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汤姆・莫雷:把握可再生资源投资的大气候

发表于:2010-08-03 00:00:00     作者:21世纪新能源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汤姆・莫雷是欧洲最活跃的私募股权公司可再生能源团队的负责人,他在接受谭・科普塞的采访时,谈到了经济衰退时如何融资,如何对变化中的法规作出反应,以及如何进入瑞典市场。

  汤姆・莫雷是西欧可再生能源市场的顶尖投资者,在可再生能源和常规能源项目上都有丰富的经验。他现在为英国的私募股权企业HgCapital公司工作,手中掌握着高达3.03亿欧元(3.89亿美元)的欧洲可再生电力项目基金。

谭・科普塞(以下简称谭):作为一个开场白,请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工作内容。

  汤姆・莫雷(以下简称莫):2002年,HgCapital将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能源定为主要的投资方向。我们对这一部门进行了研究,决定向风能、太阳能和小水电等成熟技术的部署方面进行产业规模的投资。我们得出结论:有形资产的拥有将给投资者带来最好的风险调整收益。我们的投资者主要是来自欧洲、英国和美国等全球各地的养老基金,各国政府从很早之前就在努力吸引它们进入这个部门,以实现低碳能源的未来。

  谭:你能举一个关于成功经验的具体例子吗?

  莫:最受到认可的投资项目是哈瓦斯纳斯,这是瑞典最大的陆上风能发电场,正是它开创了瑞典风能部门项目融资的先河。哈瓦斯纳斯目前已经实现并网发电。

  实际上,斯堪的纳维亚所有的发电产业,无论可再生还是常规的,都曾经全部属于Vattenfall(瑞典)、富腾(Fortum,芬兰)和StatKraft(挪威)等国有公司。我们进入了一个没有此类项目长期银行融资先例的市场。瑞典还有一个新的支持系统,即以英国模式为基础的绿色证书体系(这是一个国家交易机制,用认证书证明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的买卖情况)。

  我们必须对绿色证书市场进行彻底的研究,这项工作之前做的并不充分。我们进行了发展预测,并探究了价格制定的来源。我们争取了北欧电力交易所(Nord Pool)的电力资源,这个交易所使得电力生产商和零售商能够在这种难以捉摸商品上获得稳定的价格。在英国,公用事业公司将和可再生能源企业签署15年的电力收购协议,但瑞典则不同,企业只能奋力挤入北欧电力交易所的市场。

  我们必须和伙伴通力合作才能进行这项非常复杂的的建设。这个拥有48台风力发电机的项目位于一个非常偏远的森林地带,为此我们修建了50公里地方公路、铺设了35公里地下电缆,并架设了20公里地面高压线。为了与高压电网相连接,我们还修建了一座大型变电所,每座风力发电机下面都埋下了重达700吨的水泥基座。所有这一切都位于瑞典中部茂密的森林腹地,如果有人受伤的话,救护直升机要飞两个小时才能到达。在一个如此偏僻的地方这实在是一个了不起的基础设施。

  很多人都认为修建风力发电场非常容易。这完全是一种“即插即用”式的想法。建设的复杂程度是你难以想象的。我们必须把所有因素都考虑进来,必须把银行拉进一个从不知道项目融资为何物的部门。然而我们只用了大约四个月就搞定了一切,这实在是一种破天荒似的创新融资。项目经过为期两年的建设,在7月9日按照预算交付使用。现在它已经开始运营,我们也开始盈利。这是可再生能源产业如何从小产业走向更大、更成熟的一个鲜明例子。

  谭:近两年全球的经济状况非常艰难,而可再生能源的预付成本比传统能源形式要高得多,请问你如何在经济衰退中实现项目的融资?

  莫:在我们看来,我们在经济危机期间的融资与平常并无区别。我们注意的焦点总是放在最高质量的项目上。我们不想冒技术风险,也不打算使用最大的风力发电机。我们寻求的是对更好的能源进行投资。所以我们不会在德国做太阳能,尽管那里的上网电价非常优厚,但却没有很好的光照。我们认为项目长期的价值还在于资源,不管是风能、太阳能还是水能。所以我们的着眼点是对更好的资源投资,并尽可能把最好的设备用在这里。

  我们一向的做法就是进行相当保守的金融和合同架构,以便减小和分散风险。比如,在瑞典风力电厂的建设过程中,主吊车(重700吨,高120米)连根翻倒在路上,这究竟是由于驾驶员的失误还是道路塌陷已经无从考究。全欧洲只有三台这样的吊车,好在我们与一家承包商有协议,因此得以在短短三星期内让另一台吊车赶到现场。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你不可能在十二月的瑞典进行风力发电机的安装,必须在夏秋两季完成。

  只要有了质量的保障,就永远不怕没有融资。

  谭:很显然政府政策和法规对这个产业来说非常重要,这对你们的工作有什么影响?

  莫:无论可再生能源、常规能源、石油、天然气还是核能,整个能源部门都是政策驱动的,也都受到补贴。如果你在这个产业有多年经验,就会明白必须和政府及政治家建立起稳定的关系。政策总是在发展的,因此我们如今看到的这些变化并不会对我造成多大困扰。

  在开始投资之前,你必须弄清目前可再生能源和低碳政策的目的何在。这个目的是双重性的。首先,要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