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访世界太阳能技术领跑者克劳斯・塔夫尔

发表于:2008-07-05 00:00:00     作者:21世纪新能源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简介:作为世界太阳能领域多项关键技术持有人,克劳斯・塔夫尔先生是德国PARADIGMA公司的总经理,同时兼任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公司的董事长。记者在德期间,对这位太阳能的倡议者和推动者进行了专访。从巧克力到太阳能---专访世界太阳能技术领跑者克劳斯・塔夫尔先生

  从巧克力到太阳能
  
  记者:您好!大家都知道,德国瑞特集团的巧克力生产,已经有100年的历史了。为何这么一个优秀的食品企业,突然转身投入太阳能行业来了?
  
  塔夫尔:有无数人问过这个问题。PARADIGMA是瑞特集团的子公司,是瑞特先生和他姐姐投资的。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能发电厂发生严重泄漏及爆炸事故,受其影响,随后两年,瑞特在全球采购不到符合标准的巧克力原料之一的榛子。事件发生后,瑞特先生决定在新能源领域做些事情。
  
  记者:你是如何牵手瑞特的?
  
  塔夫尔:瑞特先生作出决定后,就在全球寻找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合伙人。我当时在德国开设了一家太阳能研究院,并储备了一批关键技术和成果,我们俩人一拍即合,瑞特先生为了鼓励我做大做强,将新公司的名字,沿用了我们原来研究院的名字PARADIGMA。这家公司成立于1988年11月,今年筹备20年庆典。
  
  今年争取全球第一
  
  记者:作为全球太阳能领域技术领先企业,你们有哪些杀手锏?
  
  塔夫尔:在过去的20年里,我们走过的路确实很不容易。刚开始的时候,欧洲太阳能利用仅限于供热水,我们开始在太阳能供暖上下工夫,并成为第一家向客户提供太阳能取暖设备的供应商,而将传统的供热水作为设备的副产品。随后,我们又研发了全自动木屑环保锅炉,并一炮打响。今年正在推进太阳能+燃气的环保锅炉上市,估计将成为太阳能利用领域又一大突破。
  
  记者:在技术上,你们一直是领跑者?
  
  塔夫尔:对。除了太阳能+燃气的环保锅炉新品外,我们自主研发的无防冻液集热器,也开始试用。公司已经成为欧洲太阳能节能创新技术典范。
  
  记者:领跑者的痛苦在于被模仿,不怕吗?
  
  塔夫尔:不怕,我们推出的新品,随后就会有公司进行仿冒。一方面仿冒者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技术全貌;另一方面我们会不断推新来打击仿冒者。
  
  记者:经过20年发展,公司的新目标是什么?
  
  塔夫尔:我们在济南设立力诺瑞特公司后,产品已经开始覆盖亚洲。并且,借助力诺集团真空管等原材料供应,我们正携手力诺瑞特,进军美国、加拿大等全球市场。我们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无论集热管面积还是销售额,都要做到全球第一。
  
  太阳能即将进入爆发期
  
  记者:作为太阳能领域的领军人物,你认为太阳能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塔夫尔:即将进入爆发期。从德国市场看,过去30年里,太阳能产品完成了3%的市场推广量;而我预测,在未来15年,最多20年的时间里,太阳能市场推广量将达到15%-20%。
  
  记者:这意味着什么?
  
  塔夫尔:这意味着我们的销售面积,将是现在的100倍以上。也意味着,我们任何一家太阳能企业,都将面临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记者:30年推广了3%,未来20年要推广20%,这种巨变的原因是什么?
  
  塔夫尔:最主要的原因是能源价格。以石油为代表的传统能源价格,在最近几年内涨幅惊人。这些传统能源价格的上涨,为新能源出世提供了足够的条件。新能源推广的最大障碍在于价格,只要新能源和传统能源在价格上接轨,就是能源爆发的拐点。目前看,这个拐点正在逐渐形成。
  
  记者:你经常到中国,你认为中国太阳能利用存在哪些不足的地方?
  
  塔夫尔:我平均每年到中国六次,每次去都被中国人对太阳能的追求所感动。中国已经成为太阳能生产和利用第一大国。可能是受经济条件限制,目前中国太阳能利用还以热水为主,这种趋势要转变,因为太阳能取暖、制冷和发电,才是太阳能发展的趋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