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股 低成本者为王

发表于:2008-10-08 10:04:00    

   美股及A股光伏企业估值比较


   在2009年硅料价格预期大幅下滑50%、电池片价格预期下滑15%-20%,2010年多晶硅价格预期再同比下滑40%、电池片价格再同比下滑15%-20%的背景下,光伏行业将发生剧变。


   光伏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将受到剧烈冲击:上游硅料生产商暴利时代过去,电池制造商的成本压力骤减,但产品价格也将下降,电池片制造商的毛利率预计略有上调。与此同时,薄膜电池的崛起也极大地促进了光伏产品价格的下滑。


   在这样的背景下,“降低成本”将成为未来两年光伏行业的生存法则。成本做到最低,则最具竞争优势。判断未来三类太阳能电池制造商能够胜出:


   高转化效率、低成本的薄膜电池,主要的上市公司包括First solar(CdTe电池)、EMCORE Corporation(InGaP/InGaAs/Ge电池,用作聚光光伏发电)、ENER(旗下united solar, 3结a-Si电池)等。


   高转化效率、低成本的晶硅电池,主要包括Sunpower(其晶硅电池转化率高达22.7%,雄踞晶硅电池榜首)、无锡尚德(其采用Pluto方法生产的单晶硅电池转化效率达18%-19%)等。


   具备“多晶硅-硅片-电池片”一体化产业链的企业,主要包括天威、南玻、REC等。


   事实上,油价本质上不直接影响光伏股票估值。当2007年油价达到70美元的时候,太阳能股票开始受到热烈的追捧,直至油价冲高到147美元。当前油价回落到100美元附近开展震荡,显然100美元要显著高于70美元,对于太阳能来说,行业层面的利好仍然非常巨大。不过,油价波动更多地影响着资本市场对于太阳能追捧的程度,对太阳能产业本身的影响非常有限,因为绝大部分石油用作内燃机燃料,而全球范围内主要的发电燃料是煤炭和天然气,即光伏发电的竞争对手是煤炭和天然气发电。


   回顾全球太阳能电池行业的股票走势,以无锡尚德为代表的晶硅电池片生产商,受多晶硅紧缺影响,目前股价自高点下跌幅度达60%之多;以MEMC为代表的硅料生产商,受益于多晶硅涨价,股价高位震荡至2008年7月份,之后受2009年硅料价格下滑预期影响而大幅下挫;以first solar为代表的低成本薄膜电池的股价,则一直呈高位箱体震荡。这三种股票的走势大致上反映的是“多晶硅从紧缺到预期过剩”、“薄膜电池因为成本优势异军突起”的行业状况。


   当前美股光伏股票总体上处于筑底阶段,国内光伏股票估值要比国外同行高(美股和A股相关股票估值水平见附表)。相对而言,具有技术优势及成本优势的企业享受较高的估值水平,这形成光伏行业的第一阵营,主要包括:Sunpower、Suntech(无锡尚德)、First solar、united solar。技术水平适中且规模较大的晶硅电池股票,主要包括我国在美股上市的南京中电、河北晶澳、江西塞维、江苏林洋、常州天合、天威英利等企业,平均2008年市盈率约为10-15倍。值得注意的是,多晶硅股票因为未来景气度下降而估值水平较低,位居传统多晶硅7大厂的MEMC ,其2008/2009年市盈率分别为8倍和6倍。另外,具有技术创新、但暂时因尚未量产未带来实质盈利的企业,其未来成长潜力颇大,主要是CIS电池、ribbon晶硅电池。


   天威保变涉足从多晶硅到电池片一整条产业链,并积极进军非晶硅薄膜电池。其多晶硅业务,可参考WFR2008/2009年8/6倍的市盈率,其硅片-电池片业务,直接对应YGE的2008/2009年14/9倍的市盈率,其非晶硅薄膜业务,类比ENER,可给予30倍2008年PE。考虑到天威保变还兼顾变压器业务,天威保变目前23/16倍的2008/2009年市盈率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因其兼具国内新能源龙头的地位,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南玻A在晶硅领域正打造类似天威保变的产业链,其2008/2009年15/8倍的市盈率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维持“推荐”评级。


   川投能源作为一家水电和多晶硅企业,其多晶硅业务,可对应参考MEMC2008/2009年8/6倍的市盈率,其水电业务,即使给予2008年20倍PE,目前的股价也略有高估,因此,下调其评级至“中性”。


   拓日新能是晶硅和非晶硅电池的混合体,其非晶硅电池转化效率目前为双节6%,不能和unitedsolar的3节9%相媲美。我们认为,给予拓日新能非晶硅业务30倍2008年动态PE较为合适,给予其晶硅业务2008/2009年15/10倍市盈率较为合适。总体而言,拓日新能目前2008/2009年35/19倍PE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不过它是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中电池片成本最低的企业,薄膜业务方面有扩张的潜力,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