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0年太阳能组件新增产能11.5GW

发表于:2011-01-29 11:13:00    

据悉,一份Solarbuzz最新“光伏设备季度报告(PV Equipment Quarterly Report)”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光伏制造商新增产能约合1.25GW。Solarbuz表示,2010年晶体硅组件和薄膜组件新增产能总计11.5GW。设备开支已连续增长6个季度,在第4季度达到29亿美元。2010年年底时,有20家设备供应商手中的订单超过1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订单计划在2011年上半年交货。

“通过与核心客户的扩产计划和生产技术的提高,多家设备制造商打破了此前的季度盈利纪录,与此同时累计订单总额也超过了近12个月的收入额,”Solarbuzz高级分析师芬利·科尔维尔(Finlay Colville)表示,“包括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Centrotherm、GT Solar和梅耶博格(Meyer Burger)在内的领先设备供应商最近12个月在光伏领域的收入都超过了5亿美元,而类似Amtech Systems、得可太阳能(DEK-Solar)、Despatch Industries和韩国周星工程(Jusung Engineering)这样的新兴设备供应商,其光伏业务的收入年增长率也预计将达到220%至360%。”

科尔维尔表示亚洲电池制造商增长的设备需求是设备提供商2011年收入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今年预计将从2010年的107亿增长到117亿。

订单积压

Solarbuzz称,2011年光伏制造商产能年增长率将为60%,这将导致2008年来首次设备订单的积压。根据Solarbuzz的说法,2010光伏设备制造商总未结订单较2009年第4季度增长了26%,全年接单出货比(1.24)也高出年2009年第4季度,其中2010年第2季度接单出货比达到了1.7,这是近8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值。

另一个2010年光伏产业出现的重要走向是,光伏制造业版图向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移动,2011年这一趋势仍将持续。市场调研公司表示去年晶体硅电池设备85%的销售收入和薄膜设备60%的收入都来自这一地区。

报告称,一流的晶体硅电池制造商还将继续向设备供应商预定大批设备用于扩大生产。铜铟镓硒(CIGS)和碲化镉(CdTe)电池产量的提高也对薄膜沉积设备提出更多的需求,而这类设备通常根据客户需求订制。

非晶硅/微晶硅的设备供应依旧由亚洲交钥匙设备供应商主宰,情况与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欧瑞康(Oerlikon)和爱发科(ULVAC)几年前进入市场时类似。

Solarbuzz称来自欧洲光伏制造商的设备订单继续下降,根据Centrotherm 和Roth & Rau两家公司的数据显示,2010年只有12%的光伏设备收入来自欧洲客户,而2008年这一比例还高达33%。

市场巨头

初步数据显示应用材料公司2010年光伏业务的收入在13亿到15亿美元之间。Solarbuzz判断这比其他任何一家光伏设备供应商都要高出5亿美元以上。

然而,据Solarbuzz分析师称,Centrotherm是2011年值得关注的设备供应商。科尔维尔预测Centrotherm在2010年每季度收入将增长75%以上,主要订单来自亚洲客户对晶体硅工艺设备的需求。

“光伏设备市场上剩余的空间包含不同的细分市场,了解这一点对设备供应商选择增长策略十分必要。”科尔维尔补充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