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市场质量数量双跨越

发表于:2014-12-22 10:55: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4年虽然接近尾声,但海外国家对中国光伏制造业的“围剿”远未结束,随着世界各国对光伏行业的关注度不断加强,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近期,加拿大政府宣布对中国产晶硅光伏组件和薄膜太阳能产品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美国政府也于当地时间12月17日对外公布第二轮“双反”终裁结果。业内预计,未来有关光伏产品的贸易争端将有增无减。

光伏从业人士认为,中国光伏产品造成的贸易摩擦,不仅仅是简单的制造纠纷,这反映了世界各国对未来能源资源的竞争。能源是大国的政治发言权,欧美国家过度依赖中国极具性价比优势的产品,相当于重要的未来能源组成部分的“咽喉”交由中国管制。

事实上,从今年全球光伏市场的安装量变化,可以看出旺盛的市场需求依然存在,虽然有“双反”影响,但由于制造成本和技术制约了组件等产品的规模化发展,使美国和欧洲这些需求抢眼的市场始终需要寻找进口来满足市场需求。

晶科能源全球品牌发言人钱晶依据统计数据表示,今年全球光伏市场增速回升,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市场目前的复苏状况,且随着新兴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重点市场版图东移已几乎可以确定。从今年制造业反弹及规模恢复等各方市场反应来看,2015年整个光伏市场将会持续增长,价格渐稳,龙头企业将锁定良好的盈利水平。

2015年预计全球装机容量仍保持正数成长,达到55GW左右,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光伏装机量无可厚非的大佬。在利好补贴、促进装机等政策的驱动下,中国、日本、美国今年的装机容量可能分别实现15GW、8.8GW和9GW。

钱晶还特别指出,2015年是中国光伏市场大发展之年,中国光伏市场开发正在从单纯的低价竞争向精细化设计、精细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将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早在国际形势发生变化之时就已调整策略,率先占领中国市场的晶科能源日前透露全球装机量版图和市场趋势的变化。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为行业第一,而整个中国的业务量也占其2014年全球接近3GW出货量的50%。

而与中国市场状况相似,向分布式深化发展的还有美国市场。美国预计分布式市场将逐渐赶超地面电站。在欧洲方面,虽然在装机量表现继续下滑,但英国市场逆势崛起,首度超过德国成为欧洲霸主。

2015年的新兴市场有望进一步爆发,南美、印度、泰国、智利、巴西、南非等都有望呈现爆发式增长。钱晶认为,部分新兴国家的光伏市场起步非常快,由于这些国家的零售电价较高,而光伏产品的成本持续下降,可以让平价上网的目标较之中国等电价低廉的地区更快速地实现。

市场的变化不仅体现在市场对“双反”的反应和重心的转移上,同时在集中化发展方面也会呈现较明显的变化。

在光伏“寒冬”来临之前,光伏产业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很多行业以外的企业纷纷进入。然后一场光伏危机突如其来,让全球的光伏制造业面临洗牌,一些中小型二线工厂由于无法在与大规模工厂的竞争中存活,一些国际大厂由于规模化严重资金链断裂不得不提交破产申请。

洗牌之后的光伏产业在今年进入新一轮的繁荣,且复苏迹象明显。然而通过并购、收购以及进一步的产能扩张,不难发现这个产业的集中度会进一步增强。

晶科能源对此也表示,光伏是制造业中的组成部分,集中化程度增强也是顺应了制造业的发展规律。预计到2015年,包括晶科能源在内的全球前10家光伏制造商会集中整个行业40%~50%的产能。

明年电池生产成本会进一步下降,这也意味着规模化生产会拥有更大的优势。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基地,拥有最大最完整的供需生态链,中国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光伏将撬动中国极大的经济规模,并且有助于中国形成未来能源威慑力。

从工信部正式下发《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国家能源局10月29日公布《关于规范光伏电站投资开发秩序的通知》,政府出台大量政策和意见来完善光伏电站投资的商业模型和规范产业有序发展。

“现在光伏应用投资的商业模型是成熟的,投资收益是可预见的。”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光伏产业链格局重构,电站环节受益最大,且增长持续性好。光伏电站将会成为稳健资本热门的投资产品。

但同时,对于专业度要求也更严格,资本将会倾向于那些已有积累的优质电站的记录和实际发电数据作为有力佐证的专业光伏下游开发企业,让投资人对于光伏系统长期稳定性、可靠度、安全性以及系统综合能量效率都充满信心的。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