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达光伏产品处覃方慧的"蜗牛精神":我要一直一直往前爬

发表于:2016-06-17 17:47:27     来源:索比光伏网

覃方慧:摩羯座

性格特点:谦虚勤恳;客观冷静;锲而不舍;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肯学但学得并不快

1996年入职台达 现任:光伏产品开发处主管及光伏产品销售处主管

座右铭:人生赢在格局、输在计较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

重重的壳裹着轻轻地仰望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小小的天流过的泪和汗

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这首脍炙人口的《蜗牛》,感动过无数人,更激励过无数人。我们今天所访问到的主人公:覃方慧,面对人生起伏,低谷抑或高峰,或进或退,不大悲大喜,却始终带着这股子蜗牛般的“韧劲”,伸缩自如,不断前行……

家里人叫我“蜗牛”,是个一直往前爬、永不放弃的“蜗牛”

我出生在广西河池地区宜州市一个山村里,兄弟姐妹6个,在下排行老五。我的家四面环山,缺乏良田,饱一顿饿一顿是常有的事,但村口贯穿着一条河,山上树木郁郁葱葱,抓鱼与上山打鸟是我的拿手好戏,所以经常能给家里添个荤菜。一直以来,对于新鲜事物,我始终抱着乐观积极的心态学习,虽学得并不快,但总喜欢黏上去,不断地去探究,这种不放弃的态度,家里人都戏称我“蜗牛”----是一只一直往前爬,永不放弃的“蜗牛”。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开学的第一天,家里四处筹集了250元交到我手里,作为一学期的生活费用,心里很酸,可是生活还要继续。为了减少家里的负担,在大三的最后一学期,和宿舍哥们拿着简历,骑着别人送我的29寸自行车杀到成都磨子桥四处找工作。揣着简历,看到电脑公司就直接冲进去,一家一家问,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都是直接找公司老板,问是否需要人手,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找到一份一个月300元的电脑组装工作,也是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因为工作需要,经常骑自行车来回于磨子桥与电脑城之间拿电脑配件,好几次因为自行车没有铃铛而被交通协管员扣车,实在躲不过就拿出“学生”这个角色去求情,一般都混过去了,如今想起来觉得那是一段非常美好的记忆。

48小时不合眼做实验,锲而不舍的蜗牛精神让我与台达结缘近20年

我于1996年6月进入中达, 一直受贵人相助,受到各级领导重视,而我本人是做事勤勤恳恳,锲而不舍。回忆这些年在台达的点滴岁月,最令人难忘的是有一年年刚推新风节能系统,因新风系统是移动、电信机房应用,为保证系统安全运行,曾在南京电信金陵机房里每半小时记录一个数据,晚上睡在机房的地板上,两天两夜不睡觉做实验。

如果硬要问我来中达这么久,是否有什么心得?这里我给大家讲个真实的小故事。我一般早上进公司比较早,也习惯在食堂吃早饭,一般7:30左右就到公司食堂。大家都知道,一般早饭都是一份稀饭再加上两个包子或其它。我对吃了十几年的包子实在不感兴趣,于是有一天我要一个馒头、一碗粥及一碗面条。刚坐定,有个比我先到的同仁,看了我一眼,也跑过去想再拿一碗稀饭,可食堂阿姨知道他已经拿了一碗粥及两个包子,根本不同意他再拿一碗粥,于是该同仁把碗一摔,气冲冲的说,为什么台湾人可以拿一碗粥一碗面,我就不可以?我很奇怪,我什么时候就变成台湾人了?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一个启发:眼见不一定为实。如今在我们团队,在问题没用弄清楚前,我从不质疑对方,必须时刻加强沟通,团队运行才能流畅。

 爱打篮球,因为最能体现团队合作精神

平日里最大的兴趣爱好是打篮球,因为打篮球最能体现出团队的合作精神。场上需要五个人联合防守对方进攻,需要大前锋控制篮板、需要后卫控制进攻节受及精确传球,需要前锋攻城赛。这就像一个部门,销售人员在前线拼杀、产品处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及后期服务,提供优质的产品,共同抵制对手,这样才能做到战无不胜。

世界上只有两种动物能登上金字塔的顶峰。一种是老鹰。另一种是蜗牛。老鹰有先天的优势。所以能很轻易的飞上去。而蜗牛,只有一步一步慢慢的往上爬才能到顶峰,我们人也是一样。如果没有像老鹰一样有先天的优势,就只能像蜗牛一样,一步一步往上爬!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