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6年大限来临 水泥企业如何参与全国碳交易?

发表于:2015-09-21 17:52:35     作者:陈锡明 来源:水泥网

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在2016年正式启动运行。

2013年至2015年是中国七个碳交易试点省市的三年试运行期,目前均已圆满完成了2013年和2014年两个年度的履约任务,运行平稳、亮点频出,效果显著。参与其中的绝大多数水泥企业也以积极的态度主动应对,配合试点省市政府的减排要求,加强企业自身的碳排放管理建设,实现了控制碳排放的目标,为下一步参与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反观全国大约3000家水泥企业,大部分都还没有做好参与全国碳交易的准备,仓促上阵,难免疏漏,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和风险。我们建议,所有的水泥企业都应立即从思想上、技术上、管理系统上,加强碳交易的能力建设,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迎接全国碳交易市场的检验,最大限度实现企业碳资产的价值。

首先,所有水泥企业的管理层必须充分认识参与碳交易的必要性,提高参与碳交易的自觉意识。毋庸赘言,这是做好企业一切工作的前提条件。

其次,要建立企业级的碳排放管理体系,这是企业参与碳交易的核心能力。企业的碳排放管理体系应当包括以下主要内容:与碳减排目标相关的规划、政策、组织、制度;与碳排放源相关的设备、技术、边界、数据;与碳交易履约相关的监测、核算、核查、报告;与碳配额管理相关的抵消、交易、融资、会计核算等等。其中,数据又是整个碳排放管理体系的基础因素,所有的过程监测数据以及最终的结果数据,都应当纳入碳排放管理体系之中,严密全程监测、准确记录归档。2013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中国水泥生产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试行)》(发改办气候2013-2526号文),详细列明了水泥生产的温室气体排放源种类和数据清单,是水泥企业监测与报告碳排放情况的经典文件,是碳排放数据管理人员必须掌握的基础工具,也是水泥企业碳交易能力建设的基本教材。

碳配额的管理也是企业级碳排放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说通俗一点,“碳配额”就是企业的“碳票”。和上市企业的股票一样,碳票也是企业的一项重要资产。更重要的是,没有上市股票,企业照样可以生产经营;而没有碳票,企业将无权生产,不能经营!和股票一样,碳票也具备其相应的金融属性,可以交易买卖,还可以衍生出多种融资工具,为企业的融资业务拓展更大的操作空间。对于大型水泥企业集团来说,属下多家水泥子公司的碳配额更可以尝试集中管理,充分发挥其规模效应。

另外,建设碳排放管理的组织架构是实施企业级碳排放管理体系的最重要保障措施,水泥企业应当选派合适人员,充实碳排放管理的各个岗位。

第三,充分利用全国碳交易启动之前这不多的时间,主动开展碳排放监测,模拟核算,积累经验。去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开展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工作的通知》(发改气候2014-63号文)。最近,国家发改委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抓紧推进报告工作,为启动全国碳交易奠定基础。水泥企业应当充分利用这一机会,真正摸清自己的碳排放家底,做到“心中有数”地参与碳交易,赢取主动;应当积极参加各地发改委和中国水泥协会组织的碳交易能力建设培训活动,熟悉规则,培养团队,有准备地参加全国碳交易。

最后,充分利用外部咨询力量,以达事半功倍的效果。近十年来,中国碳市场已经培育出一批优秀的碳交易中介咨询机构,他们掌握碳交易的各项规则,熟悉国家的碳交易政策,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碳交易实践经验。对于还不熟悉碳交易的大部分水泥企业来说,善于利用这一类外部资源,将可以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少走弯路,更快地适应碳交易的市场环境。

中国水泥已经稳居世界第一的市场地位,中国水泥企业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做出了重大贡献;面临保护环境、减少排放的历史重任,中国水泥企业也必将交出一份负责任的靓丽答卷。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