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内首个新能源全产业链交互服务平台中民智荟上线 开启中国百姓“屋顶银行”时代

发表于:2017-06-13 14:54:20     来源:索比光伏网

6月13日,在浙江乌镇,中民新光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新光”)发布国内首个新能源全产业链交互服务平台——“中民智荟”平台,在国内家庭分布式光伏领域中引起广泛关注。中民新光是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新能源领域专业投资平台中民新能投资集团旗下,专注家庭清洁能源业务的全资子公司。

虽然国家鼓励分布式光伏的政策导向已经明晰,但受困于“融资难、变现难”,分布式光伏的“风口”似乎还没有完全形成。当前,金融机构普遍无法将分布式光伏系统当作一个可带来稳定收益的资产,也难以真实评估分布式光伏系统的现金收益,无法对项目提供担保信贷。这就增加了光伏投资业主的投资风险和电站存续期内的不确定性,从而阻碍分布式投资的快速增长。

然而,中民智荟的推出,上述状况或将得到极大的改观。

针对分布式光伏存在政策、技术、交易、融资等方面的风险,中民智荟通过整合全国范围内分布式光伏行业上游与下游、企业与用户、行业与自身,聚拢产业体系与链节,聚合行业资源与信息,打通产业壁垒与路径,以此推动行业聚变,实现行业有序发展。

另外,平台将以金融的思维方式实现突破,以资本投入撬动行业发展,以整个家庭光伏行业全产业链聚合为目的,打通包括金融、技术、安装、服务、品牌在内的所有行业参与者,串联起产业链中的每一环,由以往传统的单向链产业模式彻底转化为立体式的交互网络,利用平台整合、共享资源以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让新技术、新模式、新合作在平台上落地,实现行业的良性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称,中民智荟平台以金融思维为核心,整合行业资本力量,是在践行中民投“用金融的思想做产业,围绕产业布局做金融”的战略思路。

据了解,通过产品服务的消费升级改造,中民智荟平台将家庭光伏“改头换面”成稳定而有效的理财工具,使家庭光伏成为每个百姓的“屋顶银行”。这也是以家庭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走进农村的全新尝试,通过创新的金融思维主导模式,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与会的众多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中民新光推出的中民智荟,在“创新”方面下足了功夫。

纵观中民智荟整个商业模式,在其产品创新方面,中民新光针对家庭光伏项目实现零壁垒金融产品创新,面对C端用户推出金融产品,实现零首付;面对B端微众,提供融资优惠政策,实现少垫资,消除市场扩张障碍,护航市场的爆发式增长。

它是通过收集C端用户信息,分析潜在需求,打造集大数据、APP客户端应用、客户互动的互联网平台公司门户,从而将“中民智荟”构建成“消费者、经销商、银行”之间的互动平台。一方面,中民智荟通过金融的思维方式,将彻底变革家庭光伏行业传统的买卖模式,而形成以资本撬动行业发展,行业繁荣回哺资本投入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可以缓解中小企业在资金上的难题,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去专注在市场开拓、服务客户等方面,避免出现低价竞争和劣质服务的恶性循环。

中民新能投资集团能源新金融委员会副主任、海外事业部负责人李春林表示,家庭光伏正成为一个热点,中民新能希望在全国一百个县实施“新能进万家”计划,去发掘农村市场的巨大市场潜力,同时促进区域经济和家庭经济的增长。中民智荟将让家庭光伏成为农村家庭稳定、有效的理财工具,实现收入持续增长,使家庭光伏成为每个百姓的“屋顶银行”。

Ø 在模式创新方面,当前,各大国际IT产业巨头进入中国家庭光伏行业。中民新光在两大方面的表现让业内对其刮目相看,首先,其利用行业促进计划、价值升级计划、商业发展计划,三大战略推进计划保障落地的“实”;再次,其注重用户端的普及和促进,通过消费升级倒逼产业升级,实现用户层面的“实”。

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全球分布式装机规模49%的占比,中国分布式光伏尚属方兴未艾。到2016年底,全球累计光伏装机规模中分布式高达148吉瓦,占据了半壁江山,而同期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占比仅达到12%。另一方面,“十三五”规划的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量为60吉瓦,这意味着未来四年中,每年都需有10吉瓦的新增分布式光伏。

这一数据背后,一方面是分布式光伏的巨大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也是巨大的挑战。分布式光伏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目标的差距,对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保障行业的良性发展,必须充分认识到分布式光伏的风险点,并制定针对性的策略,这其中,金融创新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而中民智荟无疑最大的强项就是其金融背景和“金融思维”。包括其本身的金融创新能力,随着“中民智荟”的发布,其在业界内的举动将被广泛关注,未来国内家庭光伏的变革也会令行业更加期待。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