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业需学会在扩张中瘦身

发表于:2013-04-26 09:29:56     来源:中电新闻网
记者日前从国家电网公司了解到,自2012年11月1日至2013年4月9日,该公司累计受理光伏并网相关咨询业务5741件,报装业务352户,发电容量82.99万千瓦,其中43户完成并网,发电容量6.52万千瓦,累计发电731.61万千瓦时。数据间,传递的是国内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式调整转变的讯息。

无可置疑,近几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已到达某种“盛景”,群雄并起,巨头混战;而随着新一轮分布式能源热的兴起,各大光伏企业或许已摩拳擦掌,在新的战场上重整旗鼓。

一路走来,我国光伏产业已到了解决“发展的问题”和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同步推进阶段。在当下各大光伏企业混战、洗牌的同时,它们自身也面临着各种各样艰难的决择,是继续扩张以图抢先占领分布式光伏的市场,还是暂且  瘦一瘦身以便于消化过去几年持续的扩张?到底是要扩张还是要瘦身,这就要依企业的实际情况而论,但不管怎样,有一点是肯定的,无论是规模不大的创业型企业,还是光伏巨头,有“度”总是最好的。惨痛的经验教会我们,在产业发展的时候一定要学会自律自控,拒绝以高速扩张为唯一的追求,始终恪守上限和下限,才能在外部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保持内在的确定性。

在中国传统哲学里,中庸是最好的,这样朴素的理论一样可以应用到商业上。而如果中国的光伏企业在新出现的利好形势下,仍旧无法“舍得”,仍旧崇尚“通吃”的霸王思想,只会将企业重新带向险境。而只有学会在扩张中瘦身,在瘦身中扩张,或许才会成就中国光伏产业真正的“百年基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