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人“逆袭”企业大佬 玩转屋顶光伏关键看他们!

发表于:2017-03-15 09:57:32     来源:能源新闻网

 英国科学家牛顿曾经说过,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一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套用这句名言,站在中国光伏巨龙的脊背上,您能比别人看得更远吗?
光伏人“逆袭”企业大佬 玩转屋顶光伏关键看他们!

中国光伏的今天

中国光伏业前景如何诗意盎然,需从它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谈起。与中国其他工业领域的发展历程相似,中国光伏行业同样面临着起步晚、底子薄的窘境。

时移世易。经过10多年的技术创新、行业洗牌,中国光伏业的面目才焕然一新,不仅成为全球第一光伏技术大国、组件制造大国、电站装机大国,也成功的将光伏组件的价格下降了90%,让光伏发电入驻寻常百姓家成为可能。

“煮硅晒阳”论英雄

在中国光伏业崛起期间,光伏的江湖里也上演着一幕幕光荣与梦想,爱与哀愁的悲喜剧。从无锡尚德施正荣走下神坛到SPI彭小峰东山再起,从天合光能高纪凡稳坐钓鱼台到协鑫集团朱共山叱咤江湖,从英利集团苗连生退居“二线”到晶龙集团靳保芳风云再起,从爱康集团邹承慧第三次转型求变到隆基股份李振国“咬定单晶不放松”,从阿特斯瞿晓铧指挥若定到阳光电源曹仁贤老骥伏枥,从汉能股份李河君挥斥方遒到“扬中三杰“指点江山……

斯是不能相濡以沫,亦不敢相忘于江湖。诸多光伏佬挽狂澜之于既倒,扶大厦之于将倾,推促中国光伏产业独领风骚、傲视全球,站在镁光灯光环之外的“小人物”同样可圈可点。

“小人物”有“大情怀”

与威名远播的大佬们相比,任凯、赵春杰、董强、孔庆斌、高松、张江伟、杨先生和姜先生等光伏人是名不经传的,乃至圈外人士不知“能能”之所云。事实上,他们就是“能能”今天要写的主角,全国各地的光伏“第一人”。

光伏大佬青梅煮酒论英雄,山崩于前面不改色,海啸于后心思坦然,固然可敬。“小人物”游走于市井,为一个行业而鼓与呼亦令人叹服。事实上,正是这些敢于第一批“吃螃蟹”的光伏人,起到了“自下而上”推动分布式光伏规范化发展的作用。套用伟大领袖毛泽东说过的那句话,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可谓是恰如其分。

不信?请容“能能”给您一一道来。

山东光伏第一人

徐鹏飞,坐标青岛,2012年12月22日,他在青岛市北区夹岭沟区所住的居民楼楼顶建了一个光伏电站,装机总容量2千瓦,成为全国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第一人。2012年12月21日至2013年6月21日半年时间,徐鹏飞的电站共产生上网电量897度,按照山东省物价局确定的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每度0.4469元结算,结算款项共计400.87元。

上海光伏第一人

赵春江,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所长,2006年,他投资26.2万元在自家屋顶架起22块太阳能电池板,建起了全国第一个个人家庭光伏发电站。在2013年1月以前,赵春江家所发出的电全部都无偿输入了国家电网。之后才按照电价回购,后来又有了补贴,一年下来卖电加补贴大概一共拿了2000多元。

北京光伏第一人

任凯,坐标北京,2011年投资4万元建成3千瓦屋顶光伏发电系统,被誉为北京光伏第一人。2014年4月16日,任凯在其博客中说道,他家的3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自2013年1月并网发电以来累计发电2705度,按照国家光伏度电补贴标准(每度电0.42元,扣17%增值税后,每度电0.359元),应得补贴971元,且光伏上网电费和补贴均已拿到。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