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西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之光伏产业篇

发表于:2008-10-25 09:13:00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已呈现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蔓延之势。面对国内外市场出现的诸多不确定因素,我省如何科学应对,进一步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江西省委、省政府集思广益,召集相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就事关江西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点工作进行形势分析,研究对策。本报自今日起陆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光伏产业有望成为我省首个销售收入超过1万亿元的产业。”10月24日,在江西省光伏产业形势分析会上,江西省经贸委负责人介绍。不过,在严峻的世界金融形势下,这个有望在我省崛起新跨越进程中发挥重大支撑作用的新兴产业,尽管很“朝阳”,但仍需经受严峻考验。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已侵蚀到实体经济,明年光伏产品市场竞争将会出现‘刺刀见红’的惨烈状况。”光伏产业惊人的膨胀速度以及短期内可能出现的市场萎缩,使业内人士感受到了危机。


   光伏:面临金融动荡冲击


   在传统能源紧张且价格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太阳能以其清洁且用之不竭的特点,在全球引发了汹涌的投资潮。据统计,目前全国有近40家企业宣布投资多晶硅项目,总产能接近8万吨,预计到2010年将新增3万吨以上的产能,相当于2007年全球的总产量。


   在这场竞争中,江西凭借敏锐的发展眼光,已经在近两三年中取得了“先人一步”的有利竞争位置。目前,我省以新余市为核心,正逐步形成从硅料、硅片到太阳能电池组件及配套产品的光伏产业链。目前正在实施的光伏产业项目有32个,总投资超过800亿元。


   不过,在世界金融危机的飓风中,国内市场需求过小、产品90%出口的客观现实,毫无疑问地使省内业界感受到了潜在的危机。


   “全球金融市场汇率、信贷以及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将对国内光伏产业产生严重影响。”专家判断,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欧美国家原计划用于新能源推广的资金将大幅缩水。作为目前太阳能光伏产品的主要消费地区,欧美市场的变化,必将给国内光伏产业带来巨大的影响。


   “只有能够在寒冬里生存下来的企业,才有资格在未来分享这盛大的宴会。”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未来:惨烈竞争不可避免


   由于多晶硅提纯核心技术掌握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少数发达国家的7家厂商手中,高纯度多晶硅料的价格随着市场需求的膨胀疯狂上扬。硅片价格由2002年每公斤10至20美元涨至目前的400多美元。而毛利最高的产业环节,恰恰就在于硅料生产。依靠世界最先进的多晶硅生产技术,发达国家的一些企业每公斤多晶硅的生产成本为25美元左右,而国内企业平均约为80美元。


   除高成本这一不利因素外,对业内大部分企业而言,供过于求的市场现实更为致命。2007年,全球硅料产销约为5万吨。但在暴利及市场前景的驱使下,近年来光伏行业的投资飞速增长。仅以我国为例,目前在建硅材料规模为6.8万吨,而中期规模更达到17万吨,且大部分都在2012年投产。英国某权威机构称:从2008年至2015年,多晶硅远期合同价格将处下跌状态,明年跌幅将达43%。到2013年,每公斤多晶硅价格将低于67美元。


   面对未来残酷的市场竞争,如何采取应对措施,将直接关系到企业和项目的生死存亡,甚至对我省崛起新跨越大局产生影响。


   制胜:先人一步,高人一筹


   “危机是挑战,也是机遇。”省内一家光伏企业负责人认为,光伏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和发展基本面并未改变,暂时的危机恰恰是我省企业抢占市场的良机。让所有江西人都感到高兴的是:我省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赛维LDK有望将成本降至20美元左右。并且,该企业目前已经成为全球首家硅片生产能力达到1吉瓦(1000兆瓦)的光伏企业,其硅料项目的建设将成为我省光伏产业集聚的重要磁极。


   面对机遇和挑战,光伏产业形势分析会上,省政府作出了一系列发展决策——以最快的速度研究出台我省光伏产业发展的总体战略规划;在劳动力培训、电力供应等方面强化政府服务水平,千方百计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尽快建立省级产业协会,以业内龙头企业协调各企业发展及利益,形成规范有序健康的竞争格局;鼓励加快业内资源整合,促使形成专业化的产业配套,尽快形成江西光伏产业的整体竞争力;鼓励企业技术创新、集聚人才、强化管理,不断增强自身竞争能力;研究建立促进光伏企业融资的平台;适应我省光伏产业需求,加快光伏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尽管全球经济形势寒风丝丝,但省政府提出的举措却使参加形势分析会的企业家们备感温暖。“当前最紧迫的工作,是梳理当前省内的光伏产业建设项目,有所为有所不为。并且,想尽一切办法加快当前光伏产业重大项目的建设,促其早日投产,迅速抢占市场制高点。”分析会上,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管理部门负责人,都反复强调了这一观点。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尽管政府作为“服务员”不可或缺,但唱主角的永远是企业。“市场竞争,要赢在‘先人一步、高人一筹’……江西光伏产业的出路,必须在做强的基础上做大!”分析会上,省长吴新雄一语破的,并对省内相关企业的企业家们寄予厚望。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