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局:四季度能源经济趋势向好

发表于:2009-11-04 11:28:26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我国将尝试搭建能源信息平台,建立能源预测预警机制

    本报记者 苏南 黄素文

  10月2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我国1至9月能源经济运行情况。这是国家能源局第一次就我国能源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发布。

  国家能源局发言人曾亚川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能源局的机构职责之一就是监测能源发展的情况,组织对能源发展的调查,分析能源发展的趋势。目前国家能源局已经建立了能源经济部门的运行会商机制,今后将定期发布每季度能源经济形势分析。这一机制将为我国能源预测预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提供支持。

  企业欢迎建分析预警机制

  信息透明化企业将受益

  对于国家能源局首次发布我国能源经济运行情况,很多能源企业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新奥光伏集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振羽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说:“10月26日发布当天我就看到了国家能源局发布的1至9月能源经济运行情况。里面有个煤炭趋势的总结我记得特清楚:‘煤炭供应总体稳中偏松,部分煤种局部时段偏紧。’”武振羽认为,国家能源局这次发布的情况虽然更多介绍的是煤炭、电力、石油方面的运行情况,不过,从传统能源的运行情况,可以推出未来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方向。如果传统能源稳中有升,国家对新能源的政策就会相对较松。看传统能源的走势,我们可以更好的领会国家政策,做好企业长短期规划的调整。

  武振羽表示,国家能源局尝试搭建一个权威的、统一的能源数据收集和统计平台,这项工作难度不小。因为很多企业不愿意上报数据,认为这样做会泄露商业机密。例如,前不久工信部统计国内几大行业产能过剩时要求企业每月上报数据,许多企业就有抵触。

  “希望能源局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我们比较关心煤炭价格的变化。”从事煤炭批发运销工作的张永明经理对本报记者建议。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研究员管清友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能源局想建立一个能源分析预警机制,这也是其职责之一。“我们现在的情况是,尚没有一个统一的、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很难找到完整的能源统计数据。”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陈彦玲对此有不同看法,她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此次能源经济运行情况的发布是信息透明化的一种表现。事实上,现在全社会都在关注能源经济,不光是政府部门、企业,普通百姓也关注。定期公布能源经济的运行情况也可以进一步提升社会对能源的关注度,毕竟能源也与民生息息相关。

  四季度能源经济继续向好

  专家提醒基础尚不稳固

  “预计四季度煤炭供求将继续保持相对平衡格局,市场煤价格有望保持相对稳定或小幅波动;四季度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局部富裕;国内成品油资源供应总体仍较宽裕。”国家能源局发言人曾亚川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对于国家能源局报告的内容,管清友表示,国家能源局说法比较稳妥。从短期来看,当前我国经济正企稳回升,需求有所增长,但这种向好形势能维持多久很难说。目前我国经济的投资率过高,投资与消费比例失衡,内外需失衡。

  油气方面。管清友表示,四季度油气市场的情况关键就看需求增长与成品油资源增长速度哪个更快了。2009年至2012年三大油企均有炼化项目投产,石化中下游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目前临近成品油价格调整的窗口期,国际油价又在每桶80美元徘徊,这对油品市场也会产生影响。

  陈彦玲对国际油价给国内油品市场产生的影响有不同看法。她认为,短期来看波动不会太大。但长期来看,石油的缺口最终会由天然气来补。至于油价的调整,主要是对市场终端会产生影响。《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公布至今,油价已进行多次调整,民众的心态已经渐趋缓和,渐渐接受了这样一个机制。这个办法力图将国际市场油价波动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有利于为企业营造一个稳定的经营环境。

  煤炭方面。10月23日,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召开了2009年三季度电力交易信息发布会,发布了前三季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报告。从电煤供应情况来看,三季度电煤消费大幅增长,全国供应总体平稳,但随着我国经济继续回暖和工业快速增长,以及进入枯水期、冬季取暖负荷增加,电煤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加之今年重点电煤价格之争仍未解决,四季度的电煤供应形势不可乐观。

  记者询问有消息称电煤库存不足有无可能影响煤炭价格时,陈彦玲表示煤炭的采购计划基本上在之前就已经确定,不太可能在当期出现价格的大幅波动。

  电力方面。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彭全刚认为,需要理性看待四季度电量增速。预计四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16.5%,环比下降5%。去年四季度电量基数很低,因此,今年四季度电量同比较好在预期之中。

  未来几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调整对用电量将影响不小。以钢铁业为例,虽然钢价连续下跌两个多月,但因钢企仍在成本附近运行,还有盈利空间,大型钢铁集团们至今没有减产,使得国内钢产量持续攀升,钢材库存屡创新高。一旦大型钢企被动减产,支撑用电量回升的基础或不会太牢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