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央行降息降低财务成本 光伏投资注入强心针

发表于:2014-12-08 16:36:57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在光伏行业回暖的同时,央行的降息无疑再次注入一剂强心针。

中国人民银行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这对于光伏行业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业内人士指出,光伏行业与中国的贷款政策息息相关,无论是大到上百兆瓦的地面式光伏电站还是小到屋顶光伏电站,都有较强的融资需求。

  降息提升光伏潜在收益率

根据中国能源局近日公布的数据,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量仅约4GW,其中分布式更是不足1.5GW。这与年初制定的8GW分布式目标相去甚远。

尽管目前分布式光伏并网装机量尚未达到既定目标,业内大部分分析师认为,政策利好促进中国下半年会迎来分布式光伏抢装并网潮,加上集中式光伏电站,中国全年装机量有望超过10GW。

贷款利率的下降会降低光伏电站运营商或EPC企业的财务成本,从而较大幅度提高光伏电站的收益率。对于需要贷款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企业而言,贷款利率的下降也能增长其收益,促成光伏系统的安装和选择。

国内光伏电站一般贷款比例在60%~70%,利率下降0.4个百分点,项目内部收益率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国内光伏电站融资难问题有望得到缓解,直接利好光伏电站运营商,光伏行业景气度提高将向EPC以及中上游产业链传导。

央行降息后,若有企业正运营着需银行大额贷款的光伏电站项目,那意味着该企业的贷款利息将减少,投资回报率将增加。对于光伏电站、风电场运营类企业,负债率普遍都较高,且负债大多为5年以上的长期贷款。因而,央行降息将有效减少每年的财务费用支出。

目前国内的社会融资成本平均为10%左右,银行理财产品在9%左右。由于这类融资与国内的贷款也会挂钩,所以不管企业采取什么方式来融资,都可能因央行对银行贷款利息的下调而做出积极回应。2014年全年,银行对企业的贷款、其他融资方式,额度都基本快用完了,产生较多影响的,可能是2015年上半年的光伏电站放贷、融资。

此次非对称性降息,业内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是在收窄银行利差,是引导银行将部分利润让渡给企业。光伏行业负债率普遍比较高,一个项目超过7成资金是银行贷款属于比较正常的现象,而且光伏企业负债大多为5年以上的长期贷款。贷款利率的下降会降低光伏电站运营商的财务成本,从而较大幅度提高光伏电站的收益率。对于需要贷款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企业而言,贷款利率的下降也能增长其收益。

  提高光伏投资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的财务费用在“三费”(销售、财务及管理)里,若是“三费”中的财务费用被降低,那么直接受益的就是该企业的主营利润和净利润。

业内人士提醒,那些持有及储备较多光伏电站的公司,将是降息的最大受益者。估计一个光伏电站项目的净利润将会在原有基础上增加3%到4%,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率也会提升近1%。

晶科能源全球品牌发言人钱晶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从敏感性分析可以看出利率支出对电站收益率的影响是巨大的,降息对公司电站业务是较大的利好。这意味着公司未来项目的潜在收益率上升,同时已有项目也有再融资的可能。”

该公司三季度中国市场组件出货量大幅增长,较上季度提高81.4%。预计2014年第四季度太阳能组件总出货量达1GW,其中300MW至350MW用于其自身下游项目建设。全年预计总出货量在3GW左右,光伏电站开发规模将超过600MW。

由于许多银行理财产品设置了收益率浮动条款,银行基准利率的大幅下降会导致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滑,这也让光伏电站等因降息而提升收益率的新型投资渠道更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钱晶曾经以上海某居民项目为例,计算个人投资光伏电站的收益。根据该用户的屋顶有效安装面积安装3kw的光伏电站,太阳能电力可以采用电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方式。根据当地日照条件,预计项目月平均发电约330度,如果将个人自用和售予电网相加,在国家0.42元/度电补贴基础上,外加上海0.40元/度电地方分布式补贴。该系统总投资3万多元,估计7-8年可以收回成本,考虑到光伏组件有25年的使用周期,剩余17~18年为纯盈利期。

从中国国务院近日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来看,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将进一步下滑,电站收益率还有提升空间。计划指出,加快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鼓励大型公共建筑及公用设施、工业园区等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到2020年,光伏装机达到100GW左右,光伏发电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多家基金公司的代表重点看好政策支持的下游电站运营标的,因为电站运营收益确定性高、行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模式创新不断,其中涌现的投资机会较多。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