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复苏与新循环︱胡泽义应邀出席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3年会

发表于:2023-12-08 15:36:50     来源:协鑫科技 GCL TECH

12月6日,以“复苏与新循环”为主题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3年会在广州举行,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胡泽义应邀出席,在本届论坛21世纪卓越董事会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并参加长三角对话大湾区的圆桌对话。

胡泽义侧重从三个层面阐释“以低碳能源点亮绿色世界”的演讲主题:行业内卷生态下,优质产能永远不会过剩;科技是第一能源,创新是第一能级,科技创新是新能源产业加速迭代的唯一路径;伫立“双碳”风口,发展低碳产业就是提升新质生产力。

胡泽义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产业链主要环节产量延续增长态势,全国硅料、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同比增长均超过70%,光伏产业在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引发市场对行业产能过剩的担忧。

关于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声音,胡泽义称,客观上,光伏产业高速发展,产能和市场需求都在快速增加,供需匹配情况一直呈现波动式演变。以协鑫科技为代表的光伏产业,多年来始终坚持提升效率、降本增效这一永恒主题,随着更先进的技术、更高效的产品出现,必然对传统的落后产能造成挤出。但高效优质产能不仅不过剩,相反还有很大的需求缺口。

他表示,协鑫科技近年来一直在推动能源新科技与现代技术、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独创硅烷流化床法(FBR)批量生产颗粒硅,实现了在光伏硅料环节投资支出、综合电耗、人工成本的下降,让颗粒硅在市场供不应求。据测算,当下颗粒硅的市场总体需求约为150万吨,而协鑫科技当前的有效产能约为34万吨,不仅不存在产能过剩,还有继续扩大产能的空间。

胡泽义认为,当前,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能源绿色转型步伐加快,先进光伏产业已成为推进能源革命进程的重要支撑和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产业。随着光伏产业的行业集中度日趋提升,未来应继续发挥好我国光伏产业链完整、技术领先等优势,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推动我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光伏企业还应该抓住机遇,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各地应积极组织和鼓励国内有实力的光伏企业充分发挥产能、技术优势拓展国际市场,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外光伏招投标项目,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胡泽义称。

在论坛上,胡泽义还就助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理性第一,有序进化。从冲动盲目型投资向理性稳健型投资转变,瞄准迭代趋势,基于供需内在逻辑,竞合发展,共生共荣;二是科技为先,创新为王。抓住科技进步、模式创新、材料革命、装备革命、应用革命的主线,共同解锁未来的绿电低碳智慧空间;三是接轨国际,统一标准。在碳足迹基础数据库、碳足迹评价方法与流程、碳中和认证等方面统一标准,与国际接轨;四是跨界融合,协同发展。摆脱低层次的行业内卷,走差异化、互补化协同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