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色节能太阳能遥控器亮相

发表于:2008-05-21    

   全球近年来经济快速增长,各行业的发展为人类的生活质量和便利的进一步提升做出了贡献,为此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资源的大幅减少,环境的严重污染,大气层遭到破坏……,这些因素,都将给地球及人类带来各种各样的危机,如气候的不稳定导致自然灾害急剧增加和逐渐变暖、人类疫情的多发及疾病发病死亡率高等等,经济发展与生态资源的矛盾日趋尖锐,人们的生活也渐渐受到环境污染带来的危害,显然,这种以付出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来取得经济上的成就的经济结构极不合理。下个世纪,全球气候变暖很可能成为地球生态环境和全人类健康最大的威协。如果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得不到控制、不加强节能减排的有效管理和实施,经济发展将难以为继,人类的生存和健康将得不到保障,因此,通过各种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减少排污的措施延缓气候变暖是每个地球人应尽的义务。
    
   利用可再生能源技术为民众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做到节能减污,是我国当前各行业发展的最佳途径,因此,设计易回收,污染较小的电子产品,也已成为生产设计厂家的研发重点。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消耗用于家电遥控器普通干电池约为28亿节,钮扣电池40万粒,而一节普通干电池可使一平方米的土地失去价值,可污染12立方米水;一粒钮扣电池更可污染600立方米的水(等于人一生的饮水量),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感到惊讶不已,但这是真真切切的事实。干电池已经成为环境的头号敌人之一,废弃电池缺乏监管、不可再利用且污染严重已经是一个现实问题,人类电池使用量之大,远远超过大自然的消化能力,而在人口密集经济发展迅速的中国,电池的消费约占世界总量的1/3,因此,除有关政府部门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和积极引导建立废弃电池回收网络和处理渠道、我们个人也应该积极响应,销量决定产量,从每个家庭每个人做起,少用甚至不用重污染的干电池,逐步以绿色环保无需干电池的电器产品代替之,才能对减少污染起到根本性的作用。
    
   随着全民环保意识的增强、环保运动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趋向于一种更为理性的高层次的消费??绿色消费,它是一种无污染、无公害、低耗能的节约型消费,这也是我国近年来大力提倡环保意识取得的成果。著名环保人士廖晓义提出了绿色生活的概念:节约是最大的环保,少一些物质的欲望,多一些精神的富足,另一种生活是可能的。
    
   近年来,遥控器领域的技术和应用日趋成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怎样使人们继续享受遥控器带来的便利又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呢?于是,2008年科朗公司推出了光能(太阳能)遥控器以代替使用干电池的传统遥控器,该系列遥控器应用于电视机、空调机、卫星接收机、VCD、DVD、机顶盒等日常家用电器。然而,令制造商感到担忧的是,光能环保遥控器由于生产成本较之传统遥控器高于2倍,其价格在该行业的定位属于中高档,而从目前我国的消费意识来看,单从产品的用途上,市面上的普通家用遥控器甚至万能遥控器价格都非常实惠,售价甚至不及光能遥控器的三分之一,因此光能遥控器这样的高端价位是否能得到多数消费者的认可,还有待市场反馈,不排除有部分消费者认为高出来的部分价格是为环保买单。但从长期角度看,传统遥控器平均使用寿命大约为3年,而光能遥控器平均使用寿命则长可达5年以上,由于光能遥控器可持续使用,免去使用过程中更换电池的繁琐过程和费用,更避免了因电池漏液腐蚀电路板而导致遥控器失灵和污染家庭环境,而传统遥控器在同样的使用时间内至少需要更换20节以上的干电池,因此光能遥控器5年的使用成本实际上与传统遥控器相差无几,显而易见,购买普通遥控器的差价被转嫁到更换干电池和使用寿命上了,并且产生的废旧电池因造成环境污染,令人类无形中为之付出了更大的代价。
    
   而光能遥控器为人类环保所创造的价值是无法以价格来衡量的,因此,消费者不应光从经济实惠方面来衡量产品的价值而忽视了赋予产品内在价值的两个因素??高端科技概念和节能环保概念。
    
   为了积极配合北京2008年奥运会绿色奥运的理念,在今年四月份的素有中国电子制造业晴雨表之称的第71届中国电子展上,科朗公司首次展示出遥控器制造行业的第一批光能(太阳能)万能遥控器,吸引众多买家的眼球,纷纷称赞其高性能高品质和环保理念将引导整个遥控器领域走上更高的消费层次。社会消费水平随着技术的进步在不断提高,消费升级换代加快,消费档次不断提升,消费者在消费的时候具有绿色消费意识,家家户户更换上环保型光能遥控器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消费者虽有绿色消费意识,但使其成为一种实际消费行动仍有一段路要走,在此,希望有关政府部门加大在绿色消费观念宣传上的力度,支持绿色产品制造厂商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
    
   光能遥控器以及其它各类光能绿色产品普及到家家户户,无疑是为环保工作作出一大重大贡献。环境保护不应该只是一个口号、一个话题,它应该是人们的一种意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社会责任。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