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发改委要求发放09下半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附加补贴

发表于:2010-09-07 09:36:42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中国发改委和电监会周一发出通知,要求各省级电网对2009年下半年国内可再生能源发电进行电价附加补贴,总额约达41亿元人民币.

其中,秸秆直燃项目的补贴标准仍为每千瓦时0.1元人民币.

通知要求,去年下半年电价附加有结余的省级电网企业,在通知下发起10个工作日内,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结清2009年下半年电费.

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往往高于上网电价,所以目前中国采取从零售电费中抽取"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用以补贴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据今年4月1日起实行的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规定,可再生能源电力附加为每度电0.004元.

此外,对于电价附加存在资金缺口的内蒙古、吉林等电网企业,则继续通过电网间配额交易方式实现资金调配,不足部分通过2010年上半年徵收的附加资金中预支.但亦需在配额交易完成10个工作日内,结清补贴发放.

目前风力发电主要集中于"三北"(西北、华北、东北)等风力资源丰富地区,而电力消耗大省集中于华东和华南等经济发达地区,因此出现部分省级电网存在电价附加缺口.

根据通知附件提供数据,此次向各地风力、生物质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秸杆直燃项目、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系统及项目接网工程进行补贴.

通知附件显示,内蒙古境内两个电网(蒙西的内蒙古电力公司和蒙东的东北电网公司)共向广东、上海和湖北等六省购买总额达7.87亿元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配额.(完)

http://www.sdpc.gov.cn/zcfb/zcfbtz/2010tz/t20100906_369724.htm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监会关于

2009年7-12月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

和配额交易方案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物价局、电监办,各区域电监局,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

    根据《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发改价格[2006]7号)和《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调配暂行办法》(发改价格[2007]44号),现就2009年7-12月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调配、补贴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电价附加补贴的项目和金额
    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贴范围为2009年7-12月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上网电价高于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系统运行维护费用、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接网费用。对纳入补贴范围内的秸秆直燃发电项目继续按上网电量给予临时电价补贴,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1元。
    具体补贴项目和金额见附件一、二、三、四。
    二、配额交易与电费结算
    (一)继续通过配额交易方式实现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调配,不足部分通过2010年上半年征收的附加资金中预支,具体配额交易方案及预支资金见附件五、六。配额卖方向买方出售配额证,配额买方应在收到配额证后10个工作日内,按额度将款项汇入卖方账户,完成交易。
    (二)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上网电价在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以内的部分,由当地省级电网负担;高出部分,通过本次电价附加补贴解决。本次补贴方案使用2008年8月20日调整后的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价,作为由当地省级电网负担的标准。
    (三)2009年7-12月电价附加有结余的省级电网企业,应在本通知下发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结清2009年下半年电费(含接网费用补贴)。2009年7-12月电价附加存在资金缺口的内蒙古、吉林等电网企业,应在配额交易完成10个工作日内,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结清2009年下半年电费(含接网费用补贴)。
    (四)对2009年7-12月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系统的电价附加补贴,按本通知附件三所列的项目和金额,由所在省(区)的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省级电网企业负责组织实施。
    三、有关要求
    各省(区、市)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电力监管机构和各区域电力监管机构要加强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配额交易、电费和补贴结算行为的监管,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本通知规定的电费结算行为,确保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按时足额到位。

    附件:一、2009年7-12月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表
          二、2009年7-12月秸秆直燃项目临时电价补贴表
          三、2009年7-12月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系统补贴表
          四、2009年7-12月可再生能源发电接网工程补贴表
          五、2009年7-12月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配额交易方案
          六、2009年7-12月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预支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 家 电 监 会
二〇一〇年八月二十日

 

主题词:电价  补贴  方案  通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