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3年内小型太阳能电站有望进入家庭

发表于:2009-03-09 17:50:00    

“按照目前的推广力度,预计3年内,小型太阳能电站可走入寻常百姓家,届时居民家可凭借太阳能接收设备实现用电‘自给自足’。”这是日前从安徽省供电部门和科研部门获得的信息。

太阳能发电站究竟是如何运行的?今后进入百姓家的小型太阳能电站会是什么样?带着这些疑问,编辑日前来到安徽首个太阳能电站建设基地——巢湖市柘皋镇进行了探访。

  电站看似十分简单

去年11月,作为省电力公司试验项目的太阳能电站在巢湖柘皋的一处荒地上开建。这个电站完全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在全国属首例,也担负着太阳能发电应用试点的重要任务。

3月7日,编辑与供电部门的工作人员沿着乡间小路来到这座太阳能电站,它远没有编辑想像中的复杂,相反十分简单。一大片玻璃面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它们就是接收和转化太阳光的太阳能电板。这组太阳能电板约有100块左右,每块电板约1.2平方米,整齐地铺设在金属支架上。

据介绍,太阳能电板为三层结构,表层为钢化玻璃,中间为核心材料硅片,底层是PVC等有机材料。编辑看到,各块电板相互串并,通过一条电线与逆变器连接,直流电变为交流电后进入电网。

在这个太阳能接收设备的不远处,还有一个独立的小型太阳能接收设备,只有20余块太阳能电板。工作人员说,这就是家用的小型太阳能电站的“雏形”,“今后,进入家庭的小型太阳能电站肯定会比这个还袖珍。”

  无人值守全靠遥控

在太阳能电站,编辑感觉静悄悄的,原来,这个电站无人值班,平时除了偶尔有人前来参观之外,只有蛇鼠与之相伴,在电站里随处可见捕蛇鼠的工具。

不过,太阳能电站与巢湖市供电公司的监控值班室联网,工作人员可通过网络,对太阳能电站的运行进行远程监控和遥控。

“目前,电站额定功率为20千瓦,年发电量约为3万度,相当于一幢楼房所有居民一年的用电量。”巢湖市供电部门有关人士说,目前电站经济效益并不显著,但环保等社会效益不容小觑。“这3万度电如果采用火力发电,每年会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8.7吨,排放二氧化硫0.27吨,而采用太阳能发电则完全没有任何污染。”

编辑从供电部门获悉,目前安徽省太阳能电站的建设已全面推开,继巢湖之后,蚌埠、合肥都开始兴建太阳能电站。就连合肥一家住宅小区的开发商最近也建成一个商业太阳能发电站,供应该小区路灯和草坪灯用电。

  造价将越来越便宜

“由于太阳能电站在安徽省迅速推广,家庭太阳能发电离普通百姓越来越近。”教育部光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基地专家周伟告诉编辑,以前太阳能电板价格很高,普通居民用不起,但现在造价越来越低,如果有居民愿建小型太阳能发电站,只需有10平方米左右的露天场地,花费两万元购买约8块太阳能电板,就可请有关部门建设小型太阳能电站,而建设安装周期只需一周。当然,家中还需花费2000元左右配置一台逆变器,以与太阳能电板相接,只要将逆变器的线与家中任何一个插头相接,即能向所有家用电器发电,而所发电量基本可供三口之家一年之用(按一家人一月用100度电计算)。

“太阳能电站安装调试之后,维护方便、使用寿命至少为15年。”周伟说,在发达国家,小型太阳能电站的设备在普通超市就有销售,家庭建小型太阳能电站很普遍。我国生产的太阳能发电设备技术十分先进,在国外十分吃香。然而,国内的居民对家用太阳能电站知之甚少。

周伟说,随着太阳能发电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加之太阳能电板价格的不断降低和占地面积不断缩小,今后三年内普通居民将可花费5000元左右建一个小型太阳能发电站。“从去年至今年,太阳能电板已有30%的降价幅度。”

不过,供电部门有关人士称,小型太阳能电站进家仍有“瓶颈”,例如居民所在小区能否“容”它。“别说建太阳能电站,就是目前在楼上装太阳能热水器,在很多小区都受‘封杀’。因此,太阳能电站的使用和推广需要得到社会的共识。”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