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热发电 > 正文

发改委胡润青:我国光热发电装机量可达3亿千万以上

来源:中华网发布时间:2015-07-20 09:03:46
 “我们去年刚刚完成了太阳能直射资源等相关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可以进行集中开发的光热发电装机容量高达3亿千瓦以上。本次调查综合考虑了太阳能直射资源情况,以及光热发电对土地、水资源的影响等各种因素,可以说光热发电在我国具有非常好的发展潜力和前景。”7月12日,国家发改委新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胡润青在参加中海阳能源集团成立十周年庆典时说。

据胡润青介绍,光热发电目前在全球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技术,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即开始了商业化项目运作,2008年以后便开始明显提速,从2008年到2012年四年间的装机容量增速高达40%以上。这是因为全球能源转型已经是必然趋势,美国、德国、丹麦等都提出了非常宏伟的目标,丹麦甚至提出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要达到100%。

“光热电站在全球的分布主要集中在美国、西班牙等少数几个国家,这和当地的资源条件、电站设计和运营水平有关,一般来说资源条件越好,电站运营成本越低。”胡润青说,从总装机量来看,西班牙的光热电站装机量占比为57%;美国占比为38%。从增量来看,2014年美国依然排名第一;印度是后期之秀,排名第二。从技术路线来看,塔式电站所占份额最高,目前最大的光热电站也是塔式;在全球最早开展商业化运营的槽式电站所占份额次之;菲尼尔式总体占比偏低;蝶式目前还没有商业化项目。

谈到我国的光热电站建设情况,胡润青表示,从去年完成的太阳能直射资源调查等情况来看,光热发电在我国的发展前景很好。近年来,各地太阳能光热发电备案规模也在稳步上升,其中2012年备案装机量为81万千瓦,2014年上升到了150万千瓦;从地域分布来看,青海占据半壁江山,此外还包括西藏、内蒙、甘肃、宁夏等西北地区。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的最大的光热电站是青海中控的10MW塔式电站;此外还有6个示范实验电站,总装机量为3.8MW。谈到我国建设光热电站面临的具体问题,胡润青也直言不讳,“目前,我国的光热电价还没有出台,在光热电站项目建设和运营维护、系统集成方面还缺乏经验,产品质量还有待实践验证,太阳能直射资源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昼夜温差较大,对电站控制系统要求较高,这些都是对我国发展光热发电的挑战。”

那么,我国应该如何发展光热发电?胡润青的建议是,我国光热发电应该经历从示范电站到规模化发展,再到商业化运营这几个阶段。其中,在示范电站建设阶段,要大力提高研发、系统集成和运营维护水平,逐步建立质量标准和控制体系;在规模化阶段,应该大力推动技术、系统集成、电站设计和运营走向成熟,在这个基础上出台光热电价,从而让我国的光热电站真正走向商业化运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发改委胡润青:我国光热发电装机量可达3亿千万以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