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美国将构建全球最先进熔盐太阳能发电厂

发布时间:2009-06-08 11:22:00

美国拉斯维加斯有一个被1800面广告牌大小的巨型镜子包围的高塔。这座高塔是一座熔盐太阳能发电厂,厂内拥有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熔盐太阳能发电技术。它意义十分重大,甚至可以与美国举世瞩目的太空计划相媲美。将来技术成熟之后,熔盐太阳能发电厂技术将应用于沙漠地区,生产干净清洁的绿色能源。

据估计,拉斯维加斯的这座熔盐太阳能发电厂将于2013年前完成。届时,发电厂将使用1万5千个太阳光反射装置,使阳光更好地集中在收集器中。有报道称,这个巨型的阳光收集器将会高达600英尺。

与普通的太阳能发电厂相比,熔盐太阳能发电厂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直接利用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而后者则不然。在熔盐发电厂内,巨型镜子反射阳光,将热量导入装有熔盐的高塔中。熔盐受热开始流动,并在流经接收装置时加热装置中的水,产生强大的蒸汽。蒸汽中含大量能量,能够轻易驱动与接收器相连的涡轮机。涡轮机的机械运动产生电力。因此,熔盐太阳能发电厂是利用炽热的熔盐发电。

两者相比,熔盐的最大优势在于它一旦冷却就可以重新利用。更可贵的是,熔盐易于储存。

许多人都知道,用可替代能源发电最大的问题在于发电量的储存,而熔盐却不存在这一问题。如果说小规模的电量可以用电池来储存,熔盐则是储存大规模电量的最佳方案。有研究人员解释说,只要将熔盐储存进大的容器内,就几乎可以无限期地保存,进而阳光产生的大量能量也能无限期保存。

位于美国圣塔摩尼卡的名叫SolarReserve的公司准备在圣塔摩尼卡周围沙漠地区建立一个更大的熔盐发电厂。按计划,建成的发电厂将能为10万户居民提供日常所需能源。

发电厂消耗熔盐、水、太阳能,并利用火箭生产技术来发电。SolarReserve公司已为该技术申请了专利保护。特里·莫非是该公司总裁,他表示熔盐是一个秘密的资源。目前在美国加州有许多新的资源正处于实验阶段,但研究人员发现,熔盐是最非同寻常,并最具潜力的一种。SolarReserve正在为该项目筹集风险资金,而且正着手于它的市场推广。

虽然这项新技术十分前沿,但还是有环保组织对其持怀疑态度,对它提出了几点质疑。耗水量问题是该技术目前遇到的问题之一。许多环保人士都担心,因为发电需要产生大量蒸汽,因而该技术可能耗水量过大。但SolarReserve的官员打消了人们的疑虑,并保证说熔盐太阳能发电厂所需水量仅为传统发电厂的十分之一。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2月26日,隆基与DAT Group及 SPower 在胡志明市签署了 45 MW Hi-MO 7供货订单,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越南能源结构向绿色和可持续方向转变,有力支持越南 2050 年前实现净零碳目标。

隆基绿能绿色能源太阳能发电
2024-03-07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可再生能源电价太阳能发电
2024-02-27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记者近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2023年,我国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据监测,全国在建和年内拟开工能源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约2.8万亿元。分类别看,常规项目和新业态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6%和152.8%。分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28.5%、13.6%、22.5%。

太阳能发电源网荷储一体化
2024-02-23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由沙特国王大学领导的研究人员评估了在沙特利雅得和塔布克两座城市建设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厂的几种方案。他们发现,将集中式太阳能设施与光伏项目相结合,可以实现最具成本竞争力的配置。

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5
4月1日起施行!《电能质量管理办法(暂行)》发布

4月1日起施行!《电能质量管理办法(暂行)》发布

1月1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8号。《电能质量管理办法(暂行)》已经2023年12月26日第7次委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4年4月1日起施行。

电网电能
2024-01-15
索比科普:分布式光伏电能质量

索比科普:分布式光伏电能质量

随着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选择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来减少对传统电网的依赖。然而,随着分布式光伏系统的普及,人们对光伏电能质量的影响也日益关注。那么,分布式光伏电能质量会有影响吗?在了解

索比科普电能质量分布式光伏系统
2023-09-08
陕西众森挂牌“太阳能建筑与环境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陕西众森挂牌“太阳能建筑与环境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2月10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陕西众森电能科技有限公司、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太阳能建筑与环境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揭牌仪式在陕西众森电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大楼举行。中心主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刘艳峰教授、陕西众森电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国华总工、总经理冉旭,西安建大王登甲教授、王莹莹教授、陈耀文博士等工程中心有关人员出席揭牌仪式。

众森电能光伏行业新能源
2023-02-14
振森电能发布40MW光伏支架材料采购项目公示

振森电能发布40MW光伏支架材料采购项目公示

日前,振森电能发布40MW光伏支架材料采购招标,招标公告显示,本项目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40MWp,项目建设在广西。

光伏招标光伏支架材料振森电能
2022-12-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美国将构建全球最先进熔盐太阳能发电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