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研制取得突破

发表于:2009-01-06 10:39:20     作者: 张建新 来源:Solarbe.com

    Solarbe报道1月5日/天津滨海新区的国家863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中试基地中试工艺设备与大面积材料和器件开发取得了进展,成功研制出有效面积为804平方厘米的玻璃衬底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组件,其光电转换效率为7%。

    这个基地是由南开大学、天津保税区投资公司与南开大学孙云教授课题组合作建立的。该指针是由国家权威机构电子18所质量检验中心标准测试的结果。

    这一成果表明,我国已基本掌握了制造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设备、工艺,以及电池组件制造的主要核心技术,完成了实验室小面积太阳电池技术向大面积中试技术的跨越,为自主知识产权生产线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具有生产成本低、污染小、不衰退、弱旋光性能好等显著特点,光电转换效率居各种薄膜太阳电池之首,接近于晶体硅太阳电池,而成本只是它的三分之一,被称为下一代非常有前途的新型薄膜太阳电池,是近几年研究开发的热点。

    此外,该电池具有柔和、均匀的黑色外观,是对于外观有较高要求场所的理想选择。
 

    由于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具有敏感的元素配比和复杂的多层结构,因此,其工艺和制备条件的要求极为苛刻,产业化进程十分缓慢。
 
    多年来德国、日本和美国投入巨资开发,目前只有德国W徂rth Solar公司的15兆瓦生产线真正实现了大规模生产。
 
    经过多年努力,课题组自主开发了一系列薄膜沉积设备,攻克多项技术难关,建立了国际水平的试验平台,并在多方资助下完成了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中试厂房及各种配套设施建设,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瓶颈,完成了全套工艺流程的贯通,积累了大量的科学数据和经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