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31家光伏公司仅2家亏损 9家同比增幅超100%

发表于:2017-02-13 08:55:31     来源:证券日报

 尽管仍面临弃光、补贴、“双反”等诸多困难,但就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一系列统计数据及扶持政策来看,无论是过去的2016年,还是可以预见的未来几年,总体来看,中国光伏的成长之路都十分平坦。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就已披露2016年年报预告的31家A股上市公司业绩进行了梳理,其中,仅有两家公司出现亏损,而在29家实现增长的公司中,有9家预计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将超过100%。

中天、隆基、日升摘净利前三名

据记者梳理,中天科技、隆基股份、东方日升分别以预告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限)17.8亿元、16亿元、7.4亿元,暂列A股光伏板块前三名。

根据国家能源局日前(2月5日)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2016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达到了3454万千瓦;而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则达到了7742万千瓦。这两项数据,不仅使得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及累计光伏装机再度位列全球第一,还奠定了中国光伏的在过去一年以及未来一段时期的繁荣。

而尽管仍面临弃光、补贴、“双反”等诸多困难,业界也有目共睹,国家层面正在着手逐一化解上述困难,且对光伏产业的支持力度有增未减。

例如,不久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便联合发布了一项被业界视为“绝对重磅”的电力新政——《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拟在全国范围内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自愿认购。业界认为,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将是弥补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的有效手段,也是对风电、光伏发电补贴机制的一种完善,同时促进了全社会绿色消费、清洁能源消纳利用。

此外,在远景方面,根据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水电将新增装机约达60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5000亿元;我国新增风电装机约80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7000亿元;我国新增各类太阳能发电装机约70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1万亿元。其中,太阳能新增投资数额最多。

A股光伏板块整体繁荣

这一切都从不同角度为中国光伏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正如A股光伏板块2016年预告业绩向市场展示的一片繁荣景象。

据整理,在上述公司中,隆基股份预计,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亿元-16亿元,同比增加169%至208%。

隆基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受益于高效单晶产品需求增加,公司主要产品太阳能组件和硅片销量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大幅增加。同时,技术工艺改进及设备改良效果明显,自建产能大幅提升,产品成本进一步降低,毛利率水平同比提高。

而东方日升预告显示,2016年,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04.72%至129.54%,预计盈利6.6亿元至7.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2亿元。公司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光伏产品销售同比增加。

此外,中环股份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97.94%至122.69%,净利润为4亿元至4.5亿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项目建设逐步实施使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同时,通过持续的新技术应用、技术升级改造及自动化的生产制造,使得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不过,也有报道认为,2016年光伏板块业绩大涨的原因,也在一定程度上与抢装潮的催生有关。

由于2015年12月份,管理层发布的《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要求,未能于2016年6月30日前完成并网发电,将执行新的电价标准。2016年12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要求2017年1月1日之后,一类至三类资源区新建光伏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比2016年电价进一步下调。受此影响,光伏企业相继开启抢装热潮(抢在限期前完成并网),而这种需求向上游传导,致使不少企业销售业绩提升。

FR:证券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