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海市政府拟收购家庭太阳能所发“绿电”

发表于:2008-11-10 09:23:00    

   申城第一个太阳能光伏发电声屏障已在轨交3号线长江南路到殷高西路区间路段建成,昨起正式投运,为站点照明输送“绿电”,每年可发电5000度。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所长赵春江教授为这一示范工程作了总体设计,他在自己住宅顶楼也研制了沪上首个家庭太阳能发电系统,不过所发“绿电”至今未被收购。


   市发展改革委最近印发了《上海市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这一办法将自今年12月1日起试行。个人开发利用光伏发电,已有原则可循。


   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理事长崔容强教授说,相关部门应迅速拿出一个向家庭太阳能发电站采购“绿电”的具体方案,支持符合规定的“绿电”并入电网。

  
   轨交“绿电”用于站点照明


   与普通奶白色塑料板声屏障相比,太阳能声屏障外观明显不同。在这种屏障的下方,用一块块咖啡色的非晶硅太阳能电池板取代了普通塑料板。电池板的高度都是0.84米,长度有所不同,最长的一块长..9米。电池板共用了223块,构成了总长约为360米的太阳能电池方阵。


   平均算下来,每块电池板的面积在1平方米左右。电池板上都装有一个小小的直流电接线盒,通过接线盒把电池板互相连接起来,利用太阳能发出的“绿电”就可源源不断输入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的内部局域电网,用于站点公共通道照明和导向牌照明。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总投资60多万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声屏障,年发电量预计可达5000度而无排放。与火力发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3500公斤。而且,其安全保障措施都由系统本身自动进行,无需人员值守。


   据介绍,适合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沿线采用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声屏障配置较简单,施工较方便,在国外的一些大城市已开始推广。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一名管理人员认为,如果太阳能光伏发电声屏障建设成本进一步下降,可望在申城更多的轨交线路上推广应用。


   家庭发“绿电”尚无人收购


   在设计太阳能声屏障系统之前,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所长赵春江教授花了12.2万元,在自己住宅顶楼造了沪上首个家庭太阳能发电站,已无故障运行近700天,发电5900度。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华东监管局有关人士在查看了现场设施后,对赵春江的研发成果表示赞许。


   赵春江的复式住宅有一层阁楼,小阁楼内笔记本电脑、温度仪、传感器等自动记录发电情况的设施一应俱全,由22块光伏电池板拼成的3000瓦太阳能电池方阵就安装在阁楼顶部。建造这样一个每年可发“绿电”约3000度的家庭太阳能发电站,总投资一般需要15万元。但赵春江的小型发电站于2006年12月15日投用后,所发“绿电”至今未被收购。


   上海目前民用电费为每度0.617元,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小玩艺如庭院灯、草坪灯等,使用成本并不高。太阳能电池板的使用寿命在20年以上,庭院灯售价约5000-8000元,若每晚使用10小时,使用成本与电灯相当。如果是售价低于1000元的草坪灯,使用成本就比电灯便宜得多。家庭太阳能发电站虽然长效节能,但一次性投入较大。显然,“绿电”无扶持,进不了百姓家。


   太阳能发电需具体扶持


   上海地区水平面太阳辐照量比太阳能应用大国德国、日本都高,适合推广太阳能应用技术。位于崇明岛前卫村的太阳能发电站于去年并网发电,这是我国迄今发电量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年均上网“绿电”约107万度,可供千户居民畅用。


   在德国,政府以每度0.55欧元收购居民所发太阳能电力。在日本,居民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的花费由政府补贴50%。我国《可再生能源法》规定:“国家鼓励单位、个人安装和使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等太阳能利用系统”。据悉,崇明“绿电”收购价已定为每度4元。但对于个人利用太阳能发电,尚无政策扶持的具体细则。


   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理事长崔容强教授说,家庭太阳能发电站的出现是一桩大好事。我国是太阳能光伏电池的第一生产大国,但98%的产品出口欧洲。“金融海啸”发生后,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大幅跳水,出口企业损失巨大。当前需要出台扶持政策,扩大太阳能电池的内需量。地方上的相关部门也应当迅速拿出一个向家庭太阳能发电站采购“绿电”的具体方案,支持符合规定的“绿电”并入电网,按成本加合理的利润,全额收购其所发电力。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