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创新模式,引领质量,助推EPC能力提升

发表于:2017-05-23 15:07:11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7首届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先进技术专场”于5月10日下午如期开展。光伏行业发展至今,创新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从PGO农业项目到分布式项目,降本增效一直是业内追求的目标,而创新则成为了决定性因素。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作为本场首个发言嘉宾,就“电站EPC能力评定”的相关行业背景和评定方式和大家做了相关交流。


行业背景:由“数量和价格领跑”到“技术和质量引领”

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已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一,行业总体的装机容量已经突破85GW,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光伏行业需要从“数量和价格领跑”到“技术和质量引领”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第三方机构需要站在一个客观的立场上对光伏工程质量做出全面的判断。纪振双从两个方面概述了鉴衡认证的核心职能:“第一,从大方向来讲,是为电站质量以及建设各个环节把好脉,让企业短板变长、长板更长。从EPC企业的角度,发现它的优势和薄弱环节,从整个光伏建设市场的角度,我们希望给市场传递一个全面、准确的信息,让市场选择更优秀的EPC企业,通过市场机制提升光伏整体工程质量。第二,是向市场传递准确信息,优胜劣汰,助力优秀的EPC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大量电站建设过程中的质量调查样本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电站EPC的技术和管理能力和它承建电站的质量高度正相关,目前市场上的光伏工程承建单位鱼龙混杂,工程质量参差不齐,EPC能力评定成为大势所趋。”

典型工程质量问题催生EPC能力评定

纪振双向与会嘉宾分享了鉴衡认证在电站检测过程当中发现的一些问题:首先是少数电站前期的太阳能资源评估和地勘走形式,特别是地质和气象灾害的调查与评估,不能为后续的电站设计和施工提提供充分的依据,导致电站的防灾能力不足,出现由于洪水、大风、地陷(裂)及其他气象和地质灾害导致电站财产损失。第二是少数电站存在“剪刀加浆糊”式的设计,电站微观选址、组件排布、设备布置、安全设计明显不合理。有的电站,由于设计不合理,局部区域的发电量入不敷出,达不到经济运行的条件;有的电站,由于设计原因,事故频发。第三是少数电站施工质量达不到标准和设计要求,野蛮施工,存在以次充好的情况,个别电站,由于施工导致的系统和设备问题过多。最后是少数电站特别是屋面分布式电站,前期设计对运维设施的考虑不周,导致后期运维难度大、系统修复能力差,有的电站,不得不“听之任之”。以上问题虽然只是在大量的电站检测过程中发现的少数电站问题,但也需要业内引起重视,这也是“EPC能力评定”诞生的原因之一。

EPC能力评定:电站质量与EPC能力并重

从行业背景,到行业问题,鉴衡认证根据市场的诉求设计了一套EPC能力评定体系,从电站质量和EPC能力两大维度来综合评定EPC企业,纪振双高度概括了整个评定标准:EPC能力要求技术全面、流程清晰、职责明确、接口顺畅、规范有序、精细高效;电站性能与质量要求高效、安全、可靠。详细的评定指标到严谨的评定过程和方式都要求参与评定的企业必须在各方面都达到顶尖水平。“我们要求领跑级的EPC企业要有自主研发能力,PV领域专利数不少于3个,这是硬性指标;领跑级EPC企业承建的工程,在性能和质量方面,要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工程质量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纪振双介绍了对领跑级EPC企业的部分要求,同时以相关案例展示了鉴衡认证在评定过程中始终秉持着客观公正的立场和原则。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