓铧说,其在江苏常熟的基地将在今年大幅度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新增的产能将采用自动化生产。”

“中国人力成本现在也在逐渐上升,从长远来看,自动化将更有优势。”瞿晓铧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