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石英坩埚第二股!天宜上佳拟斥资2.7亿元收购晶熠阳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2-11-07 10:36:52

11月6日,天宜上佳(SH:688033)发布公告,拟使用2.7亿元自有或者自筹资金收购石英坩埚制造厂商江苏晶熠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90%股权。

资料显示,天宜上佳成立于2009年,主营业务为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及机车、城轨车辆用合成闸片/闸瓦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6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24%。

公告显示,晶熠阳成立于2020年,注册资本3000万元,主营业务为光伏石英坩埚的生产、制造与销售。目前,公司已与上机数控、晶澳科技、通威股份、晶科能源、青海高景等多家单晶硅生产企业开展合作并实现石英坩埚产品供货。

2022年1-7月,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5870万元和1519万元,相比于2021年全年的2087万元和198万元,分别提高2.81倍和7.67倍。

根据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结果显示,晶熠阳在基准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31,111.31万元。在假定其他条件不变并考虑标的企业原股东已完成剩余2,500.00万注册资本实缴的情况下,经调整后评估基准日的企业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4,716.79万元,增值额为26,394.52万元,增值率为559.59%。

对于溢价收购的原因,公司认为主要包括:第一,晶熠阳所处行业拥有较高市场及客户壁垒;第二,晶熠阳所处行业拥有较高的技术壁垒;第三,晶熠阳经营稳定,目前处于上升期。

索比光伏网注意到,进入2022年以来,受益于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需求大超预期,石英坩埚的核心原材料高纯石英砂的供给逐步趋紧。据华创证券预测,2022年石英砂需求约6.6万吨,供给约6.3万吨,总体供需紧张。从目前披露的行业扩产规划看,供需偏紧状态有望维持三年。

虽然高纯石英砂的紧缺并不会影响石英坩埚的市场供给,但坩埚内层使用国产砂会导致使用寿命的下降,继而带动石英坩埚的使用量增加。据业内人士介绍,使用进口纱的石英坩埚使用寿命约在300-400小时之间,而使用国产砂则下降至200-300小时。

不过,作为光伏单晶拉制过程中的关键辅材,石英坩埚使用寿命的下降会提升硅片企业的生产成本,因此石英坩埚厂商也在持续加强国产砂替代的技术研发。据天宜上佳介绍,晶熠阳的核心技术团队是行业内最早推行国产砂应用的石英坩埚制造技术团队,目前已经实现了国产石英砂对于进口砂的部分代替。

公司表示,本次公司拟开展光伏石英坩埚制品制造新业务,将实现公司在光伏领域业务 的进一步拓展,与公司碳基复合材料制品的销售形成高度协同,在辅材环节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刚刚上市不久的石英坩埚第一股欧晶科技20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超过6倍,成为2022年最牛次新股之一。天宜上佳通过收购晶熠阳,也将成为A股市场中第二家石英坩埚概念股。截至11月7日开盘,公司股价报26.70元/股,总市值为150亿元。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又一光伏细分龙头IPO申请获受理!

又一光伏细分龙头IPO申请获受理!

近日,浙江美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晶新材”)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已获深交所受理。

美晶新材石英坩埚光伏设备
2023-10-16
硅片企业抢“坩埚”,光伏产业链凸显“新瓶颈”

硅片企业抢“坩埚”,光伏产业链凸显“新瓶颈”

2月23日,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消息,硅片端目前已陷入阶段性短缺,其产量受到制约的主要原因是石英坩埚(和石英砂)出现了阶段性供不应求的现象,此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硅片的专业化企业产能,导致短期内部分企业无法满开。

石英坩埚石英砂硅片
2023-02-27
光伏企业欧晶科技IPO过会!

光伏企业欧晶科技IPO过会!

6月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6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山东嘉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内蒙古欧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晶科技”)(首发)获通过。

欧晶科技单晶硅硅料
2022-06-1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石英坩埚第二股!天宜上佳拟斥资2.7亿元收购晶熠阳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