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组件生产原材料及辅材 » 其它 > 正文

废物也能变黄金 废弃硅晶圆太阳能产业抢着要 德仪大赚一笔

来源:solarbe.com发布时间:2007-05-24 16:50:23作者:Solarbe.com

美国芯片制造商Texas Instruments(TXN-US;德州仪器)在垃圾堆里挖到了金矿。
德州仪器原本将无法拿来制造芯片的废弃硅晶圆称斤论两的卖出。据公司的硅晶圆采购管理经理MikeHayden 表示,55加仑的破硅晶圆片大概可以卖个100美元左右。
不过,由于2004年起,这些经过处理的高级硅晶圆基质需求开始飙涨,因此德州仪器重新调整公司政策,开始出售废弃的硅晶圆,嘉惠制造太阳能配备的厂商。
Hayden指出,现在德州仪器可是聪明的很,集结位于德州、德国和日本等地铸造工厂的废弃破碎硅晶圆片,再卖给太阳能工业制造太阳能电池,每年因此增加约800万美元营收。
「之前只能直接丢掉,不然就是回收,我们最主要的考虑就是尽量不伤害环境。」
接下来,德州仪器扩大回收计划,将台湾以及其它地区封测厂的破碎硅晶圆纳入回收系统。此外,也尝试蒸馏制造过程当中所使用的水资源、回收可能遗落的硅。
Intel(INT-US)与Advanced Micro Devices(AMD-US)纷纷跟进,也有类似的计划。 Intel表示,该公司一年能够卖出约 100万片的破硅晶圆。
硅晶圆是由高级结晶的硅所制造,而半导体工业所需的芯片质量要比太阳能产业来的高,因此,这些半导体产业的废弃品,还可以重复利用,成为太阳能产业的黄金。
不过所谓「碎裂」其实有些误导,Hayden举例来说,有些硅晶圆原本是用来测量生产机器。透过覆盖一层金属、磨光,硅晶圆片就可以微调生产机器。不过,反复经过几次测试之后,这些硅晶圆会变得过薄,而不能够拿来制造计算机的芯片。
Hayden说,「大多数不能使用的硅晶圆其实都是因为过薄。」如果这些硅晶圆没有电子回路的话,就可以直接回收,让太阳能产业再利用,而有回路的硅晶圆则必须被融化,才能移除金属回路。
目前,德州仪器将这些废弃的硅晶圆卖给德国、日本、香港和印度客户。由于2004年历经过短缺,德国政府还计划要增加太阳能生产,扩大太阳能板市场。加拿大、美国和西班牙等国家也开始注重太阳能产业的发展。
根据分析师和太阳能产业高层指出,虽然颇具规模的太阳能制造商像是 Sharp,都已经签下长期的购买合约,避免厂商抬价,不过其它较小型、新兴的公司都还在寻找可能的卖家。
因此,德州仪器根本不需要花心思开发客源,Hayden说,「生意就自然上门啦。」
编辑:曹宇
E-mail:info@solarbe.com/ leo@solarbe.com
Msn:anynineleo@hotmail.com
QQ:19655412
手机:13811049010
光伏QQ群:27251987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废物也能变黄金 废弃硅晶圆太阳能产业抢着要 德仪大赚一笔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