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百科 > 正文

国家为何不再大力提倡光伏发电?

来源:光伏网整理发布时间:2024-03-22 15:48:22

近年来,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备受瞩目。然而,就在这一产业蓬勃发展之际,国家却不再像过去那样大力提倡光伏发电。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了这一转变?

一、市场饱和与产能过剩

过去几年,光伏产业经历了爆炸式增长,各地纷纷上马光伏项目,导致市场迅速饱和。与此同时,光伏技术的迅速进步和大规模生产使得产能严重过剩。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不再需要大力提倡光伏发电,以避免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和市场失衡。

二、光伏补贴退坡与政策风险

为了推动光伏产业的发展,政府曾给予丰厚的补贴。然而,随着光伏技术的成熟和市场规模的扩大,政府逐渐减少了对光伏项目的补贴力度。补贴退坡导致光伏项目的盈利空间受到压缩,投资者对光伏市场的信心下降。因此,国家不再大力提倡光伏发电,以降低政策风险和财政压力。

三、电网接入与消纳难题

光伏发电的间歇性和波动性给电网接入和消纳带来了巨大挑战。在光伏装机容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电网基础设施的升级和改造压力日益加大。此外,部分地区光伏发电的高比重导致电网调峰调频难度增加,甚至出现了弃光限电的现象。因此,国家在考虑光伏发展时,需要权衡电网接入和消纳能力,避免盲目扩张。

四、环境保护与生态问题

虽然光伏发电是一种清洁能源,但在其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环境问题和生态影响。例如,光伏电站的建设需要占用大量土地,可能导致土地资源的浪费和生态破坏。此外,光伏组件的生产和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和污染物也可能对环境造成潜在威胁。因此,国家在提倡光伏发电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其可能带来的环境和生态问题。

五、能源转型与多元化战略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增加,国家开始更加注重能源的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虽然光伏发电在清洁能源领域占据重要地位,但国家也需要关注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如风能、水能、生物质能等。因此,在能源政策制定上,国家不再单一地大力提倡光伏发电,而是采取更为均衡和多元化的能源发展战略。

综上所述,国家不再大力提倡光伏发电的原因主要包括市场饱和与产能过剩、光伏补贴退坡与政策风险、电网接入与消纳难题、环境保护与生态问题以及能源转型与多元化战略。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光伏发电失去了发展前景。相反,在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光伏发电仍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市场空间。只不过,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光伏产业需要更加注重技术创新、成本控制、市场拓展以及与其他能源形式的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代表,正在经历一场革命性的发展。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以其独特的优势,正在成为这场能源革命的新星。本文将探讨这一创新技术的特点、效益以及面临

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光伏发电
2024-04-25
2023年全球超29个国家光伏装机量达1GW以上

2023年全球超29个国家光伏装机量达1GW以上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新的《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快照》报告,该报告提出了关键见解,并预测了发展趋势。尽管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创下历史新高,但对盈利能力和制造业动态的担忧仍然存在,这凸显了政府战略干预和政策支持的必要性,以引导光伏生态系统更具弹性和可持续性。

光伏发电光伏生态光伏市场
2024-04-25
中国电建董事长丁焰章: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建董事长丁焰章: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构建,能源保障基础不断夯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能源发展仍面临需求压力巨大、供给制约较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等一系列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应对这些挑战,出路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这为我们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指明了方向。

光伏发电新能源可再生能源
2024-04-25
5个新能源项目!新疆兵团公布第二批市场化并网项目清单

5个新能源项目!新疆兵团公布第二批市场化并网项目清单

4月22日,兵团发改委发布《关于兵团2024年第二次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清单的公示》。根据公示,新能源项目共计5个,华能阿拉尔光伏基地项目、国电电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光伏发电项目、上海电力新疆臻元阿拉尔光伏发电项目、中电建阿拉尔光伏治沙示范项目、六师五家渠市联营项目。

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
2024-04-24
“产能过剩”实为恶意抹黑,中方坚决反对!

“产能过剩”实为恶意抹黑,中方坚决反对!

在清洁能源的浪潮中,光伏产业作为其中的佼佼者,近年来在中国得到了迅猛发展。然而,伴随着行业的壮大,一些外界声音开始质疑中国光伏产业是否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对此,中国商务部近日明确表示,有关“产能过剩”的炒作是毫无根据的,中方坚决反对这种无端的质疑。

光伏产业清洁能源
2024-04-25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自治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底,经营区域内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5248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目标。其中,沙漠光伏治沙工程并网容量达到542万千瓦,治沙面积超20万亩,为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洁能源电网光伏治沙
2024-04-15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4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排除对中国光伏等绿色能源产品出口采取措施,其中包括加征关税。

光伏清洁能源光伏制造
2024-04-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为何不再大力提倡光伏发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