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市场明年将步入调整期(图)

发表于:2008-12-23 14:55:00    

   有资料显示,最近10年世界太阳能电池产量平均增长率为40%,光伏产业已成为世界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然而全球金融风暴的寒流让以多晶硅为代表的光伏产业提前进入了冬天,“两头在外”的产业格局、急速扩大的国内产能以及2009年尚不明朗的市场前景,使中国光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降低成本是重点
  
  
   在太阳能发电系统成本中,位于产业链上游的多晶硅约占70%,因此,降低多晶硅生产成本自然而然就能降低光伏发电的成本,在目前的状况下多晶硅企业如何降低成本成为当务之急。 


  

 


   
   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严大洲介绍说,2008年我国多晶硅实际产量可望达到4000吨。根据行业内统计,目前我国还有32家企业正在建设多晶硅项目,在建能力46850吨/年,包括已投产企业在内,多晶硅行业规划能力已超过10万吨/年,呈过热状态。“源自美国的金融海啸,来势凶猛,影响至深。由于太阳能电池市场主要在国外,金融危机影响在所难免,一个月之间,使整个行业几乎处在休克状态,多晶硅价格回归理性已势在必行。”严大洲表示。但太阳能产业是新能源产业中最富前景的产业,发展毋庸置疑,所以,对已投产的多晶硅企业,可调整发展脚步,苦练内功,稳定系统,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应对市场变化。对人才资金实力雄厚的在建多晶硅企业,借市场萧条、原材料价格低迷之际,低成本完成项目建设,等待经济复苏。对无技术保障、无人才、资金优势的企业,宜借此机会,调整发展方向。 


   
  

 

 

世界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趋势

 


   中电科技集团公司第48研究所副所长王俊朝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光伏产业会是好事,那些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稳定硅材料来源的三无企业,会在这次危机中被市场无情地清理掉,而那些有技术和资金实力的企业会在这次危机中完善技术细节,进行技术升级,逐步把发展思路调整到由规模为先到技术取胜,由短期牟利到百年老店经营,由“小而全”到“强而专”上来,这会使产业的发展更加健康。
  
  
   产业发展需要政府支持
  
  
   光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纵观国外光伏市场成功的经验,光伏发电无一不是在政府鼓励与推动下发展壮大的。在我国,要使《可再生能源法》得到具体实施,更是需要政府的努力,确保政策到位,措施落实。
  
  
   赛维LDK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小峰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产业目前在我国比较薄弱,仅靠市场自发性发展将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要使新能源产业快速健康发展,需要政府对新能源生产和消费加以激励、扶持与补贴。
  
  
   他建议,国家应该设立新能源发展基金,用于保障财政补贴、价格补贴、贴息贷款、研发投入等其他可再生能源政策的落实。
  
  
   严大洲认为,多晶硅产业发展最终取决于市场需求,但我国光伏市场发展依然缓慢,2007年安装20MWp,不足生产量的2%。截至2007年年底,累计装机仅100MWp,不足世界累计安装量的1%。产业和市场之间发展极不平衡,与中国能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不谐调。建议国家参照、学习发达国家鼓励太阳能产业发展措施,加快出台“上网电价法”,拉动国内太阳能市场发展。
  
  
   制定标准注意及时更新
  
  
   光伏市场的发展令业界对光伏标准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强烈,光伏标准在我国光伏技术发展、光伏工程、光伏商业活动中变得举足轻重,制定、推广、贯彻中国自己的光伏标准迫在眉睫。
  
  
   然而,我国光伏标准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也成为困扰业内众多企业的难题。
  
  
   合肥阳光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仁贤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光伏标准的主要问题表现在标准体系和规划上。现有的标准或正在制定过程中的标准,由于其制定过程、内容、状态不明确,信息不对称,经常发生与其他标准内容重复、相近、甚至冲突的情况。这导致资源的浪费,同时,相近的条款必然增加企业贯彻标准的成本,导致企业竞争力下降。因此,他强调,太阳能光伏能源标准的制定不是越多越好,可参照国际标准结合中国国情,采纳行业及相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每个标准的时效、质量。
  
  
   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光春表示,为保证标准的通用性和一致性,无论是硅材料标准还是太阳能电池标准,应该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参与制定。同时,为满足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制定标准要特别强调时效性,由于国家标准制定周期相对较长,可以先行出台行业标准,行业标准试行后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行业的发展逐步完善升级为国家标准。标准制定后应尽快颁布实施,让业内企业执行。如果条件成熟,应逐步过渡到以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为主来制定标准。在标准制定及管理过程中,希望进一步理顺、明确各级管理关系,同时希望国家加大对标准制修定支持力度,建立专项基金,加快标准制修定工作,提高光伏标准质量,促进光伏行业发展。张光春特别强调,中国已经是一个光伏产业大国,但还不是产业强国,为增加中国在国际标准活动中的话语权,应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希望国家给予光伏行业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更大的支持。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