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08年太阳能进驻农村成趋势

发表于:2008-10-23 14:55:00    

   太阳能路灯照亮云南新农村


   从10月17日开始,每当夜幕降临,30盏温暖的太阳能路灯便在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晋城镇广济村齐刷刷地亮了起来。"以前没有路灯,大家很少出门;现在有了太阳能路灯,村子亮了,我们的夜晚生活也丰富多彩了。"广济村村民一谈到这些给村子带来光明的路灯就兴奋不已。


   从广济村委会采访了解到,该村辖5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725户、1988人。去年以前,太阳下山后,村子的主要干道和活动场所几乎是一片漆黑,偶有几盏电灯照明,昏暗的灯光使村民早出晚归很不方便,吃完饭后就只有呆在家里看电视。2008年3月,广济村的新农村指导员赵华和村委会干部协商后,把解决老百姓晚上出行方便的问题纳入了工作日程,后来得到了昆明市科技局的支持,决定在广济村开展"绿色光亮工程",推广应用太阳能技术,让这个村的夜晚亮起来。


   广济村村委会主任戚树高说,"绿色光亮工程"总投资30万元,其中昆明市科学技术局扶持20万元,晋城镇政府配套5万元,广济村委会自筹5万元。经过2个月的施工,30盏太阳能路灯已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据昆明市科学技术局专家介绍,这种路灯是通过太阳能光伏板在白天吸收太阳热能,并通过控制器将电能储存于蓄电池里,当夜晚到来或灯具周围光照度低于一定值时,蓄电池便通过控制器向光源供电,即使连续一周的阴雨天也能正常照明,具有绿色、安全、节能、环保、可再生等特性。


   在广济村,一些群众手指着太阳能路灯高兴地说:"有了这些灯,我们晚上出入村子方便多了,球场边也装了灯,现在村里可热闹啦,年轻人晚上可以打球,中老年人可以约在一起跳舞、唱歌、话家常,''夜生活''比以前更加有趣。"记者看到,在这些路灯的照射下,广济村显得格外美丽、温馨。


   戚树高告诉笔者,以前路灯是城里人的专利,乡下人花不起路灯照明的电费。现在有了太阳能路灯,最大的好处是节省能源,不耗电,一方面,省下来的钱可以用来改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也减少了群众的能源支出费用。下一步当广济村按照新农村居民住房整体规划方案建设完成、村民搬入新居后,昆明市科学技术局还将对广济村"绿色光亮"示范工程给予支持,使广济村成为昆明市"绿色光亮"示范工程的一个新亮点。


   以农村街道、农村公共活动场所、学校校区为重点,以乡镇为单位进行试点,是昆明市提出的"绿色光亮工程"的主要内容。该工程计划于2008年-2010年在全市建设10个重点示范点,2011年-2015年建设100个重点示范点。截至目前,昆明市已有10多个乡镇60多个村安装了800多盏太阳能路灯。据昆明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内,全市的农村街道至少将亮起1000盏太阳能路灯。(新华网)#Next#


   福建太阳能路灯渐成农村新时尚:


   2008年初以来,在福建永安市和建宁县等地的农村相继出现了一种清洁、节能的路灯——太阳能路灯。


   在永安市洪田镇洪田村,不少村民目击了太阳能路灯安装的全过程。正在安装的太阳能路灯高5米,顶端有个节能灯,上面还有太阳能采集板。这种新型路灯就是太阳能照明系统,可利用太阳能蓄电,在电力不足的地方起到照明作用。今年洪田村投资30多万元,一口气安装了75盏太阳能路灯。此外,在永安市小陶镇政府机关的篮球场、小陶镇八一村、洪田镇马洪村和建宁县溪源乡上坪村等地也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洪田镇洪田村村委会主任曹桂富说:"这种太阳能路灯的性能还是蛮不错的,销售企业还提供免费安装等服务。"


   "夜里不用打手电筒了"


   据了解,洪田村引进的这种太阳能路灯无需敷设电缆,不消耗电力等常规能源,也不需要每天开关,其内部设有以光敏电阻控制的光控开关,能根据夜晚和白天的光线强弱自动控制开关。每当夜幕降临,洪田村的太阳能路灯就亮了起来。村民黎仙良高兴地说:"现在村里的水泥路铺起来了,太阳能路灯也装起来了,晚上出入很方便。"村民黎昌和说,过去一入夜,村里就黑灯瞎火的,现在有了太阳能路灯,到处亮堂堂的,与城里一样,夜里外出也不用打手电筒了。


   据了解,太阳能路灯白天接受太阳照射一天,就能为道路提供照明5至6个夜晚;即使在阴雨天,只要有光线就能充电。仅洪田村这75盏太阳能路灯,每年可节约用电11万余千瓦时,年省电费6万多元。


   根据厂家介绍,这种太阳能路灯有很多优点:安装起来?浞奖悖?不需要挖沟、布线,只要直接弄个水泥墩安装起来就行;寿命也比较长,其太阳能组件,如太阳板寿命达到20年,基本上安上去都不要动它。


   谈起太阳能路灯,永安市燕西街道青松村村委会主任王盛集喜形于色。他说:"太阳能路灯不用电又很亮,我们村目前装了20盏,村民都反映说''实在好'',我们准备再装20盏。"


   据了解,为进一步在农村推广太阳能路灯,永安市委农村办公室为每盏太阳能路灯补助500元,目前永安市已有13个乡镇30多个村正在或计划安装太阳能路灯。


   要注意做好后期维护


   永安市检察院的一位驻村工作队员曾研究过多种农村路灯方案,他说,有些太阳能路灯存在着光线覆盖范围窄、亮度也不够均匀的缺点,如符合路灯的相关标准,可以向小区道路、公园、工业园、乡镇和市电难以送达的海岛、农村等地推广。但是以目前太阳能路灯的技术指标来看,其照度还不能满足市区主干道的要求,因此,目前还不能用它替代原有的主干道路灯。另外,由于现在太阳能路灯中普遍使用的铅酸蓄电池平均寿命在500次充放,用于路灯大概每天需要充放一次,也就是可以使用大约一年半的时间,之后就需要更换新蓄电池。因此,要注意做好太阳能路灯的后期维护,避免"好景不长"的尴尬局面。(福建日报)


   毗邻边境线14户牧民结束无电照明史


   十月中旬,距离中国西北边境线最近的十四户牧民结束了祖祖辈辈靠煤油灯、蜡烛照明的历史,不但用上了电灯,并且还看上了电视和DVD光蝶。


   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区州阿合奇县哈拉布拉乡阿文库村的一个叫川赤察尔的牧业点上,居住着十四户肩负着守边重任的柯尔克孜族牧民。这里距离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两国边境仅十二公里,离县城二百一十公里,海拔三千多米,昼夜温差很大,气候条件十分恶劣。


   自二00七年中共中央确定江苏省无锡市对口帮扶阿合奇县以来,无锡市积极组织实施了对口帮扶阿合奇县的"三年十项行动计划",并将解决关系民生的基本问题作为帮扶的重点,每年投入一千万元左右的资金,实施一批援助项目。


   为帮助阿合奇县解决偏远牧区用电问题,尤其是改善离边境线最近、用电最困难的护边户的生活条件,无锡市将援建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阿文库村川赤察尔牧业点太阳能电站作为重点帮扶项目,并确定由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负责实施该项目。


   承担该电站建设任务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项目经理邹玉林告诉记者,为确保这项惠民工程和光明工程尽早保质保量完成,全体施工人员于二00八年九月二十五日进场后,加班加点,克服大风和雨雪等恶劣天气影响,在短短二十天内完成了建设任务,确保农牧民在今年严冬到来前通上了电。


   该工程总投资一百三十多万元,总功率十六点二千瓦,使用国内最先进的太阳能设备,具备较高的自动化程度和手动功能,建成后可以满足当地农牧民基本生活用电。


   据悉,因为有了供电的保障,已经有四五户牧民专程去县里购买了电视、洗衣机等家用电器。


   由于该县为边境县,守边牧民多居住在偏远山区,生活很不方便,目前仍有一个行政村和七个自然村尚未解决用电问题。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