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西打造“世界级光伏产业基地”纪实

发表于:2008-07-04 09:28:00    

   不需要外接电源的住房你见过吗?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熨斗等家用电器,不用再为耗用自然资源或导致温室效应而担心,因为你所用的是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太阳能。在屋顶安装专门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就可以实现用电自给自足。这不是梦想,而是现实。在德国已有10万家庭享受太阳能带来的便利。
  
  
   国内因为光伏发电成本高,还难以推广,但普通百姓却能够感觉到,光伏已触手可及。世界首辆太阳能的士不是从瑞士开到新余了吗?高速公路旁的太阳能灯,免去了多少竖杆架线的麻烦?晒晒太阳就能点亮的电筒,不是消灭了废旧电池造成的二次污染吗?
  
  
   光伏,一个绿色环保的朝阳产业,一个前景诱人的全新领域。我省提出“举全省之力,打造世界级光伏产业基地”,这是面向未来的决策,更是科学求实的行动。
  
  
   赣企黑马震惊光伏产业
  
  
   6月20日起,全国成品油价全面上涨,电价也于7月1日调高,能源紧张愈演愈烈。有关预测表明,全球石油资源40年内将耗尽,天然气65年后将用完,煤炭资源约在150年后枯竭。人类必须寻求新的能源。
  
  
   而所有替代能源中,太阳能是最有前途的新兴能源。太阳能发电消耗1度电可产生40度电的效益。目前太阳能发电的成本是常规发电成本的6到8倍,随着科技进步和原料国产化,预计到2020年,每度6美分的成本足以取代传统燃料发电,成为主流能源。
  
  
   预计到2050年,太阳能将占人类使用能源的35%以上,成为第一大能源。
  
  
   而光伏产业就是太阳能发电,即利用太阳能电池直接将太阳光能转化为电能。因为全球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关注和争夺,近6年,国际光伏产业一直保持40%至68%的年增幅。国内各省也你追我赶,2007年全球逾四分之一的太阳能电池产自中国。
  
  
   令人自豪的是,在这个点亮未来的产业竞技中,江西没有缺席。仰望光伏的星空,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维”),已是一颗耀眼的明星。它成立不到两年就在美国上市,至今年底,多晶硅片产能可从亚洲最大做到全球最大。
  
  
   赛维强大的多晶硅料和多晶硅片生产能力,有效改变了我国光伏产业“头小尾大”,缺乏上游核心技术,以及长期以来对外依存度高的状况。
  
  
   “拥硅为王”赢得竞争主动
  
  
   纵观国内外光伏产业,日本、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拥有成熟的相关技术,国内兄弟省份仅江苏就有6家上市公司从事这一产业,江西打造“世界级光伏产业基地”的优势何在?
  
  
   省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分析,首先是有资源基础,我省粉石英(硅材料主要原料)储量全国第一,多晶硅的上游——工业硅也具备一定发展水平;其次是具备产业基础,一个赛维,就让江西成为最先占据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省份,且吸引了一批配套企业和下游企业,如生产坩埚的江西中材新材料公司,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江西天能公司,生产太阳能路灯、草坪灯的纳尔灯饰公司等。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基本形成。
  
  
   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投资热潮,有人担忧市场的容量。中国有16个省的33个多晶硅项目在建或准备动工。这些项目全部达产,国内多晶硅年产能将达14万吨,但到2010年,全球对多晶硅的年需求只有8万吨左右。
  
  
   而赛维却底气十足,充满自信。目前,光伏产业95%的原材料需要进口,多晶硅供不应求,近两三年每公斤价格由50美元涨到四五百美元。谁拥有硅料,谁就拥有光伏产业竞争的主动权。
  
  
   赛维投资120亿元建设1.6万吨硅料项目,就是要抢占制高点。1.6万吨意味着全国30家硅料企业加在一起也不及赛维产量的一半。到2009年,赛维所需硅料可基本实现自给。专注于硅片,赛维有望成为光伏产业的英特尔,市场岂是问题?!
  
  
   2008年3月,赛维发布公告宣布,2008年产能100%已售出,2009年产能的90%也售出。
  
  
   目前,全球最大的20家太阳能公司,有14家是它的客户,企业订单已排到2018年,收到的预付款逾10亿美元。
  
  
   当然,生产规模的大小并不能决定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赛维认为,一流的企业应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首个国家级光伏产品检验检测中心9月即将在赛维投入使用,届时,进出口的光伏产品,尤其是多晶硅片是否合格,这里的结果将最具权威性。
  
  
   绿色环保与发达国家比肩
  
  
   有人说,光伏产业是一个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江西建设“世界级光伏产业基地”如何保护青山绿水?
  
  
   省光伏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光伏产业链主要包括多晶硅料、多晶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发电工程四个相关的行业,其中多晶硅料的生产过程就是工业硅不断提纯的过程,所谓能耗和污染问题主要指这个环节。我省目前的主要举措是要求企业在生产技术和工艺上,与世界接轨,追求环保优先。
  
  
   “目前赛维在建的1.6万吨多晶硅料项目采用的是世界最先进的改良西门子法,领先的闭环回收技术可确保没有污染。”赛维LDK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佟兴雪告诉记者。
  
  
   国内有的企业生产1公斤硅料要耗电400度,赛维只需80至110度电。赛维硅料生产为封闭式运行,废弃物可循环利用,保护环境的同时,生产成本也大为降低。目前国内生产1公斤硅料的成本约80美元,而赛维可降到20美元左右的世界先进水平。
  
  
   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浪教授说,目前世界七大硅料生产厂商都集中在最注重环保的日、德、美等发达国家,如果环保不过关,这些厂还办得下去?事实上,多晶硅不仅关乎光伏产业,也是信息产业的原材料,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其规模化生产技术长期以来被发达国家厂商联合封锁。赛维硅料项目的成功对国家安全大有裨益。
  
  
   关于多晶硅片、多晶硅料的能耗问题,省光伏办的负责人表示,同等产值,光伏产业比现有的冶金等传统产业省电得多。来自权威部门的调查显示,硅料、硅片万元产值能耗仅分别为全省重点用能企业万元产值平均水平的5.96%和3.12%;仅分别为全省钢铁冶金行业的4.55%、2.39%。就电力保障来看,到2012年我省统调发电装机容量将突破1800万千瓦、比2008年初增加约800万千瓦,可以满足光伏产业迅猛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江西崛起强引擎

  
  
   江西的落后在于工业的落后。中部六省中,江西工业总量去年仍居末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相当于河南的32%、安徽的75%;与沿海发达省市比,差距更为明显,该项指标约为福建的二分之一,广东的七分之一。
  
  
   从江西调整产业结构出发,寻找真正有爆发力、有技术水平、在全国乃至世界有重要竞争力的产业,光伏产业是上乘的选择。据新余市委书记汪德和介绍,至2012年,新余市光伏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可达6000亿元,实现税金420亿元。
  
  
   6000亿元是什么概念?200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50亿元,也就是说,4年后,仅新余市的光伏产业就可以让江西工业总量实现翻番!
  
  
   这一发展潜力巨大的高新技术产业令全省各地跃跃欲试。在南昌,6月21日,全球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宣告落户;在上饶,江西晶科能源有限公司今年前5个月单晶硅棒的产值就达7亿多元,超过去年全年;而景德镇、鹰潭、抚州都在筹建多晶硅生产项目。省光伏办提醒各地,光伏产业是资金需求量大、技术要求高的产业,不能盲目跟风,各地要选准切入点,错位发展,通过分工合作,共同把江西光伏产业推向世界前沿。
  
  
   省政府为扶持光伏产业发展,专门成立了以省长吴新雄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以新余为核心,全日制本科光伏学院、太阳能职业技术学院正在筹建,博士后工作站和国家级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在申报。
  
  
   光伏产业为江西打通了一条跳跃式发展的大路,前方由新能源、新材料引领的新机遇在向我们招手,要改变江西的落后面貌容不得我们错失良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让太阳能点亮未来!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