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日研制首个巨型太阳能货船排水量6万吨

来源:搜狐科学发布时间:2008-12-30 09:30:58作者:索比太阳能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日本近日研制出全球首个以太阳能为动力的大型货船“御夫座领袖”(AurigaLeader)。设计者表示,研制“御夫座领袖”号太阳能货船主要是考虑的环保,减少废气的大量排放。

    今年8月,新日本石油安莱国际有限公司(ENEOS)与日本邮船株式会社(NipponYusenKabushikiKaisha)达成联合研制“御夫座领袖”号货船太阳能动力系统的协议。

 

        随后,日本的丰田公司和三凌公司也加入了“御夫座领袖”号太阳能货船动力系统的研制工作。协议达成后,新日本石油安莱国际有限公司与日本邮船株式会社仅用4个月的时间就为“御夫座领袖”号货船研制出太阳能动力系统。

 

   “御夫座领袖”号太阳能货船以太阳能为动力,船长200米,排水量达60213吨,安装有328个太阳能电池板,供电量可达到40千瓦/时。新日本石油安莱国际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表示,“御夫座领袖”号太阳能货船上的设备非常先进,其造价高昂,每个太阳能电池板的花费就高达168万美元。目前,“御夫座领袖”号货船还未安装太阳能蓄电池,因此货船上的太阳能电力暂时只能满足6.9%的照明需求和0.2%-0.3%的动力需求。货船研制人员表示,等“御夫座领袖”号太阳能货船完成试航测试后,将会安装太阳能蓄电池。届时,货船上的太阳能动力将会大幅提高。

 

       日本邮船株式会社的研发人员表示,“御夫座领袖”号货船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发电能力很强,即使在阴天,也能产生足够的能量,并且把多出的能量储存下来。等到完全黑暗的时候,货船可利用储存的那部分能量继续航行。此外,“御夫座领袖”号太阳能货船的驾驶舱内还安装有先进的电脑控制系统,能够合理地安排电池的电量,最大限度地提升货船的续航能力。

 

       尽管“御夫座领袖”号太阳能货船还不是完全以太阳能为动力的货船,但是它的环保意义十分重大,人们终于将太阳能这种清洁能源应用到货船运输领域。环保专家表示,如果世界各国能大量使用太阳能货船运送物资,那么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能减少大约1.4%-1.5%

 

    目前,“御夫座领袖”号太阳能货船已从日本西部城市神户的船坞下水,并进行了试航。试乘“御夫座领袖”号太阳能货船的人员对这艘货船赞不绝口。一位乘客说:“我认为它非常好,因为它不会污染环境,这非常难得。”这艘货船的发动机噪音小,也没有污染,所以对航线附近的野生动植物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另外一位乘客说:“这艘货船很平稳,我觉得它的设计非常奇妙。”港务经营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未来两年,他们将对“御夫座领袖”号太阳能货船进行试运行,等各项测试指标达到要求后,“御夫座领袖”号太阳能货船将为丰富公司运送小轿车。“御夫座领袖”号太阳能货船运载能力强劲,一次可运送6200辆小汽车。日本三洋太阳能电池科学馆馆长阪本贞夫表示,太阳能货船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太阳能做动力的船只符合环保要求,将受到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阪本贞夫也强调,尽管目前太阳能研究、利用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太阳能开发利用还有非常巨大的空间。

 

    太阳能既是一次能源,又是可再生能源。地球每年从太阳摄取的能量相当于太阳所释放能量的22亿分之一,仅仅是0.014秒释放的能量。太阳能资源丰富,既可免费使用,又无需运输,对环境无任何污染。太阳能的利用为人类创造了一种新的生活形态,使社会及人类进入一个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的时代。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首批装备太阳能硬帆的货船 准备投入长期海上试航

首批装备太阳能硬帆的货船 准备投入长期海上试航

世界上第一批装备太阳能硬帆的货船将同时利用风和太阳能做为动力,并准备进行为期 12~18 个月的海上试航,日本再生能源开发商Eco Marine Power(EMP)现正在估算一艘船的硬帆能提供多少推进力、以及航运路线上可能获

太阳能应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货船
2018-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日研制首个巨型太阳能货船排水量6万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