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合约拖累薄膜太阳能产业发展

发表于:2009-01-09 09:34:00     来源:光电新闻网


   结晶硅太阳能因为近几年多晶硅缺料,造就一连串的签约动作,从上游料源一路签到下游模块,而新兴的非晶硅薄膜从2006年崛起之际,也因为同样担心缺料问题,而应供货商要求陆续签供料合约,但景气快速反转,这些合约马上成为薄膜太阳能厂的负担。

 

   结晶硅太阳能从2004年就面临多晶硅短缺日益严重的问题,为了争得料源,许多下游企业不惜支付高额预付款,签定长期购料合约,造成整个产业供应链约约相绑,2008年第3季以前长期合约料源的掌控是决定太阳能厂商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

 

   而因为多晶硅料源的缺乏造成非晶硅薄膜太阳能产业兴起,从2006年开始有为数较多的厂商投入,虽然产能多数未开出,但是2007年开始,两岸薄膜厂商即雄心壮志的计划打造自己的薄膜王国,一开始就以10亿瓦(1GWp)为单位规划。

 

   若把这些公开喊话的薄膜产能规划加总起来,相关材料包括气体、玻璃及封装用的背板、膜等相关材料,都将因这个新兴产业而面临缺料问题,因此导致薄膜厂也不得不接受合约绑料的模式。

 

   怎奈第4季景气快速反转,终端需求受补助案改变及大环境急缩影响,结晶硅太阳能电池出现高库存压力,薄膜同样面临结晶硅降价的打压,不但部分多晶硅合约可能变成厂商的负担,薄膜厂也因为在价格高点签定材料合约,面临合约价格低于市场价格的困境。

 

   相较于多晶硅料源合约,薄膜厂所签定的气体或玻璃合约,都是“未演先轰动型”,它的缺料全是基于预期心理,实际上根本还没发生,而且不但缺料的情况没有发生,反而先遇到市场急剧萎缩的压力。

 

   这些合约,现在已成为部分正要起步薄膜厂的负担,而承受最大压力的恐是代理商,尤其是气体代理商,由于高估半导体、LCD、薄膜太阳能3大产业对气体的需求,在2008年以高价加码购入气体,怎奈景气快速反转,现在3个产业都面临需求都不振的问题,该出售的合约都还没出售完,就面临本身库存过多及价格下跌的压力。

 

   整个景气反转,使过往不可能的事都变成可能,包括签定的合约因为现货价比合约价便宜,更改合约及毁约的可能性都增加,衍伸到薄膜领域的机率也提高。就目前来看,顺利开出产能的薄膜厂其实为数不多,但相关材料价格早已率先反应过又开始面临跌价。

 

   合约算盘打的再精准,也不及环境不确定因素的冲击,薄膜厂受结晶硅合约运作模式的影响不浅,以现在的情况来看,签约动作慢的厂商反而受惠。(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