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企业投资薄膜太阳能电池 需要客观理性的决策

发表于:2009-04-29 10:44:00    

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不远的将来不仅要替代部分常规能源,而且将成为世界能源供应的主体,将给能源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根据欧洲联合委员会研究中心(JRC)的预测,到21世纪末,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将占到80%以上,其中太阳能发电占到60%以上,充分显示出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国内外市场长期均会大幅增长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各国政府补贴力度下调,信贷政策收缩,预计未来两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增速将有所减缓。根据Displaybank公司的最新预测,受世界经济下滑、需求减少、投资放缓的影响,未来两年全球光伏市场容量和增长速度均比先前预测的要低,但光伏产业作为未来能源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并未改变。2011年以后光伏市场增长幅度会加快,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60%,预计2013年市场需求量将达到37GW。其中德国、西班牙、美国、意大利和日本的合计份额仍将保持在85%以上,仍是主要需求地区。

根据美国国家光伏中心的预测,至2020年全球光伏总装机量将达70GW,表明世界光伏产业发展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2020年光伏发电成本可以降低到每千瓦时10美分以下,在几乎整个电力市场上都具有竞争力。随着太阳能电池成本的降低,MW级光伏电站将不断出现。

2030年以后光伏发电的成本会继续降低,电池的转换效率将进一步提高,光伏系统组件将发展成建筑物通用的构件,可以实现大规模的标准化应用,几乎所有新建筑都将安装光伏阵列。欧盟希望在2030年安装的光伏发电装置增加到200GW左右,全球可能会达到1000GW。

据统计显示,2002年以前国内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一直徘徊在5MW左右。2002年到2004年,国内光伏市场大幅攀升。2008年中国太阳能电池以2050MW的产量跃居全球第一,但装机容量仅为20MW,中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几乎全部出口。估计2008年中国累计安装量达到115MW。中国光伏应用仍然以独立系统为主,并网光伏发电应用比例还很小。

中国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中国的电力需求也快速增长。据中国电力科学院预测,2010年中国电力供应缺口为52.9GW,占需求的7.7%;2020年为91GW,占8.2%。可见国内电力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为光伏产业的应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家发改委提出了2010年光伏组件及系统累计安装450MW的目标。预计2008-2010年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0.86%。到2020年,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1.8GW。

   TFS发展趋势与投资特点

TFS(薄膜太阳能电池)成本较低,转换率日益提高,性价比适中,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从2008年到2013年,薄膜太阳能电池市场平均年增长率高达67%,到2013年产量达到10GW,约占整体太阳能电池市场的20%以上,其中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仍为主流产品。

2008年8月,富士经济公布的太阳能电池全球市场调查结果显示,薄膜硅太阳能电池2007年市场规模为578亿日元。预计2012年将提高到2007年的9.7倍,达到5595亿日元。由于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原料价格低、制造工序少,因此今后有望大幅降低成本。

全球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厂家主要有夏普、美国联合太阳能、BangkokSolar、日本KanekaHybrid、Sunfilm、Malibu、宇通光能等。2008年全球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产量预计为585MW,2009年将增长至1104MW,增长率为88.7%。

业内的分析机构和众多专家都指出,薄膜太阳能电池在未来5-10年内将以50%左右的年平均增长率增长,在快速增长的整体太阳能电池产业中独占鳌头。但从事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也必须洞察其风险。除了在市场、成本、技术方面的风险外,在资金需求、供应链组织、生产动力供应和技术人才方面都有较高的门槛。

在资金需求方面,一条40MW-50MW的非晶硅薄膜电池生产设施的总投资在10亿元左右,而公认的经济规模应在300MW-500MW。一座年产能为300MW的厂房,占地面积为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35亿元。

在供应链组织方面,产品生产所需的高透光率的超白玻璃(或镀有透明导电膜的TCO玻璃)、高纯硅烷、PVB膜等,都只有有限的供应来源。如何争取稳定且价格便宜的材料来源,也是投资人面临的主要难题。

技术人才一直是薄膜太阳能电池发展的瓶颈之一。除电池本身的结构设计、分析检测需要大量专业人员外,化学气相沉积(CVD)、真空溅射、激光刻线等特殊工艺,以及包括多种特殊气体、高纯水、净化空调系统等的厂务支持系统,都需要大量有专业知识背景和实际操作经验的员工。而由于目前大量的项目正在兴建,人才竞争也变得空前激烈。

总之,每个欲投身其中的企业都应该全面分析自己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理性客观地做出自己的投资决策。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