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苗连生锁定5年退隐 钦点5候任人

发表于:2011-01-25 09:44:00    

1月21日早上6时40分,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来到位于河北保定的总部正门口,迎接即将前来上班的员工,并对每个员工说声“早上好”。陪同苗一同早起迎接员工上班的还有其他30多位高层及中层以上干部。英利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新能源企业之一。

这天保定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2℃。苗连生的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20多年。除非出差在外,英利保定总部的数千名员工每天都能见到包括苗连生在内的公司所有中层以上干部。

不过,5年之后,苗连生将不必每天都早起出现在大门口了。苗已经为自己制定了一个退休计划,即到2015年正式退休。

如今,苗连生已经钦点了以英利集团总经理王向东为首的5名高管作为英利的“特别行动小组,”他笑称为“一拖四”模式。而为了能够顺利交班,苗为此制定了一项详细的选拨计划。

接班人计划

最近一段时间,苗连生几乎每天晚上都看亚洲杯。苗之所以有此“闲情”,除了喜欢足球运动之外,还因为从今年1月1日起不用再像往常那么忙了。

苗连生从2010年7月份开始计划接班人的问题。“至于考虑的时间,那就更早了。”1月13日,苗连生在接受专访时称。

在英利内部,员工们都知道英利还有个“小苗总”,这个人就是苗连生的女儿苗青,现任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部总监。

但苗坦言,苗青不是接班人,英利不是家族企业。苗连生钦点了以英利集团总经理王向东为首、包括英利绿色能源首席财务官李宗炜、首席战略官王亦逾、副总裁熊景峰、副总裁郑小强在内的五名高管作为特别行动小组成员,全面打理公司事务。

这五名高管中,王向东年龄最大,自2001年以来一直跟随苗连生“打天下”。熊景峰和郑小强则是苗一手带起来的。“2000年来公司的时候,他们都还是刚毕业的学生。”苗连生说。

李宗炜则是苗连生从普华永道高薪挖过来的。此前,李曾在普华永道工作过11年。2006年加入英利之后,全面负责英利在纽交所上市的工作。

王亦逾在2006年加入英利之前,也供职于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在英利他主要负责公司的市场营销和发展战略。

在英利内部员工看来,这五人当中,王向东资格较老;熊景峰属于技术类型的高管,在光伏方面的技术精湛;郑小强负责生产管理,技术过硬;李宗炜则管理能力最为全面。

但苗连生内心并没有固定人选。“你现在问我接班的是谁,我也不知道。”为了遴选未来的接班人,苗制定了一个详细的考察计划。从2011年1月1日起,苗连生将逐渐不再过问这几位高管的具体工作。

“我会暂时退居幕后,就像看戏一样,让他们自己去管理。我允许他们犯错,有时候犯了错,才会知道疼,但大的风险我会控制好。”苗连生说。

这种放权的时间将会维持到2013年。两年后,苗连生将收回五位高管的所有权力,改由自己亲自管理。这一年,“未来接班人”将退居幕后,在旁看苗连生如何管理英利,并从中汲取经验。

从今年开始后的两年,许多以前需要苗连生亲自拍板的事情,苗将不再过问。不过,苗连生告诫他的五位属下,不要把这事看得太重。

到2014年,这五位接班人将“重新上岗”。“这时候他们的驾驭能力就更强了。”苗连生说,“2015年我将正式退休,我希望用5年时间把他们带出来,到时候我将指定其中一位作为接班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