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电站申报流程及建设运维注意事项

发表于:2014-12-16 12:22:05     来源:砥砺网
2014年11月28日,北京市大兴区一居民8kW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其中,安装在混凝土平屋顶5kW,彩钢瓦斜屋顶3kW,系统选用单晶硅组件、微型逆变器,预计全年可发电9000多度。电站申请手续、设计安装、调试并网,由北京九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务。

电站发出的电量除了自用外,剩余电量可以卖给电网,约7年时间可以收回投资,具有较好的经济和节能减排效益。

结合该项目的实施,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申报流程和建设、运行中的注意事项进行简单说明,供大家参考。

在北京市安装家庭分布式光伏,需到区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办理并网申请手续,填写分布式能源接入电网申请表,需提交业主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电费清单等相关资料,电站简单设计方案,主要设备清单(如组件和逆变器的技术参数和检测报告、认证报告)。若宅基地等无房产证时,可到镇级政府房管部门开具房屋使用权证明。

资料提供齐备后,供电公司将派专人前往现场勘察,符合条件后由供电部门编制接入系统方案,待供电公司出具接入系统确认单后进行工程安装,这时需提供施工单位的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安装完工后向供电公司提出并网验收申请,由供电公司安装计量表,双方签署购售电合同和并网调度协议,施工方将光伏电站接入电网,验收合格后方可并网发电。该电站申请、验收等整个过程历时3个月。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分布式光伏电站占用小区公共空间,如公共楼顶,还需要提供申请人及其所在单元所有住户的书面签字证明(包括所有参与人的签名、电话、身份证号)以及所在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同意的证明,并由其所在社区居委会盖章。

供电公司在并网申请受理的整个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并定期汇总分布式光伏电站申请受理情况,转交给同级政府发改委备案,以便发放国家补贴。

业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充分考虑自家用电量、房顶面积(一般可按70Wp/平方米计算)、房屋承重、阴影遮挡等相关因素,确定最适合的安装容量;在工程建设中,设备质量、相关参数等指标必须按照接入方案执行,如有任何疑问应与电网企业及时沟通,防止发生需要返工的现象,以免浪费人力、物力和时间。

光伏发电系统并网发电后应根据光伏组件清洁程度进行不定期的清洗(使用清水、软布),防止光伏组件太脏影响发电量,清洗组件的时间应尽量选择在清晨太阳升起前或傍晚太阳下山后,以减少清洗引起组件温度变化较大、同时减少遮挡对发电量的影响。在清除光伏组件表面积雪时,用刷子轻轻清楚积雪。不能用坚硬的物体清除组件表面冻结的冰。不要踩踏或将重物放置在光伏组件上,以免造成电池片隐裂。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