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变电工张建新:升级版“领跑者计划”是对企业更大的机遇和挑战

发表于:2017-05-10 19:56:01     来源:索比光伏网
 5月10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特变电工共同主办、solarbe索比光伏网承办的2017首届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在西安隆重举行。新特能源董事长、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新在致辞中指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已成为全球共识,也是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的必经之路。近几年来,中国光伏产业迅猛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上具有领先优势的产业,预计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将达到15%。
 
自2015年山西大同“领跑者”示范基地推出至今已接近两年,如今的光伏产业已进入一个新的创新活跃期、技术突破期和市场的转折期。“领跑者”计划推出后,技术领先的产品普及与推广迅速加快。不仅领跑基地的项目对先进技术和转换效率有明确标准,其他光伏项目也开始主动向“领跑者”看齐。国内多个主流电站投资商在大型集中招标过程中,要求一般项目设备产品也需满足“领跑者”计划效率标准。
 
“领跑者”计划推出的宗旨是为先进技术产品应用提供平台,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促进产业技术进步,以实现度电成本大幅下降、和传统能源相比富有竞争力的最终目的。“领跑者”的推进和降价补贴政策倒逼光伏企业更加关注度电成本,度电成本的核心是提高转换效率,不论何种技术,加速技术投入与革新,实现更高的效率与更低的度电成本才是关键。
 

 
张建新指出,创新是领跑的动力,是光伏行业发展的基本,也是国家推动领跑者计划的初衷。特变电工作为首批光伏逆变器领跑者企业在工程建设领域先后承建了亚洲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南亚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站等多个高标准、高难度的项目。“领跑者计划”通过技术和市场、机制创新直接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行业仍然面临着产品技术积极性不高等挑战,相信未来升级版的“领跑者计划”将更专注于提升中国光伏先进技术产品在全球范围的大规模利用,这对领跑者企业来说无疑充满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先进技术的发展目标首先是系统降本增效;其次,为了更好的提高新能源接入比例,更好地适应大规模新能源给电网带来的挑战和问题,系统电网友好性要好,要能柔性接入大电网;最后,当前能源利用效率较低,需要让光伏等新能源分布式电站、集中式电站,新能源、传统能源等多种能源进行灵活互联,而且这些互联不仅仅是能量传递的互联,还需要信息级的互联。
 
逆变器方面,特变电工面向光伏领跑者计划推出了1500V系统级解决方案,相比1000V系统, 1500V系统可以节省0.15元/W~0.2元/W投资成本,系统整体效率提升1%以上,是降本增效的重大变革。此外,智能运维、储能、集散式、逆变器替代传统SVG等技术的应用,也为并网发电提供了更便民、更具有商业价值的技术方案。
 
张建新表示,特变电工在系统集成领域已经经历了将近17年的历程,时至今日,特变电工地面电站EPC 业务总安装量为7GW,全球EPC 安装量已经超过8GW。在集成基础方面,未来还存在很大的空间,比如跟踪技术。在发电设备里面,也存在很多空间,包括设备的标准容量,在中国的标准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可以有更大的研究和优化空间,对光伏电站进行深层次的能源管理。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