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发电起步 成长瓶颈逼出云光伏

发表于:2014-03-27 08:49:08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去年以来,随着力挺光伏的政策红利密集出台,分布式光伏发电迎来了大发展。然而,当我们盘点当前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规模的时候,却会发现一个很难堪的现实:相对于我国庞大的光伏产业来说,分布式光伏还只是刚刚起步。

  尴尬的现实背后,是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推广还存在诸多困难,在此背景之下,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瞄上了“云光伏”。继大族激光(14.13, 0.23, 1.65%)后,万马电缆(6.68, 0.28, 4.37%)(002276)也开始布局“云光伏”。

  政策力挺分布式发电

  随着一系列光伏扶持政策的出台,新一轮光伏电站投资热潮兴起,各行各业都竞相涌入西部“圈地”建电站。

  但是,随着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一些问题已经有所显现。部分地区用电量低,无法完全消纳所发电量,电力系统接纳能力限制无法大规模发展。因此,鼓励东、中部地区发展分布式发电,鼓励自发自用,成为光伏发电的发展方向。

  2013年7月份以来,随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的出台,预示着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体系逐渐完善,并为我国分布式光伏大规模建设奠定了决定性基础。

  据悉,光伏电站建成并网发电后,收入主要来自售电收入和政府补贴两部分。以目前平均工业电价水平和补贴标准测算,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内部收益率多能达到或超过15%,个别地区甚至超过20%。

  以浙江某1MW工业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例,总投资约800万元,首年发电量约为110万千瓦时,25年年均发电量约为98.9万千瓦时,以光伏发电时段加权平均电价约为0.76元/千瓦时计,在自发自用100%的情况下,这个项目的内部收益率(IRR)为15.53%,6年收回全部投资成本,之后的19年可以每年免费享受绿色电力带来的经济效益。如果采用先进的技术和施工工艺,内部收益率将会更高,投资回收期将更短。

  成长瓶颈逼出云光伏

  虽说我国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去年实现了大发展,但盘点当前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规模的时候,却会发现一个很难堪的现实:相对于我国庞大的光伏产业来说,分布式光伏还只是刚刚起步。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累计光伏装机量将达到18吉瓦,地面光伏电站为主,分布式电站仅占33%。但按照政策方向,分布式光伏发电才是主要方向。国家能源局明确,2014年我国光伏项目建设规模为14吉瓦,分布式占60%。

  低于预期的成长,是因为我国分布式光伏还存在发展难题。具体而言,目前,光伏电站主要面临的难题是优质屋顶资源难取得、并网验收难顺利、补贴政策难落地以及电费难结算。在此背景之下,“云光伏”应运而生。

  去年8月,中兴能源、大族激光、东方建富联合投资的东方建富工业园光伏电站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运用了云端光伏电站智能管理系统,对分散的业主和用户进行管理。今年3月,万马电缆(002276)与北京国电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投资设立云光伏运营服务公司、云光伏产业公司等事宜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据介绍,云光伏就是采用“云”技术手段,对分散的光伏电站进行智能管理和运维管理的系统平台。平台具有电站运行监测、发电用电统计、交易结算、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该平台不仅为分布式光伏电站工程建设和运维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还旨在解决国家补贴政策落地和电费结算难的问题,打通政府、国家电网[微博]、消费者、投资建设方的信息传递和利益分配高效通道。

  业内人士认为,“云光伏”平台的建设将极大地促进光伏应用,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进入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应用将迎来春天。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