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任强强:煤基固废流化熔融制合成气(CO+H2)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4-04-16 08:45:5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企业家代表:

非常荣幸有同心县和中光电搭建的这个平台,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工作。

今天的主题是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但我看到我们的题目又有“新质碳索研讨会”,所以我的主题跟碳有关系,主要把我在碳方面的工作跟各位领导汇报一下。

我从以下四个层面进行汇报。

一、研究背景及意义

2020年习大大提出碳达峰、碳中和之后,绿色低碳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煤炭科技的创新,也是新质生产力的必然要求。可以看到,现在我国整个能源体系、能源安全以及产业链安全上,煤炭占据非常大的份额。最近几年,新能源快速发展,解决了成本等方面的问题,可以看到在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可再生能源大幅度接入电网,对煤炭的发电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与机遇。

在工业方面,煤炭是工业的粮食,可再生能源也在积极进入,包括可再生能源的制氢,包括绿氢、绿氧跟煤炭的结合。在整个过程中,从国家能源安全和产业链安全来看,煤炭和可再生能源一定会有协同往前发展的过程。

在这个历史机遇期,我们做煤炭研究的人,怎样跟可再生能源接入?怎么发电?将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煤炭作为辅助性、调峰性的能源,让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以及将煤炭提升为绿氢、绿氧,这都是我们现在的课题。目前的煤炭,已经跟传统煤炭的发展不一样了,应用场景相较于之前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需要新的技术。

大家都在讲,能源革命、“双碳”革命的本质在于技术的革命。中科院作为国家科研机构,我们专注于做变革性的技术研发。

之所以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煤化工固废,这个其实也是余总钦点的题目,因为宁夏有全国独一无二的宁东基地,这里是总书记视察过的地方,是煤化工的一面旗帜。同时,煤化工过程中产生的煤化工固废的处置问题,就代表全国的水平,代表煤化工未来的引领方向。煤炭作为原料用能,是国家大力发展、大家倡导的方向,所以可以预见,未来的很多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即使非常快,煤炭作为原料的属性,是可再生能源不可替代的。作为国家的战略,一定会大幅发展,意味着煤炭的化工固废会产生得越来越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针对我国几种煤气化技术中的固废、碳、氢的利用来做文章。

今天各位都是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方面的翘楚。作为含碳的煤炭固废,我们同心链的21条产业链就有煤化工,也有固废,这个怎样看待?跟过去是有很大变化的,过去就是能源属性,就是燃烧、发电。中国不是缺电,是缺电的调节能力,还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物。所以这个能源属性,包括我们团队过去几十年做的能源属性,我们在煤炭行业做了很多的工作。

另外,物质属性。我们希望把它和可再生能源耦合起来,可再生能源要想发展,我们需要的原料、高端的化学品,它缺的是碳,所以我们怎样把这部分含碳的煤化工固废转成一氧化碳联产氢气,怎样做这种新的低碳物质,并跟现有的可再生能源的产业链融合起来?这是我们想做的事情。

今天产业界的朋友比较多,我们中科院也有做一些制氢的研究。不管它是什么样的来源,包括这个过程中的绿氧的利用,关乎制氢成本,关乎制氢规模化、产业化的利用。而它和煤炭的需求(相比),上午有一位领导说得特别好,没有新的产能、旧的产能,只有需求。需求就是碳基燃料产生的一氧化碳,这种碳原料是国家永远的需求。

在此过程中,我们和可再生能源的结合点是非常好的,不仅可以支撑可再生能源的波动性、随机性、间歇性,同时我们还可以提供国家产业链安全的碳能源,进行炭化工和可再生能源融合的新体系。

二、流化-熔融工艺及技术研发

新体系就要有新技术,煤化工固废就一句话,它是当前最难处置的一种固废,活性比较低。

第二,原料属性。它有不同的原料属性,里面的组分都是碳、氢,包括一些杂质成分,都是资源。怎样把这些组分转化为全量化的应用?是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对象。从构建反应装置、反应条件、反应原理上进行创新。

这个就是我们的思路。传统方式是燃烧,一把火烧掉,产生二氧化碳,进行高碳排放。同时,还会产生一些固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想将煤炭的煤气固废转成一氧化碳和氢气,将碳中其他有害的组分转成材料,将材料作为光伏的基本材料,整体来说是一个融合的思路。

可能我的报告偏学术一点,所以我就简单汇报一下。

第一个创新点,好烧的东西,不管是农业废弃物、林业废弃物还是煤化工废弃物,好烧的、好利用的,一把火烧掉的,在过去几十年,不管是学术界还是产业界,我们都已经做得很充分了。现在留下来的比较难处理的固废,或者说未来的新能源固废,都是很难处理的,所以我们希望从源头上将它活化成一种非常容易处理的原料,这种原料和以前优质的原料相比有相同的活性,对于下端的成本、可靠性各方面都有大幅度提升。

这个是我们反应器的创新反应装置,跟现有反应装置最大的不同是,我们将其中好烧的反应提出来,带动熔融反应,还不产生一氧化碳。

这个装置是我们中温活化的装置,这个装置我们正好也应用在宁夏,很感谢宁夏给我们的机会。

这里面有单烧嘴、双烧嘴以及四烧嘴,是这样的整体过程。

三、1500吨/年中试技术

这个项目在我们的大同基地,针对含碳的不同来源的固废,包括风电叶片的处置,以及其他有机质的处置,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开展。

(PPT图示)这个表,其实我们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把现在的煤气化灰渣利用起来。各位领导可以看到,这里面产生的一氧化碳和氢气的量,在实验室的中试平台上,处理量可以达到70%以上,不用消耗煤。第二,将燃煤电厂产生的二氧化碳作为反应原料进入这个装置,同样也可以产生一氧化碳和氢气。它的最大特点是将二氧化碳转成了一氧化碳。现在国家讲低碳,讲的是低的二氧化碳,跟煤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只要技术发生了变革、革命,是完全可以做低碳的。各位都是做新能源、做洁净的,给大家带来一个观念:煤炭完全可以做到低碳。

这是首台十万吨/年气化飞灰流化-熔融项目,首先,它不需要其他任何的燃料。其次,它的有效气浓度非常高,在70%以上。其三,它可以结合整个厂区的光伏发电,它整体是一个大的园区的概念,我们做的这个技术可以和现有的煤化工固废处置、光电新能源耦合起来,这是未来的新应用场景,煤和可再生并不互相排斥,而是可以互相共同往前走。

四、总结

煤炭领域也要发展新质生产力,只有创新,只有和我们的新能源结合起来,煤炭才有出路,才能更好地为新能源服务,谢谢各位领导和专家。

本文为速记稿件,未经过嘉宾审核。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聆达股份2023年度报告:净利润净亏损2.62亿元,亏损同比扩大1447.69%

聆达股份2023年度报告:净利润净亏损2.62亿元,亏损同比扩大1447.69%

4月27日A股上市公司聆达股份(300125)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3年营业收入约8.39亿元,同比减少47.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62亿元,亏损同比扩大1447.69%;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99元。公司表示主要系报告

聆达股份2023年度报告金寨嘉悦新能源
2024-04-28
计划总投资21亿元!20GW新能源光伏组件项目签约落户衢州

计划总投资21亿元!20GW新能源光伏组件项目签约落户衢州

近日,惠汕新能源与衢州市政府在衢州(上海)招商推介会上签署了新能源光伏组件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总投资21亿元,计划投入48条生产线,预计可实现为光伏组件客户配套钢边框产能20GW/年。

惠汕新能源光伏组件
2024-04-28
注册资本100万元!华电新能源、三一重能在广西成立新能源公司

注册资本100万元!华电新能源、三一重能在广西成立新能源公司

索比光伏网获悉,据天眼查显示,4月23日,广西都安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法人代表为魏刚,经营范围涉及范围包含: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储能技术服务;发电技术服务;电气设备修理

三一重能华电新能源新能源公司
2024-04-25
国家电投全力推动度电成本降低“一分钱”

国家电投全力推动度电成本降低“一分钱”

近日,记者从国家电投公布的4月份赛马结果中了解到,内蒙古公司、云南国际,江西公司等单位,分别位居2024年一季度新能源度电成本完成值、煤电度电管理成本完成值前列。整体来看,一季度,国家电投发电业务度电成本同比降3.15分钱,其中,新能源度电成本同比降1.51分钱,煤电度电成本同比降2.96分钱。

国家电投新能源
2024-04-25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草案)》正式公布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草案)》正式公布

4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实际,适应能源发展新形势,就能源领域基础性重大问题在法律层面作出规定。

能源法太阳能可再生能源
2024-04-28
山东电力需求旺盛,一季度用电量激增5.72%

山东电力需求旺盛,一季度用电量激增5.72%

在光伏和可再生能源日益成为焦点的今天,山东省的电力消费情况引起了广泛关注。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山东省全社会用电量达到了惊人的2004.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率高达5.72%。这一数据不仅揭示了山东省电力需求的强劲增长,也反映了该省经济活动的蓬勃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光伏可再生能源
2024-04-25
中国电建董事长丁焰章: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建董事长丁焰章: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构建,能源保障基础不断夯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能源发展仍面临需求压力巨大、供给制约较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等一系列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应对这些挑战,出路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这为我们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指明了方向。

光伏发电新能源可再生能源
2024-04-25
“蔡司,‘质’敬明天”线上峰会探寻电力与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之道

“蔡司,‘质’敬明天”线上峰会探寻电力与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之道

全球日益重视可持续发展,为能源结构转型提供了充足动力。中国是多个新型能源细分行业的全球引领者,同时传统能源在积极寻求提质增效,激烈竞争让 "内卷"成为行业关键词。"蔡司,‘质’敬明天"在线峰会以"质量"为突破口,为电力与能源企业解决痛点,增强竞争力。5月23日的电力与能源行业主题日聚焦风机、储能、汽轮机、光伏四个行业。届时,来自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波士顿咨询集团等知名机构的行业领袖将探讨行业转型与脱碳话题,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技术专家

蔡司可再生能源电力
2024-04-25
任强强:煤基固废流化熔融制合成气(CO+H2)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

任强强:煤基固废流化熔融制合成气(CO+H2)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

煤炭作为原料用能,是国家大力发展、大家倡导的方向,所以可以预见,未来的很多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即使非常快,煤炭作为原料的属性,是可再生能源不可替代的。作为国家的战略,一定会大幅发展,意味着煤炭的化工固废会产生得越来越多。

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任强强
2024-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任强强:煤基固废流化熔融制合成气(CO+H2)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