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组件技术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首席专家钟大龙:发展钙钛矿技术可有效保障我国光伏龙头地位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4-03-20 15:10:09

为深化光伏产业链合作,携手推动广东光伏产业迈入“新十年 新发展”,2024年3月20日,由中山大学、索比光伏网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在广州市召开。会上,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国家能源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表示,当前,国际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中美日欧均欲抢占下一代光伏技术制高点,发展钙钛矿技术可有效保障我国光伏龙头地位。下一步,我们应持续提升钙钛矿电池组件效率、持续突破钙钛矿电池服役可靠性、重视产品发展在光伏细分市场定位、加大研发投入强度,发展完善的产业链。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国家能源集团是2017年底由神华和国电重组,目前在世界500强排名第76位,每年营收8000多亿,利润1000多亿,煤炭、火电这几个板块肯定是全球最大的,风电也是全球最大的。

     常规性光伏天然具有波动性、间歇性,我们现在有600多GW光伏,对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另外,东部地区土地资源紧张,西部输送成本又很高,集中式大电站如何建这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另外,光伏有一个永恒的话题,增效降本,持续降低度电成本,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另外,我们现在有这个规模了,过个一两年,光伏组件的退役潮就会到来,这些都需要我们做好技术创新的准备。

      国家能源集团的目标是要建设世界一流的清洁低碳能源领军企业和一流国有资本控股公司。截至去年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已经超过110GW了,占比达到35.5%。从“双碳”目标提出后,集团立马发布了《加快光伏发电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奋起直追,虽然以火电为主,但我们技术薄弱,发展还是很快的。这里有几个数据:2021年同比增长4.1倍,2022年增长91%,目前在央企的“五大四小”里,光伏增速是第一的,目前的装机总量大概是第三左右。我们主要是以大型基地为主,在湖北有农光互补,在腾格里有新能源的沙戈荒大基地。除此之外,我们的分布式也比较大,在江苏我们有超过1GW的分布式。

      光伏的核心技术主要有三大块。一是光伏电子技术,肯定是最根本、最具有颠覆性的,更多的重点都在电池技术、材料与器件、电池的互联与封装上。电池技术,第一代晶硅是主力,在可预见的未来,晶硅还是天下;薄膜太阳能电池,有碲化镉、铜铟镓硒以及非晶硅薄膜电池;第三种是新型太阳能电池,像现在如火如荼进行的钙钛矿,整个趋势是朝着增效降本来做的,从多元化应用的角度来说,会变得更加轻柔。

      目前的晶硅电池是主流,市场占有率在95%以上。柔性CIGS薄膜电池凭借自身电池的特性,在拓展新兴多元化应用上尚存优势。未来随着晶硅达到效率极限以及新兴薄膜技术的发展,叠层技术肯定是未来的主流。晶硅技术,现在已经进入到了n型TOPCon和HJT时代。当时我有幸在通用电器工作时,参与了这个大发展时期。

      由于CIGS的特性,它可以做成柔性,可满足多元化应用,像航空航天、移动能源等领域的应用,它目前在地面移动能源方面是具备一定优势的。

      为什么现在钙钛矿这么火?昨天下午也有一个专题讨论。不论是它的单结效率提升还是叠层效率提升,都是很迅猛的。另外,从它的理论成本角度来说,还是很具有优势的。如果要延续技术迭代路径,肯定是要做叠层的,所以钙钛矿自然就成了香饽饽。

     目前美国、欧盟在单晶硅时代已经错过了发展机遇期,所以他们现在的投入和重视程度是巨大的,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钙钛矿电池产业发展需突破的瓶颈是它的稳定性,以及寿命评价体系不完善和规模化量产技术的挑战,一方面,面积放大后组件效率损耗严重,另一方面,量产工艺控制难以实现高良品率,产线的良品率到底能做到多少,能像晶硅一样做到98%、99%吗。

      这方面我有几点想法:(1)持续提升钙钛矿电池组件效率,这方面很重要,现在大家也都在努力,需要持续提升;(2)持续突破钙钛矿电池服役可靠性,这个不解决,产品的应用场景会非常受限;(3)重视产品发展在光伏细分市场定位,到底多大规模的产能是合适的产能?是不是一下子就能铺开10GW,但最后没有市场了?(4)要学习晶硅,加大研发投入强度,发展完善的产业链。从原材料到制造再到应用,技术广泛交流,人才广泛交流,这样才能像晶硅一样,成为未来产业的主流。

      回到光伏电池技术迭代的路径,后面肯定是叠层。这个问题关键是取决于应用场景是否严重受限,又取决于寿命的匹配,做成叠层之后,如果钙钛矿的寿命跟电池的匹配性不好,会引起一堆问题,希望钙钛矿能成功,现在国家重点专项也正在布局这方面。

      下面讲讲发展海上光伏的必要性。沿海地区是经济发达地区,人口又多,消纳又好,把海上光伏开发好,还有一个好处,这也是“光伏+”的一种模式,符合节能减排、能源绿色转型的需求,契合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理念,但也面临很大的挑战。

    目前国外在引领飘浮式,我国正在追飘浮式,但很快我国的装机式将引领全球,国家能源集团也算是引领性的企业,我们在山东、江苏各有有2个多GW的海上光伏开发权,面临的挑战主要分四个方面,首先,它肯定跟地面电站不一样,对组件的要求也不一样,主要是防腐、海洋生物及生态的兼容性,最关键的是系统的安全与稳定性,抗风浪、渤海湾以及海滨,会对系统结构造成问题。像山东,目前20GW的海洋开发,有些地区二三十公里附近都没有电网,需要做技术创新。

      从光伏组件、材料、结构,再到电力系统、海洋环境、海事工程,以及建好场站之后的数智化管理,目前我们集团正在攻克这些方面的技术研究,欢迎各位跟我们一起攻克这些方面的技术。

      除此之外,分布式BIPV也是很重要的应用场景,场站建好,怎么用人工智能驱动的手段,实现场站运营成本的最低化、安全性、高效性,使收益最大化,这里面有很多技术可以做。

      下面讲讲光伏回收技术,首先这是迫在眉睫的技术,必须要重视,如果这方面不重视,将造成很大的浪费,因为我们的产量也很大、产能也很大,废气的那些板子也需要回收,包括技术可行、经济性可行,这些方面我们都在努力。我们想做点有特色的东西,我们跟产业公司在一起开发,从低碳院、技术的角度,我们在开发一种有机、无机复合完整分离技术,玻璃不损坏,可以考虑再利用,单晶硅硅片也可以做整块,没有损坏。包括之后的提取回收,我们想做绿色、环保的技术。

      去年年底,我们又进入一个周期,这也是行业的忧虑。首先我们要坚定信念,光伏要大发展,但我们确确实实也遇到问题,双碳让光伏大发展,但又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已经进入了产能过剩、消纳不足的新时代,高质量转型是刻不容缓的。

      引用这次两会比较新、比较火爆的词——新质生产力,我的观点是:我们要合力推动、技术引领来提升新质生产力,光伏也需要一些新质生产力。主要是两个事情需要融合发展,一是新型能源体系,我们建了很多风光的新型能源,同时又有很多新型的电力系统,这两个要一起协同发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我们肯定要做好技术引领创新。从电池组件、系统应用再到场站经营,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应用技术创新,需要避免扎堆做同样的事情,造成去年年底的现象。同时,我们也希望头部企业能够把啃硬骨头、超前布局的事情,跟一些大的院校、研究机构一起进行引领,这些方面可以做很多的工作。其三,产品质量和可靠性。在以前粗放式的发展之下,我们没怎么重视,现在多元化应用之后,产品质量的可靠性也是很大的课题。

      其次,不光是国内以及国外市场需要建立合作互惠的关系,这是企业的角度;从政府的角度来看,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引导产业的发展,这个非常关键。同时,要用政策支持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美丽中国的建设,让消纳市场变得更加广泛。必须区别对待集中式和分布式,因为集中式和分布式对储能、并网的要求都不一样,就像分布式,我们怎么让分布式的源网荷储通过虚拟电厂的模式集中管理,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另外,从电网的角度来说,这是需要解决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一部分,怎么加快AI驱动的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推动风光氢储一体化融合发展,必须要重视智慧综合能源的建设。

    最后,还是希望中国能够持续引领全球光伏的发展,重视能源的特性,既要有可持续性,又要易得、安全、经济。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七七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国家能源集团再成立新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再成立新公司!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香港财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财资公司”)揭牌成立会议在北京和香港同步召开。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冯来法在北京出席会议,并远程宣布国家能源集团香港财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

国家能源集团
2024-04-02
总投资400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集中开工80个项目

总投资400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集中开工80个项目

3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举行2024年首批(四省区)重点项目开工大会,宣布总投资4000亿元的8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宣布开工并讲话,党组副书记王敏主持大会,国家能源集团领导傅振邦、杨鹏、冯来法、徐新福出席会议,冯树臣介绍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总体情况。

国家能源集团新质生产力
2024-03-29
注资100亿!国家能源集团成立西部能源投资公司

注资100亿!国家能源集团成立西部能源投资公司

企查查信息显示:2024年02月01日,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亿。股权显示,其为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100%持股,后者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控股的二级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发电业务碳减排
2024-02-05
总投资1260亿!国家能源集团37个重点电力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260亿!国家能源集团37个重点电力项目集中开工

10月24日,国家能源集团总投资1260亿元的第四批共37个重点电力项目集中开工,包括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海上光伏、先进燃机和清洁高效煤电项目。其中新能源项目27个,装机容量1307万千瓦,清洁能源投资占比超过60%。

国家能源集团清洁能源光伏项目
2023-10-25
广西南宁:支持钙钛矿、碲化镉等薄膜电池技术装备在建筑领域应用

广西南宁:支持钙钛矿、碲化镉等薄膜电池技术装备在建筑领域应用

通知明确,推进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设,因地制宜推行水源热泵、太阳能等清洁低碳供热。有序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促进建筑屋顶光伏高质量推广应用;支持钙钛矿、碲化镉等薄膜电池技术装备在建筑领域应用。支持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采用太阳能、空气能等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推动既有公共建筑屋顶加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加快智能光伏应用推广。在有稳定热水需求的建筑中,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因地制宜推进地热能、生物质能应用,推广空气源等各类电动热泵技术。到2

智能光伏钙钛矿薄膜电池
2024-04-24
郑州大学宋继中教授AM:蓝光钙钛矿QLEDs新突破

郑州大学宋继中教授AM:蓝光钙钛矿QLEDs新突破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s)在新一代照明和显示领域极具应用前景。目前,绿光和红光钙钛矿QLEDs的外量子效率(EQE)已经超过26%,但是蓝光钙钛矿QLEDs的性能远落后于绿光和红光钙钛矿QLEDs。蓝光钙钛矿QLEDs器件性能不佳的主要原因在于:①蓝光钙钛矿QDs表面未配位Pb形成的缺陷会带来严重的非辐射复合,阻碍了器件高效率的实现;②蓝光钙钛矿QDs深的价带会在QDs和空穴传输层(HTLs)之间形成大的空穴注入势垒,导致QDs层中载流子注入不平衡,进而降低QLEDs的效率。因此,为了

蓝光钙钛矿红光钙钛矿宋继中
2024-04-23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空穴传输层(HTL)对于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的功率转换效率(PCE)和器件稳定性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基于碳电极的PSC(C-PSC)。与大量可用于基于金属电极的PSC的有机HTL相比,用于C-PSC的无机HTL相对稀缺。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4-23
HJT与TOPCon的较量,为何钙钛矿叠加成为光伏技术新宠?

HJT与TOPCon的较量,为何钙钛矿叠加成为光伏技术新宠?

在光伏技术的快速发展中,HJT(异质结)技术和TOPCon(钝化氧化接触)技术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随着钙钛矿材料的引入,HJT叠加钙钛矿的组合正逐渐展现出其独特的优势,成为光伏领域的一大热点。本文将深入探讨HJT叠加

HJT叠加钙钛矿
2024-04-19
首个国家级光伏用海政策印发,支持四类用海形式

首个国家级光伏用海政策印发,支持四类用海形式

近日,光伏們获悉,主管部门已经正式下发首个国家级海上光伏用海政策,与之配套的技术文件海上光伏项目用海面积控制指标及海上光伏项目用海范围界定方法等一并印发,旨在规范海上光伏用海。据了解,正式文件跟此前征

国家级海上光伏用海政策
2024-04-18
两个海上光伏入选!福建公开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两个海上光伏入选!福建公开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4月11日,福建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公示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拟将“连江外海海上风电场”等11个项目列为福建省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海上光伏可再生能源
2024-04-15
海上光伏扬帆起航,光伏产业迎来新时代

海上光伏扬帆起航,光伏产业迎来新时代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加速推进,新能源领域的每一次技术革新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近日,一项关于海上光伏的研究报告显示,这一领域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成长,预示着光伏产业的下一个风口即将到来。海上光伏,这一曾

海上光伏光伏产业
2024-04-15
海上光伏的五大挑战及其应对之策

海上光伏的五大挑战及其应对之策

在广袤的海洋上建设光伏电站,既富有创新性又充满挑战。面对海浪的摇曳、盐雾的侵蚀、技术的瓶颈等诸多难题,海上光伏项目如何突围?本文将深入探讨海上光伏面临的五大挑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一、海上环

海上光伏
2024-04-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能源集团首席专家钟大龙:发展钙钛矿技术可有效保障我国光伏龙头地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