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4.55亿千瓦风光“大基地”的窘境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布时间:2024-03-25 09:03:34作者:陈雯

作为“十四五”我国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以下简称“大基地”)建设加快推进,规模有望达到4.55亿千瓦。

3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报告指出:“积极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和主要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开发建设,推动实施蒙西-京津冀、大同-天津南等特高压输电工程,开展一批特高压输电通道规划论证”。

作为我国新能源开发建设的重要模式,第一批大基地项目已陆续投产,第二批大基地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第三批基地项目清单已正式印发实施。

第三批大基地项目中,甘肃省为14.2GW,均为预备项目,均采取就地消纳;内蒙古共22.8GW,包含10.7GW正式项目名单、12.1GW预备项目名单。青海、内蒙古和甘肃三省累计规模达47.78GW,其中光伏26.08GW、风电20.55GW、光热项目100MW、清洁能源基地1.05GW。

为何要建设如此规模的能源项目?这样的集中式新能源开发,要耗费多少投资?4.55亿千瓦的大基地,都是谁在做?那么多风电、光电,电网能不能“吃”得下?

何为大基地

“双碳”目标之下,风光项目的倍速发展几乎已成定局。支撑未来风电光伏新能源倍速增长的项目主要有以下几类:三北地区“沙戈荒”大基地、西南地区水风光互补、东部地区海上风电和中部地区分布式光伏。其中,三北地区“沙戈荒”大基地项目是重中之重。

“沙戈荒”地区是太阳能、风能资源富足的地区,随着大基地建设的推进,这里将成为能源领域的新蓝海。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到2030年,规划建设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光基地总装机容量达到4.55亿千瓦。

大基地建设在我国新能源发展历程中并不是第一次出现。《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建设“建设河北、蒙西、蒙东、吉林、甘肃、新疆、黑龙江以及山东沿海、江苏沿海风电基地,到2015年,大型风电基地规模达到7900万千瓦”。

2021年10月12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在云南昆明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

大基地项目正是首期“沙戈荒”新能源基地项目之一。

2017年7月29日和2019年7月27日,第六届、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先后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连续向两届论坛致贺信,指出库布其沙漠治理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

库布其沙漠,是大基地项目探索规模化、科技化、产业化治沙模式之地。

一是国际会议,一是国际论坛,大基地项目从亮相的那天起,就独具“国际范儿”:从昆明出发,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征程;在库布其落地,贡献全球荒漠化科学治理新模式。

面临消纳考验,特高压建设加速推进

对于超大体量的大基地来说,消纳一直是其建设面临的重要考验之一,需要平衡各区域发电和输送电,涉及变电站和特高压输电通道的建设等多方面。

若缺少变电站,则新能源不能接入电网,意味当地没有消纳能力;若缺少特高压输送通道,则大基地项目无法并网,也就是说,一旦出现通道建设滞后,大基地项目建成后,就存在大规模弃风弃光“晒太阳”的风险。

作为大基地的关键外送通道,特高压直流主要用于长距离电力传输,是西部地区新能源发电消纳的利器。

随着大基地项目的陆续开工和投产,特高压项目的建设速度也在不断加快。

2022年1月,国家能源局在《关于委托开展“十四五”规划输电通道配套水风光及调节电源研究论证的函》中,提出“十四五”期间为配套水风光等能源基地,将规划建设“三交九直”12条特高压通道,实现将西部清洁能源送到东部负荷中心。

2024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电网投资规模预计将超过5000亿元。目前,金上-湖北、陇东-山东、宁夏-湖南、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武汉-南昌、张北-胜利、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以及1000千伏特高压北京西站、石家庄站、天津站扩建工程等10项特高压工程正在全面推进。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提高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接纳、配置和调控能力”。

据分析,随着大型风光基地建设提速,新能源并网消纳以及跨区域电力输送问题进一步解决,特高压有望迎来投资建设高峰。

由于风光项目建设周期较短,消纳协调落实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而支撑电源、输电通道建设周期较长,输电通道建设投产时间是影响大基地项目送出和消纳的关键因素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相比电源的规划和建设,目前输电通道建设明显滞后。

直流特高压建设时序的滞后、输送能力的不足,使大基地并网消纳“押宝”特高压外送。电力专家王康表示,这“既是远水难救近火,也有杯水车薪之感。”王康认为,采用以下措施能有所裨益:一是创新就地消纳模式。内蒙古自治区已推动新能源制氢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等新能源市场化项目,对于本地化消纳新能源已发挥了显著效果。二是加强技术创新和应用。

巨额投资、电网承压、消纳困难

据了解,第二批大基地项目着重强调了与火电调峰配合,建设电力外送通道等解决风光大基地痛点的举措。

然而,除了我们上文中分析的外送通道不足的问题,还有巨额投资、电网承压、消纳困难等几大窘境,也不同程度困扰着大基地项目。

一是巨额投资问题。第三批大基地项目总装机容量高达4.55亿千瓦,按照规划,这一项目在2030年前几乎全部建成投产。而这些项目仅电源端的投资就需要数万亿元,再加上电网、储能等相关基础设施配套,总投资额巨大。

二是电网承压问题。“十四五”期间,将有总计2亿千瓦的风光大基地项目并网投产;“十五五”预计还有2.55亿风光大基地项目陆续投产。也就是说,在不到8年的时间里,大基地4.55亿千瓦新能源项目将全部并网发电,这给电力系统带来巨大挑战。

大基地不仅需要储能平抑波动,更需要新型电力系统的支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孙树敏认为,预计未来氢能将在新型电力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三是消纳困难问题。“集中开发、远方消纳”是大基地项目的主要特征之一,而这恰恰又是新能源项目开发的软肋,其优势恰与之相反——“分布开发、就地消纳”。

“集中开发,远方消纳”的思路是“以建设大型风光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煤电为支撑,以特高压线路外送,外送通道可再生能源电量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的建议则是“分布开发、就地消纳”,按可再生能源的特点和规律,发展可再生能源,其特点是分布式,解决其波动性的路径应该是“风光氢储”。

“宏观上来看,中国建设新能源大基地,并通过特高压外送,也是一种形式的源网荷储一体化。”远景集团高级副总裁田庆军表示,“我们可以把东部地区看成是广义上的负荷,而西部地区的新能源就是发电电源。以往,电力系统都是用火电来调节新能源,现在我们需要更多地依靠新型储能技术来进行调节。”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王霁雪提到,近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正在推动总规模约3000万-4000万千瓦的“沙戈荒”大基地建设,部分大基地项目提出新能源配置规模高达2000万千瓦,这需要更多探索和时间磨合。此外,在基地开发过程中,沙漠整体面积有限,需要注意大片沙漠为生态保护红线范围或沙化封禁保护区,部分地区面临矿权等制约,采煤沉陷区范围有限且较为分散,部分与生态保护红线冲突等情况。

大型风光新能源基地建设规模大,对于上下游相关产业带动作用明显。第二批大基地就重点提出鼓励采用设备技术先进、发电效率高的风电机组和光伏组件,鼓励建设集中式、共享式储能,最大限度发挥储能效益。王霁雪表示,大基地建设应鼓励技术创新,优先采用行业先进的技术产品,希望能够给头部企业先进产能带来政策性和引导性的支持。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等领衔!湖北6.9GW竞配清单公布

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等领衔!湖北6.9GW竞配清单公布

近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参与2023年度新能源竞配项目的公示。根据公示,76个项目(总容量685.85万千瓦)符合资格条件,拟同意参与竞配。24个项目(总容量224.9万千瓦)不符合资格条件,拟暂不安排参与竞配。

光伏项目竞争性配置风光大基地
2023-11-27
走进甘肃武威项目 |“无人区”变“淘金地” 沙漠中的爱康身影

走进甘肃武威项目 |“无人区”变“淘金地” 沙漠中的爱康身影

甘肃武威50万千瓦立体光伏治沙产业化示范项目是武威市实施的国家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风电光伏大基地项目。该项目将太阳能开发与沙漠治理有机结合,通过“板上发电、板间养殖、板下种植、治沙改土、工业旅游”的模式,带动优质牧草生产加工、畜牧业养殖、肉苁蓉生产、肉苁蓉酒业和食品业等产业发展,实现了产业多层化、生态多样化、效益多元化。该项目已于2022年年底并网完工,预计年可向社会提供绿色电力9亿千瓦时,实现产值3.5亿元,节约标准煤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4万吨,有效治沙8万余亩,使沙漠“无人区”

风光大基地光伏治沙光伏发电
2023-07-14
18.88GW!鲁北盐碱滩涂风光基地名单:国家能投、国家电投、华能、山东能源等领衔

18.88GW!鲁北盐碱滩涂风光基地名单:国家能投、国家电投、华能、山东能源等领衔

6月27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印发《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十四五”开发计划》的通知文件显示,经竞争优选确定35个项目、1888万千瓦列入鲁北基地“十四五”开发计划。其中

风光大基地国家能投国家电投
2023-06-29
生态光伏 · 一道观点 | 揭秘沙戈荒风光大基地光伏系统解决方案三剑客

生态光伏 · 一道观点 | 揭秘沙戈荒风光大基地光伏系统解决方案三剑客

2023年4月20日,第三届风光储创新发展论坛在乌兰察布举行。一道新能源系统工程研究院院长助理、技术营销中心总监张帅在论坛上发表了《沙戈荒风光大基地光伏系统解决方案三剑客》的主题演讲,针对沙戈荒光伏电站的选型、清洁、收益率等难题提出了创新型解决方案。

一道新能风光大基地沙漠光伏
2023-04-21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对祁县100MW光伏发电项目等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拟废止公示》。公告显示,山西省能源局对已列入年度建设规模项目单位投资不积极、确定无法建设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共废止12个新能源项目。其中,风电项目5个,规模合计240MW。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4-22
新疆兵团公布第一批市场化并网项目清单

新疆兵团公布第一批市场化并网项目清单

3月28日,新疆兵团发改委发布关于兵团2024年第一次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清单的公示,共3个新能源项目,分别有南疆能源集团、华能集团投资。

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
2024-04-01
总投资115亿!贵州长通集团光伏组件及新能源项目签约长顺

总投资115亿!贵州长通集团光伏组件及新能源项目签约长顺

近日,长顺县与贵州长通集团举行光伏组件生产基地及新能源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县委副书记、县长罗仕凯,长通集团董事长张钊出席签约仪式。

新能源项目光伏组件
2024-03-22
甘肃: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 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

甘肃: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 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

《通知》指出,加快能源资源开发突破提升。推动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获批实施。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全面启动陇电入鲁工程配套新能源项目,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争取新开工建设抽水蓄能项目2—3个,新开工1000万千瓦内用和外送煤电项目,新增新型储能装机200万千瓦。推进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争取陇电入鲁工程早日建成投产,陇电入浙、陇电入川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风光电大基地项目新能源项目
2024-03-21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自治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底,经营区域内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5248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目标。其中,沙漠光伏治沙工程并网容量达到542万千瓦,治沙面积超20万亩,为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洁能源电网光伏治沙
2024-04-15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4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排除对中国光伏等绿色能源产品出口采取措施,其中包括加征关税。

光伏清洁能源光伏制造
2024-04-11
光伏组件性能衰减率:如何科学评估?

光伏组件性能衰减率:如何科学评估?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光伏组件的性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衰减,这是光伏系统中不可避免的现象。那么,光伏组件的衰减率究竟是如何计算的呢?

光伏组件衰减率清洁能源
2024-04-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4.55亿千瓦风光“大基地”的窘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