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积电薄膜电池厂2012年量产且志向远大

发表于:2010-09-19 09:21:00    

台积电新事业布局再下一城,16日薄膜太阳能厂正式动土,台积电新事业总经理蔡力行指出,台积电将以铜铟镓硒(CIGS)薄膜产品进军太阳能产业,预计2014年成本就可挑战同业First Solar,5年后将导入次世代太阳能技术,挑战全球前5大太阳能厂。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表示,台积电向来是以技术立足的公司,对于太阳能技术研发「赌了」,有信心开发出最先进的技术,并兼具成本优势,他也预估2015年,太阳能新事业的营收将占台积电总营收的10%。

台积电指出,薄膜太阳能研发中心与量产厂房第1期投资金额2.58亿美元(约新台币79.2亿元),预计2011年第2季可完成装机,并于2012年达到先期量产200万瓦,至于第2期,则将超过700万瓦,可望创造2,000个工作机会。

执掌新事业已超过1年的蔡力行,过去1年不仅辛苦钻研绿能技术,更亲自跑客户,他表示,过去这段时间学到很多。蔡力行指出,未来新事业目标仍以太阳能与LED投资为主,努力让生产、技术上轨道,因此,目前并未考虑再投入其它新能源领域。

蔡力行表示,全球太阳能电池市场将持续成长,预期2009~2015年全球太阳能电池市场年复合成长率可望达23%,其中,CIGS因具有薄膜的低成本价格等优势,成长率将最高,年复合成长率将达115%,而台积电选择投入CIGS薄膜太阳能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CIGS是最低碳足迹能源之一,他预估,台积电太阳能成本在2014年将达到领先地位,同时快速扩张产能,提高市占率。

台积电计划3年内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模块转换效率将达 14%,产能规模约300至500百万瓦(MW),届时,每千瓦发电成本约0.19美元;3~5年转换效率将进一步提升至16%,产能规模将达1GW,发电成本降至0.14美元;至于5年后,将导入次世代太阳能技术,发电成本将降至0.09美元以下。

蔡力行认为,投入太阳能产业不能只靠政策补助,而必须持续以创新技术降低成本。蔡力行指出,目前太阳能市场竞争者众,身为后进者的台积电,不论在技术或市场拓展方面,都须面对相当的挑战,他期许台积电能成为技术提供者,推动太阳能事业长期成长。太阳能对台积电将是有获利与高成长潜力的新事业,至于何时能真正获利,蔡力行表示,须待2012年进入量产时才会有眉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