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储能技术难突破成为瓶颈

发表于:2011-02-15 12:19:09    

索比光伏网讯:在北京刚闭幕的“风电与电网协调发展”课题阶段性成果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指出,发展风电是解决我国能源环境问题的重要措施,而解决风电的并网运行问题则是我国风电大规模发展的基础。

中国电力科学院教授戴慧珠指出,对于风电这类具有间歇性的能源产品,其与其他产品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它的产品的生产、运输、消耗同时发生。因为没有一个仓库储存。

在转变发展方式、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下,新能源拥有着广阔的前景,而当下面临的瓶颈也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研究人士把目光投向储能技术上。

在研究者看来,储能技术的突破或将能够缓解不同电力之间的利益之争,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更重要的是能够高效利用清洁能源,改变我国能源构成比例,促进节能减排。更大的意义在于大力推动中国的储能技术研发,促进储能产业化应用,这将促进我国新能源科技的发展。

因此,有储能专家认为,解决间歇性和随机性是目前有效利用这类新能源的核心问题之一。而这其中,储能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又是新能源科技发展中的核心问题之一。

新能源无“仓库储能”的尴尬

“现在风力发电的情况,有点像公路上的汽车。车多路少,特别拥挤”,戴慧珠认为,风电并网难题已经成为风电发展的最大瓶颈。她指出,由于我国的风电发展超出预期,而我国的电网设计是按照原有的预想速度发展,所以导致风电项目虽然上马,却不能实现全部电能上网。

如火如荼的风电建设引起了风电是否会过剩的担忧,而真正的根源在于风电上网遭遇两大难题。

首要因素是利益纷争。在电网承载有限的情况下,风电的发展将不可避免地同火电与水电发生运输线路和市场的争夺。史立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随着我国风电规模的扩大,我国风电发展面临的环境发生了变化。风电发展面临的制约由设备制造能力制约变成了市场制约。究其原因在于风能资源与电力市场不匹配。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用电市场小,在全国的大市场来看,却又面临着风电并网和运行难的问题。他直言,“这既与电网结构和输运能力有关,也与认识水平、管理体制有关,而核心是如何调整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

其次,部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也受自身的特性所限。戴慧珠指出,小的风电会引起电能质量、电压的问题,大规模的电源还会引起稳定性问题和调峰、调频的问题。其他的电源比如说火电、水电,都是可以听从调度的,核电一般是发基荷,就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基本负荷,火电、水电是听命令,风电从能源上来说是随机的。

牟峰为本刊分析,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例,其都具有间歇性,并不是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甚至是在你不要的时候大量发电”。

带来的直接问题是,电力质量受电压波动和频率波动等因素影响,质量难以保证。在电力调频上,频率波动更加频繁。在电力调峰方面,调峰任务更加繁重。电网公司暂时无法接纳这么多的风电,目前的电网从现有基础上无法消纳。进一步的影响则表现为新能源投资效率的低下。

专家指出,风场投资不能有效利用便是一个例子。截止到2009年年底,我国风电并网1613万千瓦,但尚有500万千瓦未能并网。在东北地区、内蒙古大部分地区,冬天风电遭弃现象严重。

甘肃酒泉风电基地是我国规划建设的第一座千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根据建设规划,到2010年,酒泉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16万千瓦,2015年将达到1271万千瓦以上。目前,甘肃风电行业发展的瓶颈已经逐渐显现。发电容易输送难、电网调峰能力不足等成为最大的制约。随着未来风电基地的建设,输运难的矛盾将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