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何时再见阳光

发表于:2013-05-07 09:04:25     来源:中国网
日前,全球知名经济和金融分析机构之一IHS发布报告称,今年3月份中国晶体硅光伏组件在欧盟国家的平均售价已上涨4%,这是自2009年1月以来中国晶体硅光伏组件价格首次上涨。IHS预测,到5月底,中国光伏组件价格将达到每瓦0.53欧元(约合人民币4.27元),相比今年3月的价格上涨5%至6%。该机构称,所有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的报价目前均已有所上涨。有业内人士认为,光伏组件价格出现上涨,意味着国内光伏行业或将迎来新的拐点;但也有分析师表示,国内光伏市场的曙光远未到来,行业整合仍在进行中。

  光伏组件

  价格上涨但毛利润极低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光伏组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湖南红太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程昨日表示,今年以来,光伏组件的销售价格呈现了稳中有升的趋势,虽然增长的幅度并不是很大,但市场预期肯定明显要好于去年。目前,红太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光伏组件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兆瓦,并拥有两条光伏组件自动化焊接生产线,去年光伏组件领域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利润达到1000万元。

  “与上个月相比,我们卖出的光伏组件每瓦达到4.2元,涨了一角钱左右。”彭程介绍,在光伏组件的市场构成中,国内外市场各占一半,由于国内光伏行业的持续低迷,卖出的产品仅有2%左右的毛利润。另外,美国和欧盟持续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双反”措施,并计划征收高额关税,彭程坦言,光伏组件价格上涨并不会对组件出口产生太大的刺激作用,市场预期仍然不明朗,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因此不能把光伏组件涨价作为行业发展的一个拐点。

  行业洗牌

  市场供求平衡逐渐改善

  在欧美“双反”与国内产能严重过剩的双重考验下,国内光伏产业进入重新洗牌期。超过三分之一的光伏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多家企业倒闭。以多晶硅为例,自2011年9月以来,80%中国企业已停产,影响波及整个行业超过500亿元的投资。去年下半年,国内维持运转的多晶硅企业只有10家左右,目前已减至4家,且均为一线大厂。业内人士表示,此轮光伏组件价格的上涨,对于整个光伏行业的提振作用并不会太明显。

  可喜的是,光伏市场的供需平衡正在逐渐改善。目前,亚洲市场光伏产品的销售量不断上涨,使得全球需求量赶上供应量。另一方面,欧盟反倾销诉讼对中国供应商的出货量产生了负面影响,这也促使价格不断上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是红太阳新能源的上级公司,今年已中标国内外多个光伏电站项目,该所不仅拥有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并通过光伏发电“交钥匙工程”,占据了国内80%的光伏市场份额。

  政策扶持

  分布式光伏市场大规模开启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等多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尤其是金太阳示范工程、光伏建筑一体化、分布式光伏发电等光伏应用扶持政策的持续出台和实施,以及电网环境的不断改善,国内光伏市场即将迎来由外需为主向内外需并重的格局转变。湖南神州光电能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赵枫表示,拉动内需有利于进一步消化囤积的光伏产能,让企业重新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在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将2015年太阳能发电发展目标从10GW大幅提高到21GW;并在《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文件中,启动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光伏项目,即在每个省建设500MW的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应用示范区。这些政策极大增强了国内光伏企业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信心,我国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将大规模开启,这也将成为提振整个光伏行业发展的最大拐点。

  长沙应用

  中学建太阳能单车棚光伏发电

  从去年11月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允许10千伏及以下电压、单个项目容量不超过6MW的分布式发电项目免费入网,其富余电量全额收购。“这一新措施打通了光伏并网的瓶颈,普通的用户也可以变成发电供应商,可以提早收回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进而拉动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需求。”神州光电副总工程师李华维表示。

  分布式光伏发电主要包括屋顶太阳能发电和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神州光电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主营业务,在湖南、新疆和内蒙古等地承建了多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仅长沙就有太阳能LED照明地下通道和长郡梅溪湖中学太阳能单车棚等示范项目。其中,长郡梅溪湖中学的太阳能单车棚进行光伏发电后,所产生的电能直供学校照明和LED显示大屏,还可以供电动自行车进行充电,可以实现太阳能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为学校节省一笔不小的用电开支。神州光电在内蒙古安装的太阳能蒙古包,仅需架设一块1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利用蓄电池储存电能,数千元的成本,就可以解决牧民在里面的照明、看电视、吹电风扇、手机充电、电脑上网等需求。

  李华维昨日向记者介绍,分布式光伏发电可以接受有条件的市民私人业务订单,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一栋别墅装一套光伏发电系统约需12万元,功率5千瓦,在有效光照时间里每小时可发电5千瓦时,基本可以满足一般家庭用电需求,也可以用作后备电源。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