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析:中国的太阳能产业能量几何?

发表于:2009-02-18 09:48:00    

    太阳能技术在中国经历了飞速发展的历程。2005年年底,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SuntechPower)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日开盘股价即迅速上扬,公司创始人施正荣跨入中国首富行列,从那以后,一批中国的太阳能制造行业进入人们的视线。天威英利(YingliGreenEnergy)、天合光能(TrinaSolar)、加拿大太阳能公司(CanadianSolar)等其他中国PV(指“光伏”,是一种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硬件)企业也步尚德后尘,纷纷在海外上市。

 

    而位于常州的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于2006年12月在纽约上市,去年还在“德勤中国高科(600730,股吧)技高成长50强项目”(DeloitteTechnologyFast 50 China)中名列榜首。

 

    目前全球对太阳能的需求急剧飙升,有人预计到2030年太阳能消耗量将占全球能源总量的10%,这一切似乎都表明太阳能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沃顿知识在线中文版就此话题采访了多位专家、投资者和太阳能技术制造商。但他们认为,中国的太阳能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而且未来还将遭遇坎坷。另外,他们还表示,虽然近来中国政府对这种可再生能源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但国内的太阳能市场在短时期内不会迅速腾飞。

 

    “光明”的开始

 

    虽然中国的光伏产品制造商目前主要还是以出口为主,但中国对太阳能的重视则起源于自身政府的推动。中欧能源环境项目(EU-ChinaEnergyEnvironmentProgram)的韩飞(FrankHaugwitz)认为,该行业开始于国家发改委自1996年起牵头推行的“光明工程”(BcenternessProgram)。

 

    “光明工程”规模庞大,目标宏伟,旨在解决中国西部2300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在2002至2005年“送电到乡”期间,国家在太阳能充足的西部地区修建小型光伏发电站和水力发电站,解决1000个乡镇的用电问题。另外还兴建了700多座村庄太阳能发电厂,将电力直接输送至方圆一公里以内的用户,总共约有130万人从中获益。

 

    光明工程获得了成功,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清华大学教授欧安德(AndreasOberheitmann)解释说,由于利用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太高,所以即使是有国家政策保护,地方运营商仍然无法负担维护电厂或更换电池的成本。这种电池是用于储存电厂已生产的电力。他说,“电池的使用寿命是五至八年,这是个大问题。”

 

    光明工程下阶段计划让20,000至25,000户村民家中通电,但韩飞表示,目前这个项目具体如何实施还是个问题。他是德国技术合作组织(GermanTechnicalCooperation,GTZ)的技术顾问,该组织为光明工程提供协助。但不管怎样,眼下都要想办法打破僵局。按照原来的计划,今年年末就要成立农村能源服务公司,以维护地方太阳能电厂在今后15年内的运营。

 

    除政府支持项目的推动之外,2003至2005年欧洲能源需求的增长也是推动中国太阳能行业迅速发展的动力之一。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WildlifeFund)、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欧中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去年联合发布了“2007年中国太阳能光伏报告”(ChinaSolarPV Report 2007)。报告中指出,国际市场的需求尤以德国为甚,德国对光伏的需求目前占全球需求总量的一半。

 

    韩飞说,在太阳能发电技术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GridParity,即太阳能发电成本与化石燃料等传统形式发电成本持平)之后,全球对太阳能的需求将“不受限制”。“光明工程”还让我们知道了国内太阳能技术与国外的差距。而结果是,他说,中国的制造商对太阳能技术的兴趣日渐浓厚。

 

    国内制造商在那以后开始奋起直追。最初多数国内企业都集中在光伏产品供应链的(相对容易的)末端:即生产太阳能电池元器件,后来开始向供应链上游延伸,涉足电池制造,生产电池晶片,现在又开始从沙里提取多晶硅,解决的技术难度也越来越大。直到最近,虽然目前绝大多数国内企业还是以生产电池组件为主,韩飞说,“但他们也在逐渐开始生产电池,因为这块业务的利润更高。”他补充说这一趋势也和生产商整合他们供应链的努力保持一致。

 

    硅短缺和成本上升

 

    尽管中国的太阳能企业取得了辉煌的进步,但这个过程中也充满着坎坷。韩飞说,中国的太阳能光伏技术还远远落后于国外。国内的研发能力也“有限”,但正在“逐步改善”。另外,现在国内企业有超过80%的生产技术都是依靠进口,除此之外熟练工人也有缺口。

 

    但是迄今为止令光伏产品生产商最感头疼的问题是“多晶硅的供应”,韩飞表示。北京恒州博智国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太阳能研究中心(QYResearchSolar EnergyResearchCenter)2007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需求总量比供给总量多五分之一。硅的价格也是一路暴涨。2001年至2003年,每公斤硅的价格是25美元。而根据恒州博智的报告,中国目前平均硅价已达每公斤230至330美元。硅价走高导致供给不足,这会阻碍太阳能行业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中国大型光伏产品生产商正在努力解决硅短缺和生产成本上涨的问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这些生产商开始逐步整合供应流程,也就是所谓的“垂直整合”。这将给予光伏生产商更大的自主性,并且使得他们能把成本分摊到整个生产流程,韩飞说。一个完全的垂直整合,将包括多晶硅生产以及太阳能电池的制造。在技术发展方面,公司正逐渐提高电池效率,削减晶片厚度,从而自动降低成本。

 

    另外,为了应对全球多晶硅供给不足的局面,越来越多急等用硅的行业巨头都选择与现货市场供应商签订长期的固定价格合同,从而获得非常优惠的进价。的确,2006年中国的光伏产品产量翻了三倍,2007年又翻了一倍多。地球政策研究所(EarthPolicyInstitute)指出,今年中国正有望成为光伏产品的头号生产大国。尚德正计划把其产量从2007年的540MW(0.54GW)提高到今年的1GW。天威英利,国内争夺第二大的企业之一,计划把产能翻倍,达到400MW。

 

    与此同时,随着大鱼越长越大,也越来越肥,国内的小型光伏产品制造商开始陷入困境。他们很难与供应商签订长期供应合同,也没有实力扩大产能,所以面临着破产或者被大鱼收购和吞并的危险。韩飞说,“制造商正在整合之中。”而且海外上市也非长久之计。“在这些新上市的公司之间没有什么区别。”现在光伏产品制造商的首次公开上市(IPO)筹集到大笔资金不象过去那样容易了。事实上有些公司宣布IPO计划只是最后的无奈一搏。

 

    奥贡中印投资公司(OrigoSino-Indian)是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和咨询公司,公司副总总裁葛原(GerryGe)认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太阳能企业是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一个比较困难的领域。“如果你想做企业上市前的投资,现在可供选择的好公司真的不多,海外上市的好公司则更难寻觅。”而且为了扶持中国的二级市场,中国监管机构已抬高了国内公司海外上市的门槛。奥贡才刚开始投资可再生能源,目前还尚未涉足太阳能领域。

 

    青云创投中国环境基金(Tsing Capital"s China EnvironmentFund)的谭锐剑博士(TamPatrick)指出,迄今为止绝大多数IPO都集中在电池和晶片生产商,“但太阳能领域还有其他一些投资机会。”譬如全套太阳能使用系统,还有所谓的“薄膜”技术也受到许多关注。(目前绝大多数光伏产品生产使用的是多晶硅,但重量更轻、价格更低的薄膜可以降低硅等化学原料的成本。)谭博士解释说,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光伏生产商可以利用薄膜技术来确保利润。“另外是否有新的IPO还要取决于市场状况。”

 

    新出现的阴云

 

    但对太阳能充满信心的人士认为硅短缺的状况将很快得到缓解。目前中国的太阳能电池用硅有超过95%都来自进口,但这一状况正在改变。在当前的光伏企业自己努力生产多晶硅之外,还有很多国内公司都在争相加入多晶硅的生产行列,韩飞称他对大概60家声称已经开始生产硅的企业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只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公司还能继续维持下去,而且这些硅的质量“也有待考察”。

 

    但是,市场观察人士已经开始担心,随着新工厂的不断建立,一个新的问题或许即将出现:供过于求的趋势。尽管太阳能的全球性需求正在上升,但是交易员杰罗姆·鲍尔(JeromeBall)对未来几年电池的供求预测做了详尽分析,结果发现“未来光伏产品行业的供应至少比需求多出50%至100%。”他指出,除了硅的高成本之外,供过于求将会造成价格下跌,进一步对光伏生产商的利润产生压力。

 

    问题是,哪个下跌地更快?是电池还是多晶硅?鲍尔的回答是在2008-2009年,电池价格跌幅更大,使得光伏生产商的利润更受挤压。但是他对光伏生产的长期前景还是保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在太阳能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之前将经历循环周期。另外,他指出在未来几年内国际市场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比如,在西班牙,由于其充足明媚的阳光加上政府政策的推动,成为近年来太阳能产业的天堂,但是该国的固定电价目前可能会下调。

 

    隧道尽头的光芒

 

    有一个方法可以解决国内供应超过国际市场需求的问题,一些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和环境团体指出,就是要推动国内市场增长。中国是全球太阳能头号生产大国:你走进北京任何一幢低矮的居民楼,推开窗户都看见附近大楼屋顶上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但中国的太阳能发电还是非常微不足道:2007年中国的能源安装总容量为713GW,其中太阳能占80MW左右(即0.08GW)。

 

    另外,虽然政府计划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包括水利发电)占总能源量的15%,但2020年的太阳能发电目标仅为1.8GW,而据欧安德教授估计,届时中国的能源安装总容量将达到1500GW。前文提到的“2007中国太阳能光伏报告”称,中国政府制定的太阳能目标“不够激进”,并且还呼吁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国内光伏市场的发展。

 

    绿色和平组织能源与环境活动家刘爽称,“只有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国内太阳能市场,才能推动太阳能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为充分挖掘中国可再生能源的潜力,政府需要制定合理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启动辅助性定价机制,还要把能源结构改革列为工作重点。”

 

    专家普遍认为要在中国市场大力推行太阳能,政府必须效仿德国和西班牙等国家,引入固定电价等激励措施。欧安德教授指出,中国2006年实行的可再生能源法规定对可再生能源实行固定电价制度,要求国家电网公司必须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部实行强制收购。目前的现状是,国家通过制定专门费率推广生物发电和风力发电,但尚未把太阳能发电包括在内。

 

    至于太阳能是否能在国家的推动下得到大力发展,韩飞对此并不乐观。他说,“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太高”。而中国主要是依靠煤来发电,廉价的煤炭为太阳能实行固定电价提供了参照基准。根据现行价格,太阳能电价将是煤炭发电的10至20倍。专家一致认为,欧洲再过10到15年就能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但中国可能要等到2030年才能捧得这个“圣杯”。韩飞认为,中国发改委看好太阳能的长期发展潜力,但不会把开发太阳能作为眼下的工作重点。

 

    虽然未来的道路布满坎坷,但韩飞对太阳能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前景仍然充满信心。他提醒说,电池使用寿命每增加1%,太阳能生产成本就会减少5%,从而推动太阳能的普及应用。但他也承认,到目前为止光伏发电还是最昂贵的发电方式。“但再过5到10年这种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善,或者说肯定会有所改善。”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