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池组件 > 正文

故障解析:光伏组件出故障 想要返修怎么办?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6-12-21 00:17:46
  本文章主要包含了一种太阳能电池组件的返修方法,涉及太阳能电池组件技术领域。

包括以下步骤:

1)拆除组件边框;

2)使用返修加热台对组件进行加热;

3)揭开背板;

4)使用电致发光测试仪对组件进行测试;

5)清除碎裂的电池片;

6)裁切 EVA ;

7)更换碎裂的电池片;

8)修补胶坑;

9)使用电致发光测试仪对组件进行测试;

10)层压返修组件;

11)使用电致发光测试仪对组件进行测试;

12)将测试合格的组件进行装框。所述方法能够快速、准确的修复碎裂的电池片,确保太阳能电池组件的质量和使用性能。

技术背景

众所周知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是利用了光电效应:当太阳光照在半导体 p-n 结上时,形成新的空穴 - 电子对,在 p-n 结电场的作用下,空穴由 n 区流向 p 区,电子由 p 区流向 n 区,接通电路后就形成电流。

太阳能电池组件是由钢化玻璃、电池串、背板通过 EVA 在高温下粘合在一起形成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用胶膜是以 EVA 为基料,辅以数种改性剂,经成膜设备热轧成薄膜型产品。该产品在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过程中受热,产生交联反应,属热固性的热熔胶膜。固化后的胶膜有相当高的透光率、粘接强度、热稳定性、气密性及耐老化性能。组件在经过 EVA 层压后可能由于人为或设备造成其中电池片碎裂。由于整块组件是电池片串联结构,碎裂的电池片会影响整块组件的发电量。因此,层压后的组件如果有碎裂的电池片必须进行更换,即返修,才能正常使用。

在太阳能电池组件返修过程中会使用 EL 测试仪,又叫做电致发光测试仪,可以清楚地显示组件中的裂片(包括隐裂和显裂)、劣片及焊接缺陷;进而改进工艺,提高组件质量,赢得长远利益。被认为是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的“眼睛”;可以及时发现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排除,从而提高平均效率,提高效益。

对操作人员的要求

1)熟悉设备安全操作规程,能正确使用设备。

2) 设备使用过程中严格执行日常维修与保养。

3) 操作工人应坚守岗位,做到“三好”、“四会”,并遵守“五项纪律”

4) 严格按设计图纸、工艺文件、按技术标准进行生产,并进行记录。

岗前准备

安全防护措施

套袖:穿夏装揭背板时避免加热层压机烫伤手臂

橡胶手套:揭背板时高温,防止烫伤双手;壁纸刀铲片时可能碰到手,减少伤害。

工艺装备

表1
 

材料

EVA、电池、背板、焊带、助焊剂、酒精、木纹胶带。

产品/在制品生产环境

环境温度:20℃-35℃;相对湿度:70% 以下。

操作步骤

一种太阳能电池组件的返修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第一步,拆除太阳能电池组件的边框,并将组件上的硅胶擦拭干净;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合作共赢 创新智能 | 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高层会晤,探索未来合作新模式

合作共赢 创新智能 | 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高层会晤,探索未来合作新模式

日前,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集团”)在浙江宁海举行高层会晤,共同探讨新能源行业发展背景下双方合作机会,共研共创,共同推动双方业务的高质量发展。美的集团企业业务总裁王新亮,美云智数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秦军,东方日升董事、总裁伍学纲,副总裁王圣建,流程与信息中心总监单郸等出席会议。

东方日升美的集团太阳能电池组件
2024-03-07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春风送暖,征启新程,齐鲁大地涌动着蓬勃活力,2月26日,爱旭济南一期10GW ABC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开工,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微电网产品副总经理韩蓄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共同见证爱旭ABC战略版图再度拓展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爱旭股份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1
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一倍以上!只有中国可以实现2030年开发目标

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一倍以上!只有中国可以实现2030年开发目标

至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将增加一倍以上,但几乎所有头部市场都无法实现开发装机目标,除了中国。这是咨询公司Fitch Solutions最新得出的结论。公司警告称,除非各领先国家扩大存量项目并加强政策支持。Fitch预计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增加一倍以上,从2021年的3686TWh增至2031年的7661TWh,同一时期的装机容量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2.1TW。这其中,各国政府政策和承诺扮演重要角色,被视为增长的核心驱动力量,另外,国际绿氢市场的扩大也会发挥支持作用。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组件装机容量
2022-06-13
光伏组件技术创新将取代硬件成本下降成为新一个年代里推动光伏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

光伏组件技术创新将取代硬件成本下降成为新一个年代里推动光伏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

过去的十年是光伏行业在全球范围内突飞猛进地发展的十年。光伏系统成本的降低是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因素。不断成熟的光伏组件技术虽然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硬件价格的降低是主导因素。然而,展望未来的十年,伍

太阳能电池组件N型高纯度硅片G12
2020-11-24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一、TOPCon(Tunnel Oxide Passivated Contact)技术1,原理与特点:TOPCon技术是一种基于选择性载流子原理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电池表面添加一层超薄的二氧化硅(1~2nm)和一层掺杂的多晶硅层,形成钝化接触结构

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4-17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全称为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是一种结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优势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实现了光电转化效率提升潜力高、更大的降成本空间、更高的双面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4-16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近日,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漳州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推进我市近海海上风电项目和闽南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研制大功率海上风电设备。加快推进集中式光伏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东山光伏基地,提高光伏发电产业产品供给能力。“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新增投产3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产业产品需求量逐年增加。

太阳能电池碳排放分布式光伏
2024-04-15
晶硅电池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性价比之争

晶硅电池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性价比之争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太阳能电池作为绿色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晶硅电池和薄膜太阳能电池,这两种主流的光伏技术,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展现出各自的性价比优势。本文将深入探讨

晶硅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
2024-04-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故障解析:光伏组件出故障 想要返修怎么办?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