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效率”:打造业内最好的光伏逆变器

发表于:2015-08-25 16:17:49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从光伏组件效率到光伏系统效率,“效率”二字可谓人们追逐太阳能清洁电力的核心词汇。

逆变器市场也如是。在太阳能转换为电网可用电力的过程中,光伏逆变器承担着“桥梁”的作用,是影响系统最终发电量的关键因素。而转换效率理所当然是光伏逆变器质量的首位考量因素。

国内国外“效率”大不同

效率,在每个地方的标准都千差万别。在欧美,通常采用“欧洲效率”、“加州效率”,在中国,如今也有了我们自己的“中国效率”。

“中国效率”由鉴衡认证中心牵头提出。综合考虑了中国典型地区的日照资源分布情况、气温等影响因素,还考虑了不同负载点的权重系数,该系数体现了太阳能资源的分布情况,是更加科学、权威的效率评价体系,也是更贴合中国实际情况,更有说服力和参考价值的评价体系。

在光伏逆变器方面,其效率与其直流侧输入功率的大小,即逆变器的负载率密切相关。不同负载率下逆变器的效率不同,仅以某一负载点下测得的最大效率作为衡量逆变器效率的指标存在漏洞,而“中国效率”评价体系完美规避了这一点。

目前,逆变器市场集中式和组串式平分秋色,但还未迈过效率上扬的制高点,行业的跨越升级需要引入更多先进技术,接纳新一条“鲶鱼”。

问鼎集散式、集中式逆变器“中国效率”


据悉,国内高端发电市场最大逆变器供应商——上能电气有限公司,其旗下的多项产品均达到“中国效率”标准。包括占市场主流地位的集中式逆变器与市场新贵集散式逆变器。

“上能EP-0500-A型逆变器,中国效率达到98.32%,是中国效率最高的集中式逆变器产品;上能CP-1000型逆变器的中国效率达到98.34%,是中国效率最高的集散式逆变器,也是业内首款通过中国效率认证的集散式光伏逆变器。”上能工作人员介绍。

作为市场新兴的技术流派,集散式逆变器融合了组串式逆变器与集中式逆变器各自的优点,分散优化控制、集中并网。据悉,其稳定性优于组串式逆变器,发电收益却大大超过集中式逆变器,而且在输出电能质量和并网性能方面与集中式逆变器保持同等优势。记者从多个业主方了解到:集散式逆变方案比集中式逆变方案发电收益更高,比组串式逆变方案成本更低,可使系统发电量提升2%~5%,系统成本降低7~16万元/MWp。

质量承诺背后的“能量柱”

发电量高、稳定可靠,上能逆变器产品以过硬的质量不但获得了业主的一致认可,也获得了认证机构给出的质量背书。这背后的能量来自于哪里?

首先,上能拥有行业内最完整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解决方案,除了市场主流的集中式逆变器、组串式逆变器,还有市场新兴的集散式逆变器。同时,上能紧跟行业技术发展前沿,在离网逆变一体机、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有源电力滤波器、储能双向变流器等领域都有涉及,精准发力。

其次,核心技术缺乏一直是中国光伏市场的短板,上能是业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这样的实力还源于其在企业兼并方面的成绩。2014年,上能整合了世界500强艾默生网络能源光伏业务。艾默生是老牌的电力电子企业,拥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电力电子行业排名全球第二。此次整合,上能承接了艾默生先进的研发体系和百年经验积累,在研发、管理和市场等领域全方位实现了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

截至目前,上能累计出货量超过6GW,国内整体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在国家以“领跑者”计划带动行业技术提升的机遇下,专注于光伏逆变器的上能也将以领跑行业的技术实力抢占市场制高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