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筑波大学成功把量子点型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提高到8.54%

发表于:2007-11-23 22:17:57     作者:不详 来源:不详
  在太阳能电池技术国际学会“EU PVSEC”上,筑波大学公开了把利用量子点的太阳能电池单元的光电转换效率提高到8.54%的技术成果。量子点型太阳能电池的理论转换效率可达60%以上,是颇受瞩目的未来高效太阳能电池的候选之一。
  筑波大学开发的量子点型太阳能电池是在pn结之间层叠多个量子点层的量子点超晶格型产品,在1cm见方的GaAs底板上交替叠加了30层GaNAs和30层InAs的超晶格结构。其特点是在GaNAs上形成InAs时,为了缓和与底层之间的晶格应变,能够自我生成高3~4nm、直径20~30nm的多个量子点。

  超晶格结构导致量子点之间产生结合后,在传导帯上形成微能带,使利用各种波长的光成为可能。

  提高量子点超晶格型的转换效率需要解决以下问题:(1)缩小中间层的膜厚,强化量子点之间的结合;(2)使量子点紧密排列;(3)叠加更多的层。此次筑波大学把中间层的厚度缩小到了以往的一半——20nm,使转换效率从3.7%提高到了8.54%。筑波大学今后的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把转换效率提高到40%。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