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析多晶硅产业市场现状 等待光伏市场释放

发表于:2009-12-30 09:43:00    

11月26日12点,此前一片寂静的江西新余赛维(以下简称塞维)LDK总部工厂内很快热闹了起来,庞大的人流量从各个厂房里涌了出来奔向食堂。此刻,正好是午饭时间。

“我们的员工总规模已经达到了1.6万人了,其中一线工人都1.5万人左右”,陪同的赛维LDK总裁办工作人员告诉编辑,“而且,工人人数还在不断增长中。”

“赛维肯定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现在的开工率很足。”赛维新闻发言人姚峰站在离办公室最近的一处厂房前面的空道上对编辑说。空道两边堆满了用来切割多晶硅的原料——切割液。

  外销受阻

类似“订单很充足”的话几乎成为了挂在赛维人嘴边的口头禅。不过,这并不能消除外界对于赛维产能状态的担忧。就在上一个月,德国一个叫做Q-Cells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宣布停止了与赛维的供货合同。

必须交代清楚的是,成立于1999年的Q-Cells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该公司的电池片产量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蝉联世界第一。与此同时,Q-Cells也是赛维全球最大的客户,它基本上每年都要消化掉赛维三分之一以上的产能。

这一消息令本就在行业低谷中缓慢回升的赛维LDK倒吸了一口凉气:消息传出当天,赛维股价重挫23%。可以想象,赛维肯定不愿意轻易接受这样的结果。

“我们不但为了履行供货合同而采购了所需的原材料,并按照供货合同生产了所需的硅片量。”赛维寄希望于Q-Cells能履行合约的意图很明显。

赛维自己也清楚,想让Q-Cells回心转意,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Q-Cells这个行业巨无霸已经到了濒临破产的地步。

这并不是赛维第一回碰到这种情况。姚峰告诉编辑,由于大环境的变化,要求与赛维修改供货合同的很多。

赛维的一个工作人员则笑称,负责拟定合同的法务部估计是赛维目前最为忙碌的一个部门。

这并不是赛维一家所独有的现象,而是整个光伏行业的普遍现状。据编辑了解,南京中电和挪威的REC,美国的MEMC和德国的Conergy也都曾经对双方曾签下的长期供货合同产生过争议。

无论合同怎么修改,外销市场萎缩已经成为了整个光伏行业不可争议的事实。更要命的是,出于对本国市场的保护,欧盟以及美国部分企业意欲对成本低于自己20%~30%的中国光伏企业展开反倾销调查。如果反倾销一旦成立,中国光伏企业的损失将会是灾难性的。据保守的估计,德国市场目前占到中国光伏产业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加上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整个欧洲市场占中国出口量近九成。

为了应付这一危机,很多光伏企业都采取了“曲线救国”的办法:收购当地的太阳能组件制造商和光伏系统整合提供商。最早采访这一策略的是无锡尚德,从2006年至今,尚德已经在日本、德国实施了一系列收购,并已经开始着手在美国建厂。赛维则接连在意大利实施了三次收购。

不过,“曲线救国”只是治标不治本。赛维也承认,海外收购并不能从根本上遏制嘎然而止的海外订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