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光伏大咖观点:带你独家解析中盛分布式

来源:阳光中盛发布时间:2016-12-29 10:27:41
 分布式从16年9月份,《国家征求意见稿》推出之后,开始迅速发展,变得非常热门,市场抢占势头非常强劲,预计全国在短短的3、4个月内备案项目累计达到60GW左右,甚至规模比这个还要大。

在我看来,17年这种热度还是会在自发自用的项目上继续延续。 在17年再经过一轮工商业屋顶的选择之后,18,19年会逐步向户用的分布式进行过渡与发展。

 

这主要出于一下三点原因:

第一,在国家政策和指标的激励下,地面电站的竞争非常激烈,而电价的不断下调,使得分布式在收益上的优势得到充分显现

第二,国家对分布式的政策支持态度坚决,更希望在供给侧分布式能有所突破

第三,分布式的造价成本相对来说较低,开发的流程和手续较为简单

 

小编

 

国家维持分布式补贴标准0.42元/千瓦时不变,这对行业和从业企业有什么影响?

惠宏伟

从我们的检测到的市场数据来说,自发自用的项目在我们开发的体量之中仅占10%,自发自用,高耗能的企业,安装环境不好,优质的厂房屋顶少;而拥有大量优质屋顶的企业,耗电量并不高。

在我看来,今年,自发自用的项目比例仍然会维持在在10%左右,所以要想在自发自用分布式市场取得突破,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难度较大。

 

据我了解,市场上全额上网的项目较多,0.42元的自发自用项目在市场上比例不是很高,所以说, 分布式补贴不变只会加剧自发自用项目的竞争,对于市场份额的影响不是很大。这是一个市场偏好的问题,是对企业风控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显现。

 

小编

 

中盛发展分布式光伏整体的战略思路是什么?

惠宏伟

我们的战略很清晰:

第一步,抢占分布式市场,全额上网,自发自用项目齐头并进。

第二步,为以后的储能、多能互补,能源互联网以及整个能源供给侧的改革进行前期市场占领和布局。

 

在我看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市场认知度的提升,以后储能,能源服务托管,智慧能源等一系列的配套的衍生和优化都会在目前布局的分布式项目中得以实现。以分布式为切入点,以后我们会在这个阵地上有更多的能源措施。

 

小编

 

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中盛自身的特点以及核心优势在哪里?

惠宏伟

第一, 我们的风控意识很强,从企业的资信到技术的可行性、收益率等考量分布式能否实行的重要因素中优势明显。

 

第二, 我们的扁平化管理带来了高效率和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开发和技术团队有一定的狼性,在市场上抢项目、获取份额时响应速度,团队意识,吃苦精神比较强,能够迅速在一线取得比较优质的项目。

 

小编

 

哪些区域或省市是中盛重点的分布式开发市场?在选择重点市场时需要考量哪些因素?

惠宏伟

这能从我们市场人员的布局中反映出来,比如江苏、山东、河北、河南、安徽、浙江这都是我们开发的重点区域,在这些区域,工商业屋顶较多,经济发展好,没有限电风险,企业的资信状况较好。

 

考量的因素:

该市场普遍的收益率要满足公司要求

足够大的市场容量,能为光伏的持续发展提供至少两年的优质项目储备

足够的经济活跃度

没有限电风险

该市场环保意识强,普遍接受新能源产业

 

小编

 

目前中盛分布式装机规模怎样,如项目并网量等?

惠宏伟

作为分布式市场的一匹黑马,我们目前已经并网的分布式项目规模在150MW左右,项目储备近600MW,大多为全额上网项目。

小编

 

2017年中盛分布式光伏的目标?

惠宏伟

我们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400MW的项目并网,下半年发力增加200MW的并网量 ,不排除有新的突破和调整。

 

17年随着全额上网项目的电价下调,分布式项目的开发重点将在自发自用的项目上,针对市场行情我们对目标进行了适当下调,主要出于以下几点考量:

1.上半年630前的并网任务很大,主要精力将投入到项目的并网上。

2.自发自用的项目在市场中的比例较小,全额上网项目的电价下调,将带来自发自用项目竞争的日益惨烈,甚至会带来价格迅速的杀跌和畸形的竞争,我们会对一些优质的自发自用的项目进行遴选,保持下半年200MW的项目并网规模。

当然,不排除下半年组件技术的进步以及价格的下调,为全额上网项目的收益率带来一些转机,我们也会适时抢占市场;但如果整体系统的投资还比较高的话,我们仍然只会考虑自发自用类项目。

FR:阳光中盛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北京分布式光伏项目补贴名单(2024年第一批)公布

北京分布式光伏项目补贴名单(2024年第一批)公布

近日,北京发改委经组织申报并初审,现对拟纳入《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名单(2024年第一批)》的分布光伏发电项目及项目变更情况进行公示根据通知,本次下发的补贴项目主体包括法人单位、个人以及自然人变更项目。其中,2024年第一批符合列入法人单位补贴名单项目并网规模合计7728.63千瓦,符合列入个人补贴名单项目并网规模合计10415.51千瓦。公示时间为2024年3月12日-2024年3月18日(5个工作日)

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名单
2024-03-18
想要安装分布式光伏?这12件事必须提前了解!

想要安装分布式光伏?这12件事必须提前了解!

随着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大力推广和支持,光伏技术正迅速成为普通家庭的新选择。据国家能源局最新统计,2023年光伏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新增并网容量高达2163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占据了12001.4万千

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15
国家发改委: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

国家发改委: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

3月1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指出,持续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推广,组织实施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推进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构建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绿色制造梯度培育机制。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持续推进煤电机组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和主要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开发建设,推动实施蒙西-京津冀、大同-天津南等特高压输电工程,开展一批特高压输电通道规划论证。

可再生能源消费户用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3-15
龘龘之光 光耀万象 | 晶澳科技隆重举办2024年分布式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2023年融合共赢荣耀盛典

龘龘之光 光耀万象 | 晶澳科技隆重举办2024年分布式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2023年融合共赢荣耀盛典

3月13日,晶澳科技在安徽合肥隆重举办“龘龘之光·光耀万象”2024年晶澳科技分布式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2023年融合共赢荣耀盛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轩、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IEEE PES国际电气委员会储能专委会市场与规划分委会常务理事长李艳等协会领导、专家媒体代表、合作企业代表,以及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联席执行总裁李守卫,副总裁祝道诚等公司领导共同出席了会议,共同探讨2024年分布式光伏的最新政策和发展战略,拓展合作领域,共同书写绿色低碳发展新篇章。

晶澳科技新质生产力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3-14
光伏大咖观点:带你独家解析中盛分布式

光伏大咖观点:带你独家解析中盛分布式

分布式从16年9月份,《国家征求意见稿》推出之后,开始迅速发展,变得非常热门,市场抢占势头非常强劲,预计全国在短短的3、4个月内备案项目累计达到60GW左右,甚至规模比这个还要大。在我看来,17年这种热度还是会

分布式光伏阳光中盛光伏项目并网
2016-12-29
河北发布2022年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

河北发布2022年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

《河北省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2》是河北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年度旗舰产品,由河北省能源局、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河北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联合编写。报告系统回顾了河北省过去一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情况,对国家和地方

可再生能源光伏项目并网河北光伏市场
2023-07-25
淮河能源集团首个“水面光伏+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成功并网

淮河能源集团首个“水面光伏+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成功并网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首个“水面光伏+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成功并网淮南市目前最大的单体水面光伏项目6月30日,随着丁集采煤沉陷区光伏一期项目升压站设备通电连通,淮河能源控股集团首个“水面光伏+采煤沉陷区综合

光伏项目并网水面光伏淮河能源集团
2023-07-03
华东地区规模最大渔光互补光伏电站一期项目并网

华东地区规模最大渔光互补光伏电站一期项目并网

6月21日,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岱山滩涂光伏发电一期项目正式并入国家电网。据悉,岱山滩涂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40亿元,建设规模1000兆瓦,分三期实施,是目前已开工建设的国内规模最大渔光互

光伏项目并网滩涂光伏渔光互补
2023-06-25
山西昔阳100MW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山西昔阳100MW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2022年12月28日,中国能建在晋投建营一体化项目投资公司投资建设,山西电建EPC总承包昔阳100兆瓦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本年度我省内第一家220千伏升压站带储能系统接入500kV变电站成功并网的工程,电站同

山西光伏市场中国能建光伏项目并网
2023-01-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大咖观点:带你独家解析中盛分布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